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周鸿祎:在库克前炫耀手机被吐槽

2015年09月30日10:1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刚刚从西雅图中美互联网论坛回来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坦言自己有两大收获和两大吐槽。

  一大收获是360作为中国一家参加中美互联网安全论坛的安全公司,有很多安全的想法和业界交流;另一大收获就是自己做了最勤奋的推销员,在苹果CEO库克面前“班门弄斧”推销奇酷手机;但同时,他也收获了最大的吐槽,这是一个关于看见和看不见的故事。

  外界吐槽周鸿祎系了一根黄色的领带,像一个土豪企业家。他的考虑是与会代表人数众多且个个人高马大,要想让别人看见自己,就要系一条鲜艳的领带 。

  第二个吐槽是关于穿衣品位。外界看到的是,在场的周鸿祎并没有穿着整套的西装;而这背后“看不见”的故事是:作为安全专家的周鸿祎遭遇了安全的问题,裤子撕裂了,最后只好换了一条白色的裤子,结果被吐槽。

  如果类比的话,网络安全领域也有“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故事:今天的网络攻防双方的博弈已经从技术的攻防对抗变成了看见与看不见的对抗。制造威胁的人希望自己永远不被人看见。但这些防御的安全公司永远希望看见整个网络,这样才能意识到威胁的发生。

  “所以,看见和看不见变成了安全公司和网络攻击之间最大的能力较量。”周鸿祎说。

  网络安全新法则

  过去讲网络安全,人们往往总是把安全技术化、产品化,总是讲防火墙、IPS、扫描“老三样”,而在周鸿祎看来,安全不是产品,而是一种能力。“看见”是安全最重要的能力。

  在9月29日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上,周鸿祎提出了“网络安全新法则”——今天大多数已知的威胁和攻击都可以防御,但企业和机构面临更多的是未知的威胁和漏洞,传统的防火墙产品和防病毒技术已经力不从心,需要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才能防御新的安全威胁。

  如何才能具备“看见”的能力?全行业正在试图找出一系列更有效的方法,基于大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威胁情报的应用是这些方法中比较有效且非常关键的一种,基于威胁情报的安全防御已经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这其中,“看见”的基础就是数据,也就是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做出的分析结果。而有了数据,还要有数据的关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挖掘能力,结合安全专家的经验,才能形成看见的能力。

  在周鸿祎看来,利用大数据能力和数据技术建立看见威胁的能力,将成为安全行业最重要的能力,也是保证国家网络安全和企业安全的核心能力。为此360已经建立了国内首个威胁情报中心。

  据介绍,目前有超过13亿个安全探测点,还有数十万台服务器,安全大数据是其能力的核心,在威胁情报的数据收集阶段,具有天然优势。这些安全大数据可以被用来在威胁情报的生产过程中,产生价值更高,针对性更强的高质量威胁情报。

  周鸿祎称,360威胁情报中心利用安全大数据与亚马逊、Facebook、Twitter、汇丰银行、英国电讯全球上百家企业、大学和机构合作,分享数据和安全威胁情报,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的Cert都已经申请使用360的数据。

  周鸿祎以近期大规模爆发的xcode恶意代码感染事件为例,称从数据看,国内最早在3月初就开始出现了感染,直到今年9月突然出现特别异常的访问高峰,甚至整个恶意主控网站发生瘫痪。

  而这其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比如9点中招的访问次数最多,下午1点又是一个小高峰,晚上0点以后明显下降.。这说明很多人在9点上班的时候都喜欢打开手机,中午吃完饭也会用一用。从这背后的数据,可以看到很多内在的联系。

  “今天的结论很简单,就是看见会决定企业安全,看见也会决定国家安全。”周鸿祎说,未来无论在国与国的网络空间博弈中,还是在企业安全中,如果企业和国家真的缺乏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看见能力,必然会成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创业不是人人开公司

  事实上,“安全”也是360私有化回归的理由之一。

  周鸿祎在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

  360的私有化和别人不一样,360是国内最大的安全公司之一,随着国家对安全越来越重视,360回归A股后也能更顺畅开展业务,未来在企业安全方面和军队网络安全方面发力。

  他同时透露,目前360私有化退市进展顺利。

  除了安全业务外,周鸿祎已经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奇酷手机身上。

  周鸿祎首次透露,在与酷派达成新的协议后,酷派依然在供应链上给予奇酷支持,又额外拨给奇酷300多供应链相关的人员。

  对于之前360与酷派的纠葛,周鸿祎比作:“你(酷派)出轨了,是不是应该赔东西?此前360因为有婚约所以恪守契约,突然酷派爱上另外一家,360要尊重人家追求幸福的权利,但给我的还是要给我。我要开始我新的生活。”

  而面对时下如火如荼的年轻人创业,周鸿祎也谈到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一方面,年轻人创业是好事,现在足够的人创业,自然会有优胜劣汰,有点泡沫无所谓;但从另一个方面,很多并不适合当CEO的人纷纷拿到投资开了公司,即使拿到钱,有些产品和商业模式还非常初级,不足以做成。

  “创业是一种心态,每个人不可能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创业的定义不仅仅是每个人去开个公司、当CXO

  坚持创新就算成功了。”周鸿祎说,创业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可以是有自己的公司,也可以是加入创业公司;此外,一些企业有内部孵化的机制,有人在内部创业并成功运营一个产品,这同样是创业。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360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