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拿词语开刀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8  生活时报姜火明

  王朔在《三联生活周刊》上开了个专栏:狗眼看世界,由于是王朔开的,这个栏目很快就火了起来。

  因为是“狗眼”,看人低一等、三等也就很容易理解。比如张艺谋,王朔说,“一个人,东西差了,替他说话的声音 却响亮了,很难不怀疑他背后有一股势力”,也难怪,谁要张艺谋那么火呢?火得“不明不白”,王朔当然要站出来替那些背 时导演主持“公道”了。

  对于白岩松,王朔认为他的文字能力尚可,但主持却是“自作多情”。

  姑且不论王朔的偏颇。在最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王朔似乎找不着可以批的主,只好对他所讨厌的词大加笔伐。

  优雅、档次、格调、情结、关怀、历史、生命、家园、故乡……

  香水、丝巾、高脚杯、威士忌、咖啡、眼泪、男孩、女孩……

  披头士、贝多芬、梵高、达利、范思哲、米兰·昆德拉、博尔赫斯、张爱玲、王家卫、斯皮尔伯格……

  既有名词,也有形容词;既有国粹,也有外国货;既有作家,也有导演;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我不知道王朔 的标准是什么,因此也就不知道他何以将那些词联系在一起。

  王朔说,这些词基本来自西方概念的翻译,读之如逛洋货名牌店……难道王朔爱国竟至如此?但张爱玲、王家卫显然 是中国人,历史、生命、家园、故乡、男孩、女孩也不独外国才有吧?

  这是一个消费明星的时代,王朔拿众位星爷、款姐出来消遣,无论其心态怎样,似乎都可以理解,但王朔现在连词、 连文字都不放过则未免不可理喻。

  也许是王朔的确才尽了。

  在这篇《我讨厌的词》中,王朔讨厌的“词”占了近一半的篇幅,如果有人认为王朔在凑字数一点也不奇怪;而且, 从此以后,王朔提笔得时时注意,处处留神,因为一不小心,他讨厌的“词”就会从他的笔尖蹦出来。

  唉,写作写到如此地步,不写也罢。




 相关链接
王朔式的悲剧--从《无知者无畏》说起(网友评论)(2000/04/21/ 19:09)
我看“王朔看”(2000/04/21/ 15:12)
说说王朔-人到中年(网友评论)(2000/04/19/ 17:14)
王朔掉进“网”中(2000/04/18/ 11:50)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