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社科院春季创业投资峰会隆重举行

2015年03月31日19: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微博]教育中心主办的“2015春季创业投资峰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岑、启明创投成长型企业合伙人于佳、君联资本合伙人刘泽辉、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陈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高见、IDG资本金融服务业务负责人兰希、融资中国主编孙瑞华、同信直投执行总经理胡振寅、九鼎投资副总裁荣娜、京东集团众筹业务部负责人金麟、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何沛钊、首创财富董事、总经理杨本军、挚盈资本创始合伙人陶涛、大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刘辛鹏、和君资本投资总监张先成、西南证券创新部副总裁成枇桧、会唐网创始人唐亮以及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家等800余人参加会议。

2015春季创业投资峰会2015春季创业投资峰会

  首先,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为峰会做开幕致辞。黄院长对各位嘉宾和创业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研究生院的做了简单介绍。黄院长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时机。风险投资作为创新能力提升的加速器,对推动创新经济,尤其是推动科技型创新经济的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与创业,希望通过这次峰会,为创业创新提供一个资本融合的合作平台。今后也将会围绕新战略、新模式、新技术、新创投,展开一系列合作研讨活动。

峰会现场峰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了题为“万众创新的经济学”的演讲,他说万众创新的经济学,旨在回答“如何把不利的因素转变为有利的因素” 。经济增长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发生了减速。而这种减速与人口的增长有着密切的联系,当人口呈现负增长时,经济减速是必然的。宏观经济下降2-3%可以表现为大家都减少生产、一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以及企业出现发展困难的现象。刺激政策因提高创新边际成本、降低创新边际收益是不利于创新的。当劳动资本要素贡献持续下降时,经济的增长只能依靠全要素生产率(TFP)。TFP获得的主要路径归根结底是配置效率。TFP的提高机制需 要熊彼得式的“创造性破坏”,从国际经验来看,各种创新主要发生在新成长中的小微企业中。创新需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新常态下,只 有通过调节结构和转变方式把增长动力转到创新驱动,才能保持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宏观上看,未来经济增长靠改革红利,微观上看,新的增长源 必然来自小微企业。科技革命的新趋势也使创业成本大幅降低,例如计算机信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使得提供者不担心“免费搭车”现象,用户们不 必再支付建立平台的沉没资本。经济增长减速时,看似是最糟糕的时候,但也是最好的时候。应充分把握这一新时期,抓住机遇,勇敢创新。

峰会现场峰会现场

 

  峰会的议程之中,众多来自金融投资领域的资深业内人士,现身说法,与到场嘉宾与听众展开了多样性的交流讨论。有针对性的分享时下投资领域形势与动态,并以鲜活的实际案例刻画具体投资项目中的流程与考虑。

圆桌论坛圆桌论坛
创新项目启动及导师聘任仪式创新项目启动及导师聘任仪式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赵卫星为我们做了创新项目介绍。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赵卫星认为我们的融资路演班是以实战实用为核心,资本对接为目标,投融资峰会管理辅助的创业课程。内容涵盖天使投资、路演活动,A轮融资、B轮融资以及各种主题路演,包括O2O、P2P、TMT、大健康等专题,我们希望通过从融资活动对接与融资难题的讲解,商业模式与战略之间的把握,颠覆创新城镇和创业的管理的DNA,帮助创业者把第一步走好。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最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此次社科院春季创业投资峰会的尾程就“创新管理”做了题为“新机遇 新管理 新转型”的主题演讲。演讲对创业投资对制造业的意义与贡献,管理的转型与升级等关键问题旁征博引,融贯中西的做了提纲挈领的概括与回答,在为现场嘉宾和听众奉献一场思想盛宴的同时,也为本次创业投资峰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章关键词: MBA社会科学院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