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真的爱骂人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生活时报

  王朔目前,在公众的眼中,王朔似乎是那种“骂不惊人死不休”的“骂场高手”,但事实又是如何呢?王朔近日向公 众“诉苦”,道出了心中的委屈。

  他说:“骂”某些作家只不过为表达一些也许不合潮流的看法,其实我原来并不骂人,但别人都在说我骂人,这样常 年对我形成一种暗示。“文化精英”们把我划为“痞子”后,也是一种毫不讲理的态度:我爱的你不爱,我爱的你不尊敬就说 我是骂人。公众的语言其实很强大,有一种语言暴力,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会被推着往前走。十个人在一起就有一种野蛮的力 量,他们就产生专制,这种专制产生于喜欢我的人就更加可怕。

  言及于此,他举了一个例子来佐证。一次去某大学讲课,学生们特别喜欢他的“辣”劲,为顺应他们的希望,王朔当 场“开火”,说了特别多的“痞话”,越说学生越鼓掌,他也越来劲。王朔说:“那天我特别像猴,又像小孩,被鼓掌鼓得恨 不得跳起来,结果大家皆大欢喜。”但他注意到有个女生背起书包中途退场,她的背影令王朔心头发“凉”,他表示,从此以 后再也不去大学了。

  强者王朔甚至常常感觉到公众的力量把自己吓坏了,他谈到去看球赛,“球场上球迷叹一口气,我就感觉到一个特别 巨大的胸膛,特别可怕。”赵建国




 相关链接
王朔点评《四世同堂》(2000/04/11/ 16:33)
王朔的《无知者无畏》果然卖了好价钱(2000/04/11/ 16:32)
并非无畏的王朔(2000/04/11/ 16:31)
来一个“文人相轻年”--从韩石山批王朔说开去(2000/04/11/ 16:30)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