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写“休书” 诺基亚待翻盘

2015年07月13日10: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诺基亚的表现的确不理想。”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目前Windows Phone(下称“WP”)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为2.8%。“尽管微软在招聘启事上称,WP在部分国家的市场份额已超20%,但和苹果安卓比,WP毫无存在感。对于微软而言,Lumia(即诺基亚)手机业务也许成为一个沉重的包袱”。

  还有业内人士称,大部分裁员来自手机业务部门不足为奇,因为微软在近期的重组中已经将手机部门整合到整体的Windows设备部门,由特里·梅尔森领导,手机业务主管埃洛普已经离职。

  “此外,微软也希望Windows 10操作系统能扮演‘白武士’的角色。Windows 10将于本月底发布,微软希望先通过Windows 10来吸引PC和平板电脑用户,然后再把手机用户吸引到该平台上。”分析人士认为,但即使Windows 10能大获全胜,帮助微软在手机市场赢得显著份额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虽然微软仍是全球最大软件厂商,但PC销量持续下滑,而在移动市场又处于苦苦追赶状态。因此,微软在声明中也承认,手机硬件业务部门的前景将远不及最初的预期。”上述分析称。

  有媒体发现,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正从传统的软件公司向硬件和云服务过渡。纳德拉提倡的是“移动为先,云计算为先”,他也一直在发展微软的移动业务。但收购诺基亚已经超出了微软的处理能力,毕竟该交易为微软额外增加了2.5万名员工。

  Gartner分析师肯·杜兰利认为,“这是对鲍尔默收购诺基亚战略的否定。”他补充称,微软本应收购黑莓,以便聚焦于其核心商业用户。去年,黑莓的出售传闻同样风风火火——Facebook、中国的某手机制造商均传将成为黑莓的新东家,但最终,黑莓没有对外进行出售。

  《金融时报》认为,微软在手机业务方面的后退是最近几周纳德拉做出的一系列举措中最为戏剧化的一例。此前,他的举措包括将一部分显示广告业务出售给美国在线,以及让几位最高管理者离职。

  对于微软的减计,芬兰总理尤哈·西皮莱7月9日在一个匆忙召集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际上,这意味着诺基亚在芬兰传统业务的结束。”因为根据微软的计算,在诺基亚的老家芬兰,微软拟将手机业务的员工从原本剩下的3200名员工裁减到2300人。

  静待翻盘之时

  事实上,在微软发布的新产品中,早就看不到诺基亚的字眼。去年,微软内部的一份秘书文件声称,微软计划在2014年假期购物季的营销文案中停止使用诺基亚和WP品牌。此外,微软还计划在促销和商业广告中也渐渐弱化WP标识。

  法国媒体去年曝光的一组新产品照片显示,前置面板上印刻了微软的Logo,但没有出现“Nokia”的字样。“整体来看,这款手机的风格设计应该与Lumia 930等机型颇为相似”。

  但这并不意味着,诺基亚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近日,诺基亚(微软只是收购了诺基亚公司的手机业务)总裁拉吉夫·苏立对外吹风,称一旦与微软的禁业协议在2016年到期,将立马重返智能手机市场。

  外媒称,全新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将搭载Android系统,由富士康代工制造,明年将率先登陆中国、印度和欧洲市场。

  资料显示,根据微软和诺基亚的交易条款,在2016年之前,诺基亚不能进入智能手机业务和微软成为对手,但在2016年之后,诺基亚可自由决定是否进入。

  对此,美国《国际财经时报》认为,考虑到如今2015年已过去一半,这个时候放出要做安卓手机的消息就显得非常合情合理,“且由于之前诺基亚(非微软诺基亚)发布了搭载安卓系统的首款平板N1,安卓手机的问世简直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此外,诺基亚手中的技术专利对于可能发布的安卓手机来说,也会是一大优势。”分析人士介绍,甚至,专利优势会是帮助诺基亚复苏的最强大支撑。

  在这位人士看来,比较有力的一个佐证就是,此前在与微软的交易中,诺基亚并未将旗下大量专利的所有权卖出,只是给予了微软授权。“近日,诺基亚也与LG达成了一项手机专利授权协议,这也是自诺基亚与微软交易后的首个专利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著名电信市场分析师Jeff Kagan日前在科技网站RCRWireless刊登了一篇《新诺基亚会成功吗》的评论文章,对诺基亚提出了三点建议。

  Kagan认为,新诺基亚诺必须在以下3个方面做好。首先,公司的名称须想清楚,必须是“易于流行的”。

  “如果诺基亚能够成功地革新品牌,那么保持诺基亚的原名将为它带来知名度。当客户听到诺基亚这个名字,他们应该想到新的诺基亚,而非旧诺基亚。这一点非常关键。”Kagan说。

  其次,新诺基亚须为市场带去新技术、新思维、新操作系统和大量应用程序。“它从头至尾都应该代表一个全新的品牌。它的所有技术必须出色,且与苹果或安卓有所区别,这样才能吸引市场的注意,或至少吸引一部分顾客注意。”Kagan说,简而言之,它不仅要与众不同,且必须具有吸引力。

  最后,Kagan表示,新诺基亚不但要吸引用户的目光,还要让业界分析师和媒体喜欢它。在各类诺基亚需要处理的关系中,与分析师和媒体界的良好关系是关键。

  下一个“风口”

  那么微软呢,真的放弃手机业务了?

  按照纳德拉的说法,“不会的”。“我们将再造整个设备业务,创造跨越所有设备的移动体验。”纳德拉这样定义自己的新计划,且“新计划也正在推进”。

  有人观察到,今年以来,包括Office、Outlook和Skype在内的微软核心产品先后登陆iOS和Android平台,全新的Windows 10也增加了对前两者应用的支持。对于开发者来说,他们不用再为Windows单独开发应用,仅需要对iOS和Android上现有的应用进行相对简单的重新编译——微软,似乎正变得前所未有的“开放”。

  彭博社称,今后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将聚焦于高性价比手机、商务手机和面向粉丝群体的旗舰手机3类产品,且每个类别每年仅推出1至2款产品。

  “从本质上说,微软在减记资产和裁员之后所谓新移动策略与微软曾经被证明失败的移动策略并无本质的区别。”有媒体称,“惟一不同的是,今天的智能手机产业和市场较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不可否认,对于失败,尤其是收购方面的失败,微软可能习以为常。此前,鲍尔默时代,微软也曾大规模减计。2012年7月,微软曾宣布,由于公司此前收购数字营销公司aQuantive后并未达到预想效果,因此微软在线服务部门被迫减记62亿美元的非现金账面价值。

  2007年期间,微软斥资63亿美元收购aQuantive。当时外界认为,微软这起交易的价格,仅比aQuantive的实际价值多支付了6亿美元。

  事实上,纵览近几年微软的策略,不难发现,微软实际上还是不怎么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尤其是与其他公司相比,微软没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绝对“精品”,在软件、硬件等方面,全面落后于老对手苹果和谷歌。

  但也有人认为,作为巨擘及曾引领了一个时代的公司,微软实际上并不差钱,也不缺技术。只要明确战略方向,适应时代潮流,也许当下一个“风口”出现时,上位的依然是微软。毕竟,微软还是有其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完全丧失自主内容。

  野村分析师Rick Sherlund曾表示,“微软的云业务为行业最大,目前的增长率超过100%。未来,微软的利润有望超预期,运营利润可能进一步增长,后者得益于必应和Xbox业务的盈利增长及公司进一步削减成本。”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http://business.sohu.com/20150713/n416657061.shtml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13/c_128013824.htm report 6770 微软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曾寄望收购诺基亚做大微软智能手机业务,但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正在用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修正这一最终被看来是错误的战略:对手机硬件业(责任编辑:田欣鑫)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微软科技诺基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