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汉语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6:36   北京语言大学网站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揭牌仪式暨2007年汉语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于12月14日举行。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学研究中心陆俭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会长、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语言文化研究科古川裕及各院校汉语教学教师应邀出席大会。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俭明共同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揭牌。

  赵旻表示,在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任务重、发展快的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成立是一个创举。他说,研究所应该重视陈至立部长在刚刚结束的孔子学院大会上提出的当前的汉语教学重点要解决的“三教问题”,即教师、教材、教法,尤其是教法问题。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教授指出,2005年7月举行的首届世界汉语大会,是汉语教学的转折点,使汉语教学有了很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他说,汉语教学的目的是为世界各国建造通向中国的汉语桥,应该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特别是面对汉语逐渐升温的情况,应该冷静思考,不能浮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教学论、课程论、学习论、教材、教学评估“等5个研究方向、“组织上的实体性、运作上的开放性、功能上的综合性”的“三性”特点、明确要有问题意识、以科学研究为引航,课题研究和人才研究结合,这些都适应了国际汉语教学发展的新形势的需要。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2007年汉语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与会专家们就“加快汉语走向世界背景下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建设与新发展”、“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的定位、特色发展及科研规划”等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