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银行高管或受限薪令影响

2015年04月06日1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银行高管或受限薪令影响银行高管或受限薪令影响

  日前,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2014年年报相继出炉,不同银行间当年净利润增幅差距较大,净利润增幅从个位数到两位数不等。   

  年报显示,2014年银行高管薪酬总体趋势是微涨,国有大行高管薪酬差距不大,而股份制银行之间高管薪酬差距明显。从已公布年报的银行来看,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薪酬最高,税前报酬总额为835.27万元;另有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报酬总额为474.60万元。不过除了平安银行,其他大部分行长仅仅披露了部分薪酬。

  从年报披露来看,中国的银行行长的薪酬比较难与银行规模、净利润等指标进行直接横向比较。实际上薪酬很大程度上与银行的体制相关。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高管薪酬更加市场化,而国有控股银行的高管薪酬相对低一些。

  而从未来看,高管薪酬将有更多限制趋势。2015年1月《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透露,目前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高管都实行了薪酬改革方案。地方银行将执行地方制定的薪酬改革方案,各地正在制定中。按照他们的测算,央企金融高管薪酬高的可能年薪也只有60万,薪酬与银行业绩指标包括净利润、不良等相关。预计2015年高管薪酬将大幅缩水。

  “今年前几个月部分国有银行高管的月平均税费后收入只有5000-6000多元。”一位上海的银行业人士透露。

  银行高管薪酬微涨

  记者整理了已公布年报的银行行长薪酬。总体来说,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略有上涨。

  2014年年报显示,国有五大行中,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税前薪酬合计113.2万元,比2013年增长了2.1%;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税前薪酬合计108.9万元,增长了0.2%;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税前薪酬合计108.32万元,增长了8.7%;农业银行行长张云税前薪酬合计107.15万元,增长了1.2%;而交通银行行长彭纯税前薪酬合计100.76万元,其于2013年10月任交通银行行长,2013年税前薪酬为42.01万元。

  国有大行高管薪酬差距不大,而五大行净利润增速也都是个位数。2014年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762.86亿元、2282.47亿元、1795.10亿元、1771.98亿元、658.50亿元;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工行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2%、8.0%、6.1%、5.7%、5.1%。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之间高管薪酬差距明显。从已公布年报的股份制银行来看,以行长薪酬为例,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薪酬最高,税前报酬总额为835.27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税前报酬总额为474.60万元;今年一月份,民生银行因原行长毛晓峰事件,由洪崎董事长代行行长职责,其税前报酬总额为450.74万元;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税前报酬总额为150万元;李庆萍因于2014年7月任中信银行行长,其税前薪酬总额为84.47万元;赵欢于2014年3月任光大银行行长,税前总薪酬为78.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平安银行外,其他银行年报大都有“公司领薪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主管部门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等类似的注解。例如,浦发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行长朱玉辰税前报酬总额为150万元,但在2014年年报中,其2013年最终薪酬(税前)为209.85万元,因此未披露的部分大约是39.3%左右。

  此外,银监会《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规定,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例如,平安银行2014年年报称,本行高级管理人员从本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中包括了进行延期且尚未支付的绩效薪酬,该部分绩效薪酬将在未来3年分年延期支付。

  而与薪酬高低大幅震荡相符的是,股份制银行之间的净利润增幅差距也较大。2014年招行、浦发、民生、中信、光大、平安的净利润分别为560.49亿元、473.60亿元、455.67 亿元、414.54亿元、289.28亿元、198.02亿元;平安、浦发、招行、光大、民生、中信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0.0%、15.0%、8.3%、8.3%、5.3%、4.4%。

  限薪令“双刃剑”

  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据了解,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一些人士担心,限薪令可能会引起国有大行高管流失。

  近日,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离职,传与降薪令有关,更引发了人们对此的热议。

  据年报显示,2014年詹伟坚税前合计薪酬为574.48万元,2013年为574.04万元,是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高管。

  3月26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本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于2015年3月26日任期届满,

  任期届满后不再担任本行信贷风险总监职务。“中行同时表示,詹伟坚已确认其与本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没有任何其他事项需要通知本行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詹伟坚,香港人,自2007年3月起任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此前,其先后在渣打银行、美国信孚银行、德意志银行不同职位工作,曾任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亚洲地区(除日本外)首席信贷官。198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理学士学位,1985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记者查阅了中国银行自2007年以来的年报,其不良贷款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并在2012年和2013年降到了1%以下,不良贷款率依次为3.12%、2.65%、1.52%、1.10%、1.00%、0.95%、0.96%、1.18%。这个趋势与整体银行业不良率走势相似,并不能完全体现詹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高管银行年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