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电影教材说明

电影教材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8:43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王荔南 刘华阳

  《4+1电影》精选了三部经典电影:“阿甘正传”、“情归巴黎”、“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前两部电影要来学员在“听音辨音”(突破语音)的基础上,对电影进行精通语汇、熟化句型和掌握思维三个层次的分析,加以讲解;而后一部突破电影则以“练习”的方式,将“身临其境视听说”的方法细化成具体的行动和步骤,指导中国人跟电影突破听力和口语。全书遵循了“4+1”“从INPUT到OUTPUT”学习听力和口语的规律。

  “阿甘正传”和“情归巴黎”:INPUT,以“学”为主。

  在本书第一部分,我们要求学员在“听音辨音”(突破语音)的基础上,对这两部经典电影进行精通语汇、熟化句型和掌握思维三个层次的分析加以讲解,力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在语汇层面上,我们将词汇的用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挖掘词语的深层含义,列举类似用法,并辅以大量的例句,让读者对词汇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而不仅仅停留在“就词论词”上。例如“阿甘正传”中,阿甘在表达自己极爱吃巧克力时说自己可以吃下“一百五十万块巧克力”,I could eat about a million and a half of these.,“million”一词在本句中是大量的意思,而并非说阿甘有过人之处,通过对million用法的分析,我们对美国人的日常用语中用夸张的语气表示数量多的用法有了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在句型层面上,我们精选电影对白中的常用句型及用法,解剖其内在含义,并加以场景性的分析,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其和中文的表达法进行对比,让读者能在和母语的对比下加深记忆,参考例句的补充能帮助读者熟练地掌握句型在各种场合中的用法,做到触类旁通。语言学习的最高层次是对语言背后文化的理解和把握。

  在思维层面上,电影是文化的传播者,从这两部电影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故事的叙述,情节的发展以及人物关系的变迁都有着很多和中式思维不太相同的地方,而这些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文化差异,却不能仅仅用语言分析透彻,这就需要我们对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文化的一些特点加以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再逐点分析,不断地加以总结,用心体会东西方价值观念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思维方式的差异,通过对西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理解,将语言上升到真正意义上的交流,让英语“活”起来。例如在《阿甘正传》中,阿甘在影片最后说道:“I don't know if we each have a destiny or if we're all just floating around accidental-like on a breeze. But I think that maybe it's both. Maybe both are happening at the same time.”他对命运的理解此时已超越了他所尊敬的妈妈和丹中尉,其实命运包含着必然和偶然,必然之中蕴涵着偶然,偶然的因素促成了命运的必然,语言背后留给我们的是长长的思考。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OUTPUT,以“练”为主。

  在本书的第二部分,我们选用了“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作为蓝本,以“4+1”教学法为思路,设计了一系列的听力口语练习,旨在练习的基础上帮助读者更加系统地掌握电影的各个要点。

  在听力练习部分,我们设置了主旨问答题,帮助读者把握住主要情节的发展和变化;细节选择题和填空题,指导读者抓住对情节发展至关重要的细节信息;对于对白中的难点句型,我们特别设置了句意理解题,通过提示问题,引导读者发掘句子深层次的含义,提高读者对于英语表达的敏感度。

  在口语练习部分,跟读练习的设置旨在通过同时间的强化跟读和模仿,以及语音要点的提示,以达到纠正学习者的语音、快速提高语感的目的;另外编者特意设置了表格填空,协助读者回忆各个部分的主要情节发展,并通过表格信息的提示,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故事大概,完成用语汇和句型组织语言、用思维领导语言的任务,从听力上升到表达阶段;在此基础上,编者还增加了讨论题,提供给读者互相交流的机会,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除此以外,我们还在每个单元设置了课前预习部分,并对一些重要的文化点,给出了较为详细的注解。为了方便读者的使用,本部分提供了详细的习题解答,以供参考。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