万科换血:毛大庆离职打造中国版WeWork

2015年03月10日15:5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毛大庆毛大庆

  毛大庆离职传闻在“妇女节”当天成为现实。报道称,万科3月8日发出的一份内部知会显示,已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的辞职申请,并邀请毛大庆在离任后以外部合伙人身份。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将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这让创业办公社区这一新颖的商业模式浮出水面。

  毛大庆离开万科同时,万科高层也出现了大换血。万科任命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为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同日,万科新任命了五位集团副总裁。除刘肖外,还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毛大庆离职:从传闻到现实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万科总裁郁亮最早一次是2014年9月在北京(楼盘)的记者招待会上回应了传言:“这好比两口子过得好好的,有人硬说他们闹离婚。”他并称“佩服记者的编剧能力”。

  其后不久,毛大庆卸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出任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作为万科的明星职业经理人,曾担任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五年时间的毛大庆可谓功不可没,他推动了北京万科稳居京城房企第一阵营。

  万科也成就了毛大庆。有开发商人士认为,毛大庆在万科的日子里,已经做到了职业经理人的顶峰。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万科方面还是在挽留。昨日(3月8日)公众号“新京报微房产”称,郁亮在当日已飞抵北京,预计将再与毛大庆深谈一次。但挽留显然无效,到了晚上,万科就宣布接受毛大庆的辞职申请。

  据新浪财经报道,万科3月8日发出的一份内部知会显示,已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的辞职申请。万科任命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为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秉着善始善终的负责态度,毛大庆将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的相关事项。

  同日,万科新任命了五位集团副总裁。除刘肖外,还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毛大庆2009年加入万科,历任万科集团副总裁、执行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万科内部知会对毛大庆任职期间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在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北京公司首次夺得北京房地产市场销售冠军,并一直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在分管集团商用物业业务期间,作为该项业务的首任领头人,带领团队开启了万科在该领域的新篇章。凭借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亲和力,无论在公司内,还是在行业中、乃至社会上,都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赞誉。”

  万科内部知会表示,对毛大庆的能力和价值,始终高度认可,对毛大庆的辞任深感惋惜。但尊重个人选择是万科文化的基本要义;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

  该知会透露,应万科邀请,毛大庆在离任后将以外部合伙人身份,继续为万科发展提供建议和助力。该知会表示,万科看好毛大庆先生之后将启动的创新工场事业,将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支持该项创业。万科也衷心祝愿毛大庆先生在追寻内心向往的道路上不断成功,未来的生活更加精彩、幸福。

  为何离开万科?

  为何会离开万科?昨日(3月9日),在万科北京总部召开记者发布会上,毛大庆说,“我担心再过几年我会没有创业的激情。”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凤凰财经有删节:

  离开万科,当然有遗憾。我来的时候43亿现在200亿数字背后是经营管理难度的提升。我对变化速度缺乏估计,由于人员迅速膨胀,但效率并不一定提高。 另外,业务多元化之后怎么解决问题措手不及。

  这都是待解的难题,实际上我有我有六个遗憾,已经写了封信。

  辞职我已经思考了五六个月,我这个年龄段需要为未来做一些积累,即使我做区域总经理几年,我又会怎么样?

  我担心再过几年我会没有创业的激情。因为我觉得创业会影响到别人,对影响年轻人我非常有兴趣,也非常有价值,所以我希望自己做个学者。另外我也认为需要把自己时间和空间来留给自己,像跑马拉松。所以我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创业只是我近期的目标,未来怎样我不知道。

  我坦白的讲,当然万科也会有人事的变化,也会有跟我走的人,但有两个前提,第一,不可以破坏万科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第二,跟我走的人未来是跟万科的联系扭带,而不是竞争对手。无论怎样,我都是万科忠实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的道路只会越走越宽。

  离开万科我很纠结,在我一直无法跟郁亮张口的时候,我跑了一个马拉松,然后就去总部找郁总,我吞吞吐吐了告诉了郁总,他也很支持我。未来的职业经理人将符合未来的发展,如果不是这个时代,也无法促使我选择这样的发展道路。

  再过一个多月,我来万科就满6年,万科挖我的时候,和郁亮一起吃了20多顿饭,这六年真切的看清了房地产的形势。我跟王石聊过,开发不是我的终极兴趣, 如果万科办大学,我想当校长。来北京一年时遇到香河危机我当时非常恐慌。深耕北京是我的想法,你没经历挫折,不算成熟。

  当时,香河的事情让我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但王石安慰我说没关系,每个人都会面对。 郁亮进从头到尾都不让总部去干扰我发挥。

  425讲话用的都是万科的数据,谭华杰说我认同这个,数据都是我做的。但是5月份就不受控制了,当时万科正在b转H,肖莉正在欧洲跟投资者谈。但那之后才有了斑马论,在讲话之前我问郁亮5分钟够不够,他说不够。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想给我圆场。

  生活上,郁总教我跑步,改变了我的心态。我之前对是跑步极度讨厌,要不是万科,我真的不喜欢跑步,万科企业文化是极度少见的,它给了公司员工极大的个人魅力展现平台。 跑步和音乐音会改变人的生活态度,给人极大的信心。要不是万科,我也不会像现在这样。

  这一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转型以及行业的发展。 刘肖刚来时问了我一个问题:五六十岁你希望别人怎么定义你?我当时回答,我不希望别人定义我为开发商,我希望别人称我为学者。希望我五十五岁仍可以进入学校或研究机构做学者。

  未来两三年在学校里我会建立自己的研究机构,研究的东西其实是跟万科的东西是分不开的,有些事情会适合在小平台发展研究。不管怎样,未来我是跟万科的发 展是分不开的,请大家理解的我的选择。最终我跟刘肖还会有工作交接,14年初就已经谈到他。刘肖来北京也是我跟郁亮商量是好的。北京70%的地也是刘肖支 持我的买的, 所以我们的联系是很紧密的。

  未来我会支持刘肖的工作,包括他也会支持我的创业,我们之间的联系是分不开的。

  离开万科做什么?

  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后将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这让创业办公社区这一新颖的商业模式浮出水面。

  报道称,去年12月,位于美国、主打办公场地租赁服务的WeWork宣布完成一笔3.55亿美元的融资,公司由此估值高达50亿美元,这足以显示资本对该商业模式的看好。

  SOHO中国于今年1月宣布推出短期租赁办公空间SOHO 3Q,而去年获得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投资的YOU+国际青年公寓也将于今年内在四个一线城市推出YOU+国际创业社区,创业办公社区这一新的创业模式,在国内渐露锋芒。

  这个被戏称为“另类房产中介”的商业模式,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魔力?

  从商业模式来看,WeWork的做法是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然后分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创业型公司。单从这一点来看,WeWork与所谓的“二房东模式”并无区别。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万科毛大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