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07年10大教育热点:学术口水战 高中新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42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徐慧/文 王晓莹/图

  政府助学金

  事件回顾:7月2日,在教育部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官员透露,今年秋季这一个学期,中央财政用于助学的经费增加到95亿元,加上地方投入,总共154亿元。在这之前,中央财政用于助学的经费一年只有18亿元。

  获选理由:政府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个性点评:教育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读不起书。

  免费义务教育

  事件回顾:从今年开始,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平均每个小学生家庭减负140元,初中生家庭减负180元,城市免费义务教育也在许多地区展开。如北京市从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始,在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将免交杂费;城八区内农村户籍的学生还同时免交教科书费。由于此前北京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已执行免收杂费的规定,北京市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

  获选理由:义务教育终于全面走向免费,这是中国义务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个性点评:免费是义务教育的应有之义。

  高中新课改

  事件回顾:9月1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但对北京市近7万名高一新生来说,迎来的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教材改了。语文课本,金庸VS鲁迅;数学课本,教你风险决策;课程改了,学与不学,你的兴趣第一次有了较大发言权;考试改了,成绩不仅是一堆数字,还有综合素质的评价;用市教委官员的话说,“过去的课程是盒饭,好不好吃都一样。新课程就像自助餐,各取所需”。

  获选理由:高中学习面貌就此彻底改变。

  个性点评: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有利于培养年轻人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能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