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汉字:民间学者新解甲骨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22   新浪考试

发现汉字:民间学者新解甲骨文(组图)
唐汉在周公大墓考察

发现汉字:民间学者新解甲骨文(组图)
东巴象形字 

发现汉字:民间学者新解甲骨文(组图)
埃及象形字

  作者:南方日报文体中心

  “天干”、“地支”是怎么来的?“黄”、“帝”本来是什么意思?中国人都熟悉汉字,可是关于汉字的来源和原初意义,没有几个人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自甲骨文字1899年出土至今,仅1000多字得以破解,余下的3000多个字依旧金门深锁,被称为“天书”。

  关于古文字学,据统计近100年来,发表文章、著作的有4000人之多,涉及16个国家和地区,相关书籍、文章共有13000余种,成了一门国际显学。甲骨文“四堂”:罗振玉(雪堂)、王国维(观堂)、郭沫若(鼎堂)、董作宾(彦堂)的研究成果被奉为圭臬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民间学者开始在艰深神秘的上古文字领域“挑战许慎、郭沫若”。西安民间学者唐汉就是其中一位,最近他出版《发现汉字》一书,提出从汉字字根入手,从逻辑学的角度探究汉字字形、字义、字音的起源和流变,通过建立汉字学的“元素周期表”,使汉字学成为一门具有逻辑依据和判定标准的科学。

  与此同时,海外“学汉语热”蔚然成风,汉语难教难学的问题仍然亟待突破,国学热席卷中国的今日,古文字学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汉语文化如何进一步走向世界?唐汉的学说尚需时间考验,不过,他的梦想——让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会常用的三千汉字,令普通人也能亲近汉字学,不能不说代表了很多人的期望。

  -唐汉专访

  像元素周期表一样构筑中国汉字学的逻辑大厦

  “只要你认知300个字根,所有的汉字都可以迎刃而解。”

  记者:您的新作《发现汉字》声称从汉字字根入手,以系统科学的方法来揭开造字之谜,角度非常新颖,能给我们举个具体的例子,说明字根与汉字构成的关系么?

  唐汉:我对汉字字根的定义是:字根是汉字的基本零部件,是一类有物象场景支持,可以完整表述思维概念,用来构建汉字的最小最基本的表意符号。比如“日”代表太阳,也可以表示目标字根;“文”是“吝、产、彦、交、紊、虔、闵”等字的通用构字符号,文在其中表示生殖;又如对“是”的诠释:上为目标字根(日),下为直出字根(十),再下是表示脚印的止。“是”的本义就是前往方向正确。

  今日的众多汉字,由大约300个基本字根构成,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也只有大约300个,这完全符合“奥卡玛剃刀”这个简易性原则(即复杂的事情往往可从最简单的途径解决)。只要我们认识了字根,了解了汉字的六种造字方法,即象形、指事、会意、转注、形声、假借,所有的文字不仅能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就像庖丁解牛一样。

  记者:是否可以这么说,每个汉字都可以通过字根的解析,举一反三地推导出它的原初意义?这么做会不会造成望文生义的后果?

  唐汉:你问得非常专业。“字根学”就像汉字学领域的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一样,比如“十”字,作为字根的含义是“直上直下”,例如“古”字,可以拆为“十”字和“口”字,代表“从口中直说出的话”,又引申为“说过的话”、“已经发生的事”、“过去”的意思。“隼”是一个“十”字加一个代表鸟雀类意思的字根“隹”,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可以直接从空中猛扑而下的鸟,即鹰隼之类的猛禽。“民”字,甲骨文中的这个字是一只眼睛在上面,下面有个“十”字,郭沫若说,民是刺瞎了一只左眼的奴隶,但我认为,根据“十”字的字根意义,“民”应该是指“眼睛往下看(不敢直视)”的被统治阶层。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