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民汉字盘点2008:国内“和” 国际“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应妮)以汉语单字词来概括去年国内外情势的“汉语盘点二00八”二十八日在此间落下帷幕,中国网民以三百一十万的点击量来“和”写中国“争”议国际。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主办,历时二个月,经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和”从九百多个字中脱颖而出。

  专家评议组也为该字做了精彩解读:“和”,属于二00八年的中国素描。这一年,国人共同经受了雪灾和地震的严峻考验,体现了“人心和”;北京奥运,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齐声歌唱了一曲祥和的《我和你》,显示了“宇内和”;金融海啸,我国政府斥巨资与欧美等国携手对抗这场危机,这是“和”的最佳演绎。天时地利人和,惟以“人和”,最为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点评,“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相较于日本年度字‘变’与台湾年度字‘乱’体现民众对于现状与未来的忧虑,中国网民则更多表现出了一种相对积极的心态与期待。”

  与国内字“和”相对,网民评选出的二00八年度国际词是“争”。“争端、争议、斗争、争取,在二00八年的国际社会上,此起彼伏。”一位参与网友在提名理由中如此写道。另外,“乱”、“危”、“闹”、“难”、“衰”、“荡”等字反映了世界在中国网民眼中呈现的灰色调。

  盘点改革成果,迎战金融危机也成为今年盘点活动的两大热点。“改革开放三十年”与“华尔街风暴”在投票最后阶段发力,分别荣获年度“国内词”与“国际词”。

  主办方介绍,每年上榜的新字词是“汉语盘点”活动的一大亮点。无论是二00六年度的“草根”、“博客”、“恶搞”、“负翁”,还是二00七年度的“网络力量”、“华南虎”、“钉子户”,或是二00八年度的“雷”、“囧”、“山寨”、“什锦八宝饭”,这些新字词在精确提炼年度事件的同时也表现了民间语言的活泼幽默与丰富表现力,并被收入教育部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二00七》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