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学教师:历史教材该改进 教学观念需更新

http://edu.sina.com.cn 2000/11/06 10:36   中国青年报

  中学历史教材(人教版)出了许多错,各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过多的清谈对基层老师来说毫无意义,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我们该怎么办?

  《春秋五霸》是《中国历史》第一册第七课的内容,关于“五霸”之说,教材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第二种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教材采用前一种说法,后一种说法在注释中出现。按第一种说法,最后一个霸主是楚庄王,而教材在课文最后说:“勾践……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很显然,课文自相矛盾,犯了逻辑性错误,教师无所适从。按原文讲逻辑不通;如自行更正,但考试时怎么办?假如自己观念更新而考试时学生答的不是标准答案,恐怕不“依纲据本”的帽子是摘不掉的,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谁敢拿自己的岗位开玩笑?

  其实,历史教材早该改了,教师的观念也早该更新了。近年来,随着地下文物的不断出土,随着学术成果不断推陈出新,教材内容早已陈旧不堪,但教材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可能年年变动,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充电,掌握本学科领域内的前沿知识,并不断教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创新意识,这也是教育创新的迫切需要。

  那么,在教材改动不易的情况下,教育主管部门在媒体上公告或以内部通知的形式对教材进行更正,似乎不是十分困难的;如果以更负责的态度,也应快速做出反应,让老师们明白,是“依纲据本”还是“更新观念”。我们迫切期待着……(陈全义 河南漯河市实验中学)




 相关链接
中学历史教材,请“有错就改”(2000/11/03/ 15:25)
评论:历史教材的错只是一个导火索(2000/11/03/ 15:16)
部分专家指出:编写中学历史教材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2000/11/01/ 15:21)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