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为什么要学语音?

为什么要学语音?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8:14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赵东坡

  语音是突破听说的基础。“4+1”认为,听力的提高有个从“以音素为单位”逐渐过渡到“以语词为单位”、“以句子为单位”、“以对话为单位”、“以段篇为单位”的过程,在每一个阶段,对语音的突破,都会让你的听力能力有个质的飞跃;而在口语中,同样存在着一个从“音素”到“段篇”提升口语能力的阶段,而语音也是使每一阶段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此外,在交际、交流和沟通中,流利、纯正的语音会让你重新树立起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自信;它就像人的外表,会使一个人更加具有亲和力,在沟通和交流中,可以很轻易地打开人们之间所隔着的那扇门。

  这本书认为,突破语音,能为你解决“聋哑英语”找到一个有效的突破口。

  首先,“突破语音”有助于突破基础听力,让你从最基本的听力分辨力入手解决聋哑英语。这就要求必须掌握音的正确发音形式,了解英语中基础音素的发音同汉语基础音素的差异。其次,在有了一定的听力分辨力的基础上进行模仿,跟读,进一步熟化和巩固音的正确发音形式,将反映在听力中的音同自身所发的音统一起来。再次,将各种正确的音的发音方法熟练运用于单词、短语、句子及文章的朗读中,增加对英文的熟练程度,提高听力反应速度,同时也可以提高你的口语表达技能。

  在传统的英语学习中,当基础的听力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以后,就要展开大量的精听与泛听练习;同时进行大量的模仿,朗读,以求发音清晰、准确,基本上语音、语调的提高总是要滞后于听力水平,而听力练习困难多多,基础的听力技巧的运用往往先要取得听力经验,然后才能转回来运用于听力实战中。事实上口语表达或英文朗读中需要注意的发音、连读、重音及语调的变化,正是听力中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甚至是需要运用的技巧(如重音的变化对如何判断听力中的关键词所产生的影响)。因此系统的学习一下语音和语调的知识,并且采取有针对性的练习,不仅可以让发音很快变得清晰、标准,还能在听力上产生很好的影响,通过在朗读中熟悉英语中连读变化的规则,使连读不再在听力和口语中产生障碍;通过在朗读中使用重音,使表意变得精确的同时,也就知道了什么样的词是听力中的关键词。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