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百位地产高管离职后都去了哪

2015年03月17日10:36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3月,毛大庆辞去万科副总裁一职,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随着肖莉、毛大庆等人的相继离开,万科已经失去了至少五位高管。不仅仅是万科,离职潮已经在整个房地产行业蔓延开来。

  据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108家重点房企内出现129次人事变动,远高于2013年的69次人事变化,其中辞任、辞职的高管人数为48人。而另据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A股上市房企共有80多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七成。

  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辞职、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请辞、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恒大地产执行董事长李纲离职、鸿基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离职……这一连串的离职名单,似乎预示着地产行业正走在十字路口。

  行业触顶?言之过早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相比2013年19.8%的增幅大幅下降了9.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亿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3亿平方米,待售商品房面积同比增幅达26%。而2015年刚过去的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6.3%。

  告别黄金时代,迈入白银时代的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此次离职潮,使得不少人提出质疑:是否正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触及行业天花板才倒逼众多高管纷纷离职?

  资深地产评论人王世泰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天花板。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节奏的调整包括产业经济政策的调整,包括人口结构的调整,人口红利的调整。这个行业本身来说,会百年不死,因为它解决了人类的衣食住行问题。”在他看来,人才流失跟行业本身虽有一定的联系,但无论行业是否触及到行业天花板,都会有人才流失现象的产生。

  “城镇化扁平率低,城市旧城改造,城市外来新增需求等一系列因素都会使得房地产行业保持5至10年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但同时,杨红旭也表示:“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看,房地产面临着调整期。而且已经告别了黄金十年,迎来了白银时代。白银时代行业的增长率包括开发区的利用率都有所下滑。这个行业没有以前赚钱那么容易了。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他们的工作压力有所增大,因为企业的效益下降了,企业的困难增多了。所以这样的话有些中高管就想通过换工作来缓解这种压力。”

  流动性强一直以来都是房地产行业的特点之一。类似的离职潮现象每年春节前后都会上演。“房地产是一个流动的江湖,在地产界人才的流动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王世泰如是说。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离职潮属于季节因素,“没必要太紧张看待这个问题。”

  离职高管都去哪儿了

  毛大庆在离开万科之后选择了自主创业。而在此之前,执行总裁肖莉离开了服务20年之久的万科之后,选择了加盟房多多,投身于互联网行业。除了万科,其他选择离开房产的高管也是要么选择创业,要么选择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行业。如上城实开主席倪建达转战易居。

  而万科离职高管的去向也颇具有代表性。“肖莉去了房多多,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是做房地产买卖线上和线下联动的。从这一个流动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力量。因为肖莉是在万科服务了很长时间的高管。她选择离开这样一个好的全国领军公司、离开那么好的平台,放弃这么好的待遇加入房多多一定有她自己的考量。不过她内心充满着哪样一种倾向,其实在我们外界看来,是互联网力量的吸引。”王世泰如此分析。

  而刚刚离职的毛大庆,也将涉足一个新颖的商业模式——创客空间。毛大庆下一步想做的事情是,打造中国版的WeWork,打造创业办公社区,提供创业场地租赁、咨询、投融资等一系列服务。

  杨红旭在采访时表示:“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在发生变化,包括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那这样的话就等于说是有些行业的机会在增加,有些行业的机会在减少。像房地产行业的机会在减少,但是像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的新兴领域,国家是支持的。那对于这些领域,发展的空间就比房地产行业要大。这样的话等于说是整个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变化导致某些行业的吸引力增大了,某些行业的吸引力弱化了。”

  地产公司“谋变”留人

  有人离开,就有人坚守。有相当一部分地产业人士认为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房地产仍旧是中国不可替代的经济增长点。“房地产行业未来还有发展空间。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负面因素,如区域分化,产品分化,库存量比较大,房屋过剩等。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机会与风险并存。”杨红旭说。

  如今,房地产行业已告别爆发式的高增长状态。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做出调整。以万科、绿地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在2014年前后便开始谋求变革。

  作为率先提出“白银时代”的万科,两年前便将自己的定位由“住宅制造商”转向“城市服务配套运营商”,从单纯地引进社区配套转变为运营社区配套。

  与此同时,万科还在2014年推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轻资产运营等全新的模式。而在今年年初,位于吉林市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宣布正式营业,也标志着万科将其产业版图开始延伸到了旅游产业。

  而绿地集团在1月21日公布了14年度经营业绩的同时,披露了其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绿地将用五年时间规划构建“3+X”绿地系产业集群,其中“3”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集群、消费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和金融投资产业集群,“X”是新兴产业培育。

  除了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内部的变革之外,互联网作为社会技术的潮流,也成为了房企谋求变革的突破口。去年7月,旭辉地产推出了“微销宝”。这是一款基于微信之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个人和销售组织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在线项目推介、客户跟踪管理、组建属于自己的销售团队,最终根据客户到访或成交情况获得丰厚奖金。移动版“全民营销”已经拉开了序幕。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天花板。每个行业都有天花板被不断突破的时候,这个时候这个行业就发展了。”王世泰认为。

文章关键词: 地产高管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