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教育部《语文教学大纲》错误百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5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许晖北京报道:国家《语文教学大纲》应该最不会出现语言文字方面的错误。然而国家教育部不久前修订的《语文教学大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的文字语言问题比比皆是,语文水平实在令人失望。

  指出这些问题的是知名策划人黎家明,他在给记者的电话中说,单就2000余字的《语文教学大纲》高中部分看,层次混乱、行文不规范、生造词(《现代汉语词典》中查不到)、语言罗嗦(至少可以删除200余字)、用词不准确、别字等等多达百处。他说,《语文教学大纲》的编写者语文能力之差令人吃惊,怎么能让人不怀疑这个大纲的科学性呢?事实上,这个大纲在内容方面也有许多问题有待探讨。

  黎家明认为,母语教育本来并不神秘,但近年来,这门功课越来越成为学生最找不找北的东西,其中语文大纲难逃其责。记者就黎家明指出的问题走访了天津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滕安利,她认为黎家明指出的问题确实存在。

  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黎家明多年关注语文教学,他表示希望通过媒体批评《语文教学大纲》,来引起全社会对语文教学的关注,以期影响对语文教学进行的改革。




 相关链接
17岁清华女生写教学辅导书引发争议 (2001/01/04 07:32)
观点:我们学着世界上最难的理科教材? (2001/01/03 14:22)
国内首例中学生编纂的计算机教材问世 (2000/12/29 16:22)
中学历史教材论争:为什么圈外酷暑圈内冰 (2000/12/15 13:35)
盗版英语教材进入部分高校 五所学校受处罚 (2000/11/30 09:36)
中专教材教大专生 学生沦为学校升级“实验品” (2000/11/23 14:11)
中等职校明年统一教材 新教材将成为升学考试依据 (2000/11/21 14:50)
初衷:呼唤“活生生”的历史教育(2000/12/18/ 14:20)
中学历史教材论争:为什么圈外酷暑圈内冰(2000/12/15/ 13:35)
话题越多讨论越深--中学历史教学遭全面质疑(2000/12/15/ 13:26)
六七十年代的大学古代史教材“长生有术”(2000/12/07/ 10:38)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