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汉语记录2008年的中国与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赵小芬 本报记者 桂杰

    如果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8年的中国和世界,你的选择是什么?“汉语盘点2008”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2月28日在京揭晓。“和”、“改革开放30年”、“争”、“华尔街风暴”分别在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中排名第一。

    “汉语盘点2008”年度关键词网络征集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活动于2008年12月29日正式启动,历时两个月,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选、网络票选等阶段,共收到推荐字词2100余条,其中国内字927个,国内词732个,国际字165个,国际词210个,并最终评选出描述2008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

    国内字的提名和评选中,“和”字一直都是热点。专家评议组为“和”字进行了精彩解读:“‘和’,是2008年中国的素描。这一年,国人共同经受了雪灾和地震的严峻考验,体现了‘人心和’;北京奥运,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齐声歌唱了一曲祥和的《我和你》,显示了‘宇内和’;金融海啸,我国政府斥巨资与欧美等国携手对抗这场危机,这是‘和’的最佳演绎。天时地利人和,惟以‘人和’,最为关键。”

    与国内字“和”相对,“争”在2008年的国际字中排名第一。“争端、争议、斗争、争取,在2008年的国际社会上此起彼伏。”一位参与网友在提名理由中如此写道。

    此外,盘点改革成果,迎战金融危机也成为今年盘点活动的两大热点。“改革开放30年”与“华尔街风暴”在投票最后阶段强劲发力,分别荣获2008年年度“国内词”与“国际词”。而在国际词中伴随着“华尔街风暴”,“金融危机”、“次贷”、“危机”、“救市”、“失业”、“衰退”、“动荡”、“金融海啸”、“裁员”、“房贷”跻身国际词前20名,这反映出世界在网友眼中呈现出的灰色基调。

    每年上榜的新字新词是“汉语盘点”活动的一大亮点。2008年,“雷”字成了人们的口头禅。一位网友在提名国内字时写道:“这一年,发生了很多‘雷’人的大事,‘雷’字横空出世。”

    除“雷”字上榜外,“礮”、“山寨”、“什锦八宝饭”等新字新词也受到了网名的热切关注,其中“礮”字更是入选国内字前五名。2008年“礮”字大热,甚至被封奉为“21世纪最风行的一个汉字”。活动专家在点评中解析为:2008年发生了很多让人出人意料、措手不及的事情,悲伤、苦闷、无奈随之而来。“礮”字那副尊容活像我们彼时的表情,这个字也因此走红于网络,成为21世纪的“象形文字”。

    无论是2006年的“草根”、“博客”、“恶搞”、“负翁”,还是2007年的“网络力量”、“华南虎”、“钉子户”,或是2008年的“雷”、“礮”、“山寨”、“什锦八宝饭”,这些新词在精确提炼年度事件的同时,也表现了民间语言的活泼幽默与丰富表现力。

    据悉,“汉语盘点”活动举办3年来,影响力逐年提高。2006年该活动点击量只有几十万次,到2007年达到了100多万次,今年则突破了300万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