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肖两姓氏用字混而不分 肖扬院长到底姓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萧、肖两个姓氏用字混而不分。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扬,在《中国人名大词典》中写作“萧扬”,可在除了部分香港媒体以外的媒体上,几乎都印成了“肖扬”。《咬文嚼字》刊文指出,我们不禁要问一声:萧院长,您到底姓什么?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开国大将萧劲光、上将萧克身上。根据百度的搜索,“萧劲光”的网页为49500篇,而“肖劲光”则有94600篇。跟“萧扬”和“肖扬”相比,更显得旗鼓相当,让人莫衷一是。

  “萧”和“肖”是两个古已有之的姓氏。萧姓出现很早,据《元和姓纂》《通志•氏族略》《广韵》《古今姓氏书辨证》等书记载,殷商贵族微子启本为子姓。周灭商后,封微子于宋(今河南商丘南),是为宋国。春秋前期,其支系裔孙大心平叛有功,被封于萧(今安徽萧县西北),因以萧为氏,萧叔大心之名,见于《左传•庄公十二年》。后世萧姓名人,有西汉开国丞相萧何、御史大夫萧望之,南朝梁武帝萧衍、昭明太子萧统,唐初做过宰相并被图形于凌烟阁的萧瑀,等等。萧姓分布甚广,人口众多,现为中国人数最多的五十个姓之一。此“萧”《广韵》音苏彫切,今读xiāo。

  肖姓出现较晚,最早的人名见于汉代。据明凌迪知《万姓统谱》所举有6人,其中汉代为肖安国、肖玉等5人,注云:“俱陈留人,见《印薮》。”又明代1人,名肖靖,注云:“褒城人,宣德中解元。”以上6人不见于其他史籍,《中国历代人名大辞典》也没有收录。此“肖”《万姓统谱》列于《去声•十八啸》中,今音读xiào。

  根据上述论证可知,萧和肖都是汉族的姓,虽然古已有之,但并不同源。

  此外,据当代学者的调查研究,满、蒙、回、土家等族中也有肖姓,但其源流无法弄清,读音为xiāo(平声),与汉族中读xiào(去声)的肖姓显然是两码事。

  汉族中的萧(xiāo)肖(xiào)二姓,从古代传承到今天已经有两三千年,它们现在的情况怎样了呢?我们不妨通过几部有关人名的工具书来作一番比较和考辨:

  ①《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共收明、清两代进士51624人,其中萧姓进士245人,肖姓进士无一人;

  ②《中国历代人名大辞典》,共收辛亥革命前人名54500人,其中萧姓517人,肖姓无一人;

  ③《中国近现代人物名号大辞典》,共收公元1840年至今的人物10112人,其中萧姓52人,肖姓无一人。

  ④《中国人名大词典•现任党政军领导人物卷》,共收公元1988年在任的党政军高级领导2185人,其中萧姓13人,肖姓无一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