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学也应掀起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22   新浪考试

  记者:像刘心武的红学研究成果发表之后,曾遭到中国红学会多位专家的严厉斥责,您在古文字学领域是否也感受到某些类似压力、曾遭到不屑?似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位大家公开出面指责您。

  唐汉:这些年来,我得到过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教,像社科院历史所的宋震豪先生,河南大学著名甲骨文学者郑慧生,南开大学的向光忠先生,武汉大学的夏渌先生,太原师院的白双法先生等人,都曾给予我涓涓指教。学界泰斗任继愈先生让我“不要妄称权威”的教诲都使我终身受益。我的理论发表不久,学界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也许是一些“大家”不便说话而已。  

  汉字学也应掀起热潮  

  记者:您曾经说过,您研究文字学一个直接的动力是想解决学汉语难的问题,那么您有没有尝试把自己的作品当作教材进行试验?

  唐汉: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现在也有外国的学生跟着我学习汉字。国外一家调研机构曾经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论是:汉语是世界上最容易学习的语言之一,而汉字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文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曾经说过:“谁能解决汉字的难识、难论、难写这个‘三难’问题,无异于是放了一个原子弹。”找到汉字内在的逻辑构成,寻找汉字的系统发生之秘,就是为解决“汉字三难”开创出一条通道。我国每年有大约2000多万孩子入学,他们在小学六年中学习1840个汉字,中学六年学习大约1500个汉字,文科大学生的识字量大约在五、六千左右。现今,每年都有5万多外国人来中国学习汉字;国外,有5000万华人为他们的子弟学习汉字而发愁。把数千个汉字散布开来,一个一个地教和学,识和写,显然是一种低效而且十分痛苦的事情。但运用字根法,学生顺藤摸瓜便能找到每一个汉字的造字由来,便可以事半功倍地学习汉字。

  记者:现在大家都把北京奥运作为扩大中国文化影响的一个绝好的机会,您在这期间有何打算?

  唐汉:我想到北京去办一所类似新东方那样的学校,推广我的教学法,让学龄前儿童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学会1000个汉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能学会常用的3000汉字。我有信心让外国人在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中学会常用的3000个汉字,每个汉字收费1美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