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时评:如此公务员“大考”表演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24日《东方今报》报道,23日,洛阳市数千名公务员走进考场,参加“洛阳市首次公务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洛阳市将在每年的岁末或年初对公务员大考一次,不参加考试者将评为年度不称职;考试不合格者,将不能作为提拔对象;成绩优秀者将记录在案,以做提拔使用时的优先条件。  

  现在公务员队伍很难进,但考上公务员后,再出来也不容易。来自人事部的数字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26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机关共对950人作出开除处分,其中大多属于严重违纪者。对中国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来说,这个数字实在是微不足道。

  公务员队伍过于稳定,就有可能造成人浮于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洛阳市开始实行年度公务员考试制度,自然让人充满期待。但是,这个考试能起到提高公务员学习热情,提高执政水平,实现优胜劣汰的目的吗?

  虽然这次考试“从考试命题到试卷印刷,从考场监考到考后批卷,都是严格按照高招模式运行的”,但这恐怕只是表面上的严格。据报道,按照洛阳市的规定,50岁以上的公务员可以在家或办公室考试,允许翻看资料;41岁至49岁的可以选择参加开卷考试或闭卷考试;40岁以下及所有副县处级后备干部实行闭卷考试。但是,年轻干部多是近年来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公务员的,而40岁以上者又可以选择开卷考试,这个“大考”的意义还剩多少呢?报道还说,“考试过程中,曾经有人打小抄或者侧身看试卷,但监考老师只是制止,并没有记录在案”,这样一来,意义又剩下多少? 

  不错,提高公务员的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但是,政府在做这样的工作时,需要讲投入与产出,讲效率与实绩,不能光是“看上去很壮观、很宏大”。据报道,让当地官员津津乐道的是,“洛阳大考”是“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制度创新,在全国也是独到的、有新意的”。但是,在形式上有新意不是目的,在效果上有新意才更重要,千万不能为了所谓的创新,搞成另一种“面子工程”。

  其实,“洛阳大考”虽然是以“推动学习”等名义举行的,但从本质而言,不过是公务员内部的一个自我考核,只是形式搞得很张扬罢了。那么,公众期待的公务员“大考”应该是什么样的呢?笔者认为,应该是能够真正鉴别出公务员素质、工作能力的考核,应该是能把不合格公务员清除出去的考核。一项公务员考核搞得再兴师动众,如果无法解决这些真问题,不敢触及“能上能下、能留能走”这样的核心问题,就注定无法摆脱“内部小考”的实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