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互联网造星时代的最佳产品:TFBOYS

2015年05月19日14:30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三个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这么火三个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这么火

  尽管在北京这样的都市,堵车并不鲜见,但此刻北京万事达中心周边四条马路的拥堵状况,却依然超乎你的想象。哪怕等上三四分钟,不停响着喇叭的汽车也难以移动两三米。

  而造成拥堵的,是三名只有十五六岁的孩子。

  这是4月11日下午两点,距离晚上7点第三届音悦台音乐盛典开幕还有5个小时,但是以举办地万事达中心为圆心,直径一公里内的区域内,却已经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

  人群中多为女性,平均年龄在二十几岁,自称“四叶草”,每人手中拿着几件印有明星名字的商品或道具,上面大都印有英文“TFBOYS”——中国内地最红火的偶像组合之一,由三名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男孩组成——队长王俊凯出生于1999年,另外两位成员王源和易烊千玺出生于2000年。这些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粉丝们,只为在现场近距离接触和支持这几位“小”明星。

  邻近万事达中心的五棵松地铁站,早早被“黄牛党”占据,他们会拦住从地铁中走出的年轻人:“需要盛典票吗?能看到TFBOYS的表演!”

  下午4点开始,有票的观众开始陆续进场,四叶草们成为了观众中人数最多也最活跃的群体。在暖场环节中,主持人问台下观众:“你们今晚最想看到哪个明星?”

  “TFBOYS!”台下一片山呼海啸声。

  和这个互联网正在颠覆一切的时代相呼应的是,万事达中心内外的四叶草们无时无刻不拿着手机,他们不断地刷着朋友圈和微博。广场外甚至搭起了几十个临时商铺,上面都挂着印有二维码的海报,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推广着商铺隶属的TFBOYS粉丝团或应用。

  当晚,盛典活动的网络直播点击量达50万次,评论数为80万次。而无论是点击量还是评论数峰值,都发生在TFBOYS登场的时候。这个年轻的偶像组合,一共三次登场并获得了三个奖项。在整个盛典的压轴演出环节,TFBOYS获得了全场最长的8分钟演出时间,他们表演了《Young》、《青春修炼手册》两首歌曲和一组SOLO舞蹈。他们穿着黑色外套、白色衬衣、白色裤子,从第一次出场开始,台下的尖叫声就伴随着TFBOYS在台上的每一分钟。

  “TFBOYS时刻”的高潮来自开始演唱《青春修炼手册》之时。在过去一年中,这首歌曲流传在大街小巷并被戏称为“洗脑歌”。当《青春修炼手册》的背景音乐响起时,台下如同伴奏一般响彻着“TFBOYS”的呼喊声。TFBOYS也被台下四叶草们的热情感染,王俊凯带着成员多次向台下鞠躬,并大声说:“不管发生什么,TFBOYS和四叶草一起走十年。”

  这种火热的追星现象对TFBOYS而言并不奇怪。事实上,他们每次商演或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都会引起粉丝们的疯狂追捧。而出乎你想象的是,如此红火的他们,出道至今却只有一年多的时间——2013年8月6日,TFBOYS组合才正式被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推出。

  “TFBOYS”的含义是The Fighting Boys(加油的、努力的、向上的少年),他们大部分音乐作品都由互联网平台首发。除了音乐作品,TFBOYS还有自己公司制作的综艺节目《TF少年GO》以及网络短剧《男生学院自习室》。

  被视为TFBOYS大火背后推手之一的音悦台董事长兼CEO张斗,将这对组合解读为中国第一个“Internet Star”。“TFBOYS诞生于互联网,他们的粉丝主要活动在互联网平台上,他们的影响力实现质的飞跃依靠的正是互联网力量。”张斗说。

  走红前传

  不仅TFBOYS诞生于互联网,时代峰峻公司本身就是一家依托互联网造星的经纪公司,他们将互联网力量视为造星过程中最重要的打法。

  “在TFBOYS的发展历史中,网络平台的作用非常大。”时代峰峻一位负责人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由于粉丝偏年轻化,所以公司会选择年轻人更容易关注到的渠道来推广TFBOYS。

  从2009年开始,时代峰峻将自己许多练习生的视频发到微博和视频网站上。当时,时代峰峻打的算盘是,通过互联网让网民对旗下练习生的人气和潜力做一个初期评估,这些练习生被统一称为“TF家族”。时代峰峻的聪明之处在于,他们并没有像传统经纪公司一样根据自己的评估标准打造艺人,而是通过这些网络视频的人气反馈来权衡每一位练习生的价值。

  2011年下半年开始,时代峰峻开始有计划地在网上推出王俊凯等人的翻唱视频。对时代峰峻而言,这些在互联网上的尝试让他们获得了意外之喜。2012年,王俊凯和王源的翻唱视频《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让时代峰峻迎来了第一次爆点。这个视频仅仅在新浪微博的转发量就超过8万次,截至2012年9月,视频网络总点击量超过500万次。

  “四叶草”晓绵丽第一次关注到王源和王俊凯这对小孩是在一次晚上聚餐,当时朋友用手机翻出微博上的翻唱视频给自己看。晓绵丽的第一感觉是,这两个小孩的唱功其实一般,但是他们帅气的长相依然吸引了晓绵丽。与很多四叶草相同,此后,晓绵丽开始时常留意成员们的微博,并不时在优酷等视频平台上搜索他们的翻唱视频。

  时代峰峻也没有让这批最早的TFBOYS关注者们失望,更多的翻唱内容出现在网络上。在《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后,王源和王俊凯陆续翻唱了《当爱已成往事》、《洋葱》等歌曲,这些翻唱不仅在微博和视频网站上大火,甚至得到了原唱明星歌手的微博转发。王俊凯和王源翻唱的《洋葱》视频直接被中国台湾歌手阿信通过微博推荐,并在中天娱乐新闻节目中当作一个热点话题被播报出来。《洋葱》在网络上引起轰动后,王俊凯的微博粉丝数在一周之内从2万人上涨到了15万人。

  时代峰峻将2011年7月到2013年8月这段时间视为TFBOYS初步完成粉丝原始积累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TFBOYS组合虽未出道,但王俊凯等人却都开始拥有相当数量的个人粉丝,微博+优酷成为了这个时期时代峰峻最重要的网络工具。

  艺恩高级分析师冯珺认为,2004年中国迎来第一波网络音乐热潮,而2010年前后微博、微信、App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期,这让一种全新的明星诞生模式从渠道和技术上成为可能。

  如果将时代峰峻的发展脉络与微博的发展历史并在一起观察便不难发现,时代峰峻2009年在微博上尝试推广练习生视频的时候,正是中国互联网市场中微博这一形态的产品正式进入主流人群视野的时间。2009年8月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而王源和王俊凯翻唱视频引起关注的2012年—2013年恰好是微博的黄金时代。2013年,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注册用户总数超过10.4亿人次。

  在微博等平台迅速积累的人气让TFBOYS的影响力开始迅速发酵。很快,TFBOYS在音悦台这个中国最大的音乐MV网站上实现了进化。

  2014年3月,TFBOYS的新曲MV《魔法城堡》开始在音悦台上进行V榜打榜。音悦V榜是通过音悦台内MV点击量、播放量、收藏量,并综合新浪、人人网等网站数据计算出的即时更新排名榜单。当时,第一次打榜的TFBOYS就获得了第一名,这让音悦台负责V榜的同事非常吃惊。

  当时,张斗从没听过TFBOYS这个组合的名字,这种陌生让他对TFBOYS在V榜上的成绩感到惊讶。因为按照音悦台的经验,一般情况下,一个新组合或新艺人能够在V榜进入前10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能够进入前3的都是港台、内地的一线艺人,或者韩国SJ、EXO这样的当红组合。

  这种惊讶很快转变为怀疑。之前,曾有一些明星试图在音悦台上刷数据而获得更大关注度,对于这种行为,音悦台会直接屏蔽封杀。于是,张斗让自己的团队仔细核实TFBOYS是否涉及数据造假。

  调查结果让张斗非常吃惊:TFBOYS的所有数据结果确实是用户通过正常分享、点击等行为造成的,TFBOYS没有造假。但张斗还是不放心,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自己没听过的组合能够首次打榜就获得第一。他立刻在公司内寻找了解TFBOYS的人想问个明白。没想到,原来在音悦台公司内部就有好几位TFBOYS的粉丝,当他们听说张斗想了解一下TFBOYS时,便纷纷跑来兴奋地告诉他谁是TFBOYS,以及自己为什么喜欢他们。

  这也让张斗第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对于造星工业的颠覆性:透明、公开的环境让哪个明星走红不再是某个公司、某个大佬说了算的事情,用户开始决定一切。

  不过,TFBOYS并没有停止给张斗带来惊喜。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明星小鲜肉互联网造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