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中文名”命名失误缘于缺乏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7:44   中华品牌网

  昨天,北京海淀区法院针对北京谷歌科技有限公司起诉Google中国侵犯其名称权一案做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要求被告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停止侵权、更改企业名称的诉讼请求。

  原告北京谷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谷歌)是一家购物类网站,主要展示IT类生产厂商及产品价格。原告称,Google在中国注册的公司名——“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谷歌中国),注册时间晚于北京谷歌,侵犯了北京谷歌的名称权。

  “北京谷歌”这一公司名,是原告在2006年4月19日注册的。有意思的是,这正好是在Google发布“谷歌”中文名一个星期之后——2006 年4月12日,Google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文名“谷歌”。

  这里,我们无意讨论原告被告的谁是谁非,但是从google命名这个事情的本身来看,表现出一些特点可供大家借鉴。中华品牌网也曾经为了这个事件,专门组织了品牌经理俱乐部成员进行讨论,现将一些讨论观点呈现:

  一、google命名的起缘。2002年,Google总部迎来了又一位中国员工,“是不是该给Google起个中文名字”又一次在Google的中国员工中掀起了波澜。事实上,自从Google招收了第一位中国员工开始,给Google起个好听、好记、有意思的中文名字便成了Google所有中国员工共同的项目。四年过去,伴随着Google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名一事终于被正式提上议程。

  按照与“Google”英文名发音相似的原则,Google将所有G打头和K打头的汉字都罗列出来,30多个常见汉字被筛选出来,然后排列组合让1800多个候选名单浮出水面。加上外聘广告公司提供的100多个名字,Google中文名的筛选便从近2000多个候选名中开始。

  后来,“谷果”与“古歌”从2000个候选词语中脱颖而出。争持不下之际,由Google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一个闪念打破僵局。取二者之长,曰“谷歌”!

  据介绍,“谷歌”意即“以谷为歌,收获之歌”,Google中国为此推出了“为你搜索,给你收获”的口号。

  二、命名并不成功。这个名字非常不容易传播,也不容易记忆,不具有独特性,属于弱势品牌。其他如百度、搜狐等品牌,比较独特。因此,直到今天,这个“谷歌”依然没有传播开来。好名字的基本要求包括,易记、上口、意思正面、关联性好!“谷歌”如果是一个乡村摇滚的品牌,关联性就很好,而做为一个搜索引擎,就很难联系。

  三、命名流程不严谨。从前面命名的起缘可以看到,这个命名虽然兴师动众,但是却缺乏较好的工作流程,命名之后,没有注册就匆忙公布,不是找人狙击吗?

  想起TCL总结欧洲败局时说过一句话,节约了几百万的专业顾问费用,却背上了无尽的烦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