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六种价值观”训练中西思维的差异敏感性

“六种价值观”训练中西思维的差异敏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8:41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李莘

  文化是思维的源泉;而价值观是文化的凝聚。《“4+1”思维》通过对美国人最主要的“六种价值观念”的把握,让你能从文化的深度去比较中美观念和思维方式的不同,训练起自己思维差异的敏感性。

  “个性自由”

  在英语中叫做“individual freedom”,它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念中最重要的一个。它起源于美国祖先追求宗教信仰自由的传统。目前,它已演变成追求个性的自由、解放。在语言上的体现为,美国人经常爱用“I think... I believe... My opinion is...”这样带有强烈个性色彩的开头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便是美国国务卿在代表美国政府讲话时,也会用这样个性色彩强烈的词汇。这与我们汉语的习惯有差别,我们总是在引用别人的东西,很怕把自己暴露出来,俗话说“枪打出头鸟”,所以从汉语中很少能体现出个性。有一次,我去美国朋友家做客,到晚上11:00,已经很晚了,于是我就按中国人的方式想美国朋友告别:“Mr. Steve, it is too late, you should have a rest, I bother you so much, I am sorry for that.”,当我说完这些客气话以后,美国朋友非常不高兴,说:“No, come on, I don't think you are bothering me, we talk so good, Listen, if you want to go ,it is because you want to go, not because of me”。我起初十分不理解他,我是好意,但这正是价值观的差异。在美国人的头脑中,一个人中要对他自己负责就好了,不要去替别人说话。

  “自立更生”

  在英语中叫做“self - reliance”,这是美国人获得individual freedom的必要心理素质。美国人认为每一个人生下来就是自由的,但要真正享受自由就必须要rely on yourself。这种观念体现在语言上就是在与美国人交谈时,他们很少通过显耀自己的家庭或社会关系来抬高自己;如果你要那么做了,只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个kid,他们会毫不客气地问你:Ok, we know your father is great person, if we want to do something, I am gonna find him. So, what are your? What kind of experience do you have?在美国人的头脑中,一个没有自己生活的人永远只能是个孩子。

  “机会平等”

  在英语中叫做“equality of opportunities”,美国人的祖先多来自于中世纪英国中下层的protestants,在英国当时的世袭制度的统治下,是没有和贵族阶层一样的平等机会。所以,在美洲大陆,祖先们把“平等的观念”写进了宪法。这体现在语言上是,美国人永远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给别人以机会;一个人在一方面犯了错误,并不剥夺他在其他方面出色的权利。

  “竞争意识”

  在英语叫做“competition”,美国人认为竞争是永恒的,也是一个人证明他在社会中地位的手段,但同时他也许要与同事的合作。但请注意,美国人所理解的“竞争”中的胜利并不是“惟我独尊”,而是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可;另外,美国人清楚地认识到一次的胜利只能说明过去,明天会有更多的挑战,要乐观地面对挑战,参加竞争。

  “追求财富”

  在英语中叫做“seeking the wealth”,我们前面提到过,美国人的祖先大多来自贫民,追求财富,改善生活成为绝大多数移民的梦想。时至今日,现在的美国人对于财富的理解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祖先,时间、健康、能力、信息等都超出了纸币本身的价值,金钱成为了一种代表符号。总而言之,在美国人看来,一个人要有expectation,这是你个人前进的动力。

  “敬业进取”

  在英语中统一地叫做“hard work”,多数美国人都会把“敬业、进取”当作自己获得财富和保持财富的手段。在美国的各大商场里,有一种“DIY”(do it yourself)的商品最为畅销。很多美国人已经把工作当成一种人生的乐趣。在竞争面前,只有敬业并不断进取,才能保持自己在竞争中不败。

  从“六种技巧”把握英美人思维及其逻辑展开

  多数中国人在力图掌握思维肘,容易走入中国式思维、语法思维、浅层思维、片面思维的误区,从而悖离了Native Speaker的思维,说出来的英语就好比褪色的相片,失去了本来鲜活的色调。著名口语专家王强老师革命性地提出从“六种技巧”(定义、解释、描述、使用习语、口译、猜测)去掌握英美人的思维;而《4+1思维》就是在王强老师六种技巧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教你如何用“六种技巧”去观察并全面掌握英美人的思维及其逻辑展开。”

  在“六种训练”中训练你像英美人一样想听说

  《4+1思维》将通过“六种训练”改变学生的说话和思维习惯,让他们掌握像英美人一样想听说的技能和技巧。

  习语练习

  主要向学生展示美国常用习语在对话实景中的应用并了解思维背景,同时也是CHEER-UP的活动。本书的“LET'S GET HEATED”部分是针对该练习设置的。

  对话练习

  主要向同学展示‘猜测”、“下定义”、“使用俚语”等技巧,同时也是CHEER-UP的活动。本书的“SMALL TALK”、“Dialogue Practice”部分是针对该练习设置的。

  脱口秀

  主要是让学生在美国高智商的对话中掌握中美思维的差异性。本书选编了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LARRY KING的脱口秀的片段。

  自我表述

  主要培训学生在进行对话之前作好充分准备(OPEN/DEVELOP/CLOSE),同时也可进行“解释的技巧”训练。本书第七部分选了一些普通的美国人对自我生存状况的表述,让大家体会美国人的表达方式。

  英汉互译

  主要是对英汉之间对事件整体描述和翻译技巧的培训。本书是以练习的方式设计的,即第七部分的练习。

  个人演讲

  主要培训学生如何将书面报告变成口语表达形式。本书选编了众多的知名人物的著名演讲。在本书的每个单元的最后一部分,还编排了美国人对美国价值观的认识,这是最新版本的价值观的探讨。

  注:本书的第八部分是个人对美国价值观的阐述和美国价值观在方方面面的体现。

  本书中的对话部分和第五、六、七、八部分都是口语体的英语,所以有很多不合书面语法的句子,如:I go eat hot dogs.其中go eat就是口语体的表示。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