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发明“汉字棋”汉字为棋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7:36   重庆商报

7旬翁发明“汉字棋”汉字为棋子(图)
昨日,枇杷山正街,宋荣清老人正展示他发明的“汉字棋” 记者 徐元宾 摄

  重庆商报讯 一张棋盘可以下四种棋,汉字被做成骰子成为棋子。昨日,家住枇杷山的7旬老人宋荣清向记者展示了他发明的“汉字棋”,这种棋通过玩家挑选汉字并在棋盘上组成连贯的话,达到娱乐的效果。该棋一推出,立刻受到小区内老年人的推崇。

  “老年人不适合下有争斗性质的棋类游戏。”宋荣清老人介绍,去年12月17日,本报报道的《一盘棋未下完两老人双猝死》中,一位老人连输三局,另一位老人连赢三局,结果连输的老人由于生气心脏病复发死亡,而连赢的老人兴奋过度也相继死亡。

  看了报道,宋荣清十分痛心,几经思考,他突发奇想,发明一种用汉字当棋子的娱乐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依据《中学古汉字字典》制作出了汉字棋:该棋共有2291个“汉字棋子”和354个棋格。因体积和数量复杂且庞大,不太利于老人娱乐。随后他花了5个多月改进,把两千多个汉字以六个分成一组,合成了近五百个骰子,并且每个骰子中有一个百家姓的姓氏。棋盘分为友谊、知音、和谐、快乐四个区域,分别可以玩“排列字词”“共同主题”等四种汉字游戏。

  宋荣清老人的“汉字棋”在小区推出,老人们立即对该棋产生了浓厚兴趣。“排列字词”的玩法是最受欢迎的。这种玩法的规则十分简单:2至10位玩家均可参与其中,庄家先拿自己的姓氏字做自我介绍,然后每人依次再挑出一个字放在棋盘上,有连续性的字放在一起,如此将棋子在棋盘上放满后,大家可以横着、竖着等八个方向,读出意想不到的“事”来。记者 杨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