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示范高中巡礼:八一中学 全员德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21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八一中学是一所党和人民军队创办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现代化学校。60年的办学历程,形成了德育为先、以德治校的光荣传统。学校建立德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为师生打开一扇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窗口……

  从炮火硝烟中走来

  1947年3月1日,八一中学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诞生,位于河北省阜平县向阳庄,由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元帅一手创办。它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荣臻学校,1949年踏着解放大军的胜利步伐进驻北京。一直以来,学校秉承革命传统,开展了富有实效的德育主题活动。如赴革命老区开展“寻根”活动,让学生懂得珍惜和感恩;开展命名“特殊荣誉称号班”活动,成立李大钊班、聂荣臻班和白求恩中队,让学生发扬学校光荣传统,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

  坐落于中关村核心区的八一中学,占地面积广阔,硬件设施先进,校园文化气息浓厚。学校现有79个教学班,3500余名学生,教职工300多名,高级教师约占教师人数的35%,有20名市区学科带头人、10名班主任带头人、市区骨干教师32人。近几年,学校高考成绩理科本科总上线率高达97.59%,文科本科总上线率达100%。

  在活动中育人

  走进八一中学的礼堂,彩带飘扬,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歌舞青春”卡拉OK大赛。舞台上,一名学生正抱着电吉他在角落里练习指法;台下,几名学生志愿者正用手势比划着和二楼调音室里的老师沟通。“我今天可以多干一个小时了,因为晚上6点才有课!”一名学生对身边的同学说,“我第一次参与活动组织。在活动中,我觉得特有激情,能锻炼自己!”

  八一中学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是,由一个个特色活动串连起来的:3月文明礼貌月,4月体育节,5月五四表彰会、合唱节,9月运动会,10月科技节,12月艺术节。

  校长张小梅说,学校的活动,主题积极向上,形式新颖活泼,年年有创新,受到学生欢迎,成为校园文化的亮点,也为学生拓展了发展空间,给各个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梦想的舞台,使他们在校园的每一天都过得丰富多彩。

  师生和谐共处

  张小梅介绍,学校提倡教育以和谐为基础,师生互相适应、情感交融、和谐共处是有效教育的前提。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育活动,形成了融洽互动、和谐的师生关系。

  八一中学推行导师制和班主任、任课教师、德育干部家访制,校家合作,师生互动。提倡教师与学生充分接触,在师生和谐共处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管理。学校还成立学生组织,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校领导和老师与学生代表接触、交流,每学期召开班级会诊会、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反映的问题,采纳合理化建议。

  全体老师不但参加全校性学生活动,还要参加年级组织的学生活动和班级召开的主题班会,从而融进生活,贴近学生。教师利用这些师生相处的机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与学生相处,拉近师生距离,培养和谐情感。

  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是八一教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对一切学生负责,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是八一中学一贯的办学宗旨。“爱岗敬业,以校为家”是八一人永远不变的情怀;“今天我以八一为骄傲,明天让八一为我而自豪”是八一学子立下的铮铮誓言。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郝 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