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如何才能突破语音?

如何才能突破语音?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8:16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赵东坡

  《4+1语音》以“强化意念”为核心,以“三大意识”为前提,以“集中强化”为手段,以“听和说共同发展”为目标,指导中国人突破语音:从语音到语调,从汉英比较到英美发音差异,从节奏到语气,通过例举大量的语音技巧,阐述了适合于中国人的发音方法,从而为中国人在短期内突破语音、建立新的发音系统提供具体而实际的理论指导、示范和练习。

  STEP ONE“强化意念”

  “4+1”认为,“强化意念”是中国人“突破语音”的核心。所谓强化意念,就是指我们通过不断的重复相同的发音,比较相近的发音,对比不同的发音来强化你的意念,使你的发音从模仿过渡到自觉,从自觉过渡到自然,使你的发音无限地接近于NATIVE SPEAKER。这本书的编排体例是按照“强化意念法”设计出来的:通过“重复相同的发音,比较相似的发音,对比不同的发音”,来真正掌握各种音的正确发音形式,并且通过对比对照练习,把握不同的音,区分相似的音,从而达到提高口语表达中发音的清晰度,也会使听力分辨力随之有着大幅度的提高。最终是听力、口语和发音的练习协调一体,使英语的听与说共同发展进步。

  STEP TWO“三大意识”

  “4+1”认为,树立“三大理论意识”,是中国人“突破语音”的前提:-是“差异意识”,要比较汉语与英语发音的差异,在差异中找出中国人的发音难点;二是“区别意识”,弄清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的区别,让自己能够“说清一种标准音,但能听懂其他音”;三是“规律意识”,要掌握英语语音的发音规律,按科学的发音方法和技巧培养自己新的发音习惯。

  本书第一部分的内容,就是“三大意识”的体现和综述:重点介绍英语语素的分类知识,英式英语同美式英语的发音区别,中国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发音难点,几种常见的国际音标及韦伯词典音标标注体系介绍。在整个语音突破的过程中,每个人应该不断强化。

  第二、三部分是元音和辅音,主要是通过发音方法描述,常见问题解析,听辨,跟读练习来掌握美语中每一个元音和辅音音素。第四部分内容较为琐碎,主要有连读,重音,语调,弱读与缩读,冠词读法,名词复数和动词每三人称单数读法等等。这些内容将这三大方面的理论知识,变成了具体可操作的技能训练,力图使你的表达变得流畅、清晰、准确、自然和纯正。

  STEP THREE“集中强化”

  “4+1”认为,中国人“突破语音”需要“集中强化”,从INPUT到OUTPUT地练习发音,是集中强化地“突破语音”的关键:先训练“听辨”能力,再训练“跟读”能力;从以“音素”为单位,逐渐“STEP BY STEP”地过渡到以“语词”为单位、以“句型”为单位、以“对话”和“段篇”为单位,来提高语音“听辨”和“跟读”能力,最终提高听说能力;“PRACTICE MAKES PERFECT”,只有通过“练习”的技能训练,才能把前面“差异”、“区别”、“规律”等意识变成从自觉到自然的“习惯”。

  这本书的练习体例是按照“从INPUT到OUTPUT集中强化”的原则编辑的。如音素部分的练习,首重听力分辨,相同、相似、不同的音,在不同的单词、短语、句子中反复出现,刺激学生的语言神经系统,强化记忆正确的发音形式。然后是跟读练习,这一部分主要是在不同的单词,以及单词中词首,词中,词尾的不同部位,重复相同的音,使大家在不同的形式下熟悉同一个音的使用情况,再配合短语,句子,绕口令及段子的练习,通过不断的重复,掌握这个音的正确发音方法。鉴于元音在构成音节中的核心地位,我们在元音这一章着重设计了音素对比的练习内容。力求通过比较相似音、对比不同音来使大家提高口语表达及听力中对各种音的分辨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