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历史教材的错只是一个导火索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3 15:16   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

  其实,“中学历史教材出现6、700处错误”只是一个导火索,或者说人教社历史室该着倒霉,教材出错的、有问题的多了,偏偏它的错误被曝光,遭受媒体“地毯式炮轰”。几番攻击与反攻击,我们看到从媒体“炒作”“6、700处错误”,人教社“澄清真相”,到教育各界揭示教材编写体制问题,再到某些人坐到一起一块捍卫一块牌子、一些利益,中学历史教材到底存在多少处错误已经不重要了,教材编写体制也已经不重要了,总之一句话似乎可以给整个事件作出总结了:下不为例。

  事件就此平息了吗?可能是的。但错误怎能姑息,所以我还要说。既然导火索已经燃烧,为什么不让它就此引爆呢?首先,让我们把矛头从某出版社、某教材身上拿开,将靶子缩写为“教材”。

  教材“硬伤”是印刷错误,如果我们以国家出版署的规定为标准,自然出错率低于规定的万分之一就算合格。但为什么编写者的计算方法是一本书里有多少错误,而不是发行给多少老师、多少学生,不计算一下全国要有多少教师纠正多少遍呢?为什么不计算一下纠正错误耽误的教学时间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站在讲台上。他们只规定了教学进度但却不用执行教学进度。

  在《世界近代现代史》的53页,前面有一句“1774年召开第一次大陆会议”,下面隔几行就写着“不久第二届大陆会议召开”,一位教师在课堂上指出这个错误要求学生改正时,一个学生不以为然的问“为什么?”,于是老师给他们讲了“次”与“届”的区别,这是语文常识,但也是历史常识,但我们的历史教科书编写者与校对却没有搞清。也不错,可以趁机做反面教材教教学生语言常识。但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有个学生在下面嘟囔一句“以教材为准”。

  是的,就因为“以教材为准”,所以一些学者、一线教师提出的质疑就仅仅是商榷而不是错误吗;就因为以教材为准,上课老师如果讲一些与课本不同的观点便是浪费时间,这样做的老师就是自找麻烦!

  说来说去还没离开历史教材,但再次声明本文决不是针对历史教材的,它只是一根导火索。众所周知教材的发行量多么可观,就像有人以教育为自己嘴边的“肥肉”一样,也有人把教材作为一块“肥肉”,于是现在的教材版本越来越多了,多了就可能引出“滥”的来了。新课本到手还没用几天,唏哩哩哗啦啦全散了;广东小学英语教材也是错误百出,让师生、家长愤怒不已……,在以教材为准得教育模式中,我们做惯了良民,突然发现原来神圣的、一贯正确的“教材”不能相信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破除对教材的迷信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但我们知道,一本貌似普通的书,若印有“**教材”字样,就会拿在全国几千万的学生手里诵读;一个或者可以原谅的错误,因为印有“教材”就需要数万个教师们订正。所以,作为教师、学生、家长,我们希望即使教材中只有一个错误,也不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谷力)




 相关链接
中学历史教材,请“有错就改”(2000/11/03/ 15:25)
部分专家指出:编写中学历史教材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2000/11/01/ 15:21)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