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TOEFL > 托福考试心得:我的详细复习计划

托福考试心得:我的详细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7 08:18  寄托天下

  作者:cuiccw

  10月战罢,给大家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希望后来者受益!

  听力:

  第一阶段(1个月)95年8月到99年8月,每天上午3个小时,第一遍作题,对答案,然后每个题都要仔细听,特别是做错的和蒙对的,PB听写,PC只听写自己的薄弱环节,比如对文科段子不敏感的只听写只一部分,然后再从头重听一遍,最后花30分钟读一遍(尽可能的跟读,要准确)。

  第二阶段(15天):95/8-99-8听做第二遍+段子横听:大概按照每三天4套题走,2套2套的做,然后找薄弱环节,另外要花时间专门进行段子横听,同类段子放在一起听。到这个阶段结束,应该做出自己的总结,如哪些是固定连读产生的音变,哪些是自己的思维和选项思维之间的差距,哪些是因为对选项不理解造成的错误,以及托福常用的口语化的问语及答法(如:Mind if I...?I was supposed to...)

  第三阶段:这是考前20天的内容:坚持2000年后的题目,这是与最新考试最接近的题目,和以前的题目感觉会不同,但是建立在以前题目培养的良好感觉的基础上,很多朋友会有这种感觉,到这个时候的题目东方讲的那些场景基本没什么用了,靠感觉和实力,建议留出2套题目和以前的99/10以及2000/1月的题目作为摸考(不提倡拿2000年后的4套题目做摸考,因为这个时候的题目要培养新题的感觉)。按照第一阶段的方法做这十余套题目,然后做第二遍。到这个时候,相信自己,绝对可以应付考试了。要有这个信心,我就是这样走上考场的。

  有的朋友可能着手很早,那么在做完2000年题目以前不要着急做2000年后的题目,那个要留在考前20天做,如果在第二阶段结束以后还有很长时间,那么建议在一开始制定计划时,就把泛听的计划列进去,泛听材料可以选择NCE3和VOA standard(听新闻之外的内容),尤其是后者,语音非常纯正,泛听要做到听后基本上能复述(不要求原文,而是大概意思和重要细节),有了VOA standard做后盾,听力段子没有问题了,考场上其实就是你泛听时的感觉。

  语法---只针对4级后的考生:

  不需要专门的语法书,东方教材+最新题足够,考前一个月准备就可以了。就是做题总结,没有特殊的。

  阅读:

  这次阅读有点难,但是绝不象有的考生说的那样需要从单词开始了,个人感觉ETS在阅读出题方面有一点小变化就是要求读懂文章大意了,不想以前的文章读不懂照样可以做对。词汇量6级足够,看不懂的名词绝对不影响理解。但是大家平时练习时要从速度和整体把握两个角度对自己提出要求,不能只满足于做对题目,因为阅读是来提高分数的。如果有不错的阅读功底,考前一个月开始准备就足够了(考过GRE的考生就更不要着急了),东方教材最多做一半即可,前20个练习跳着做(这一部分太简单,当作快速阅读材料算了),后面的练习可以全做,然后再做最新题。

  作文:

  考前一定要练,数量根据自己的水平来制定。185题库要看,至少知道有些什么题目,但是有些偏怪题目ETS只是做陪衬绝对不会考的,考了这么多年了,考场上的作文题目都是每个人都有话可说的,对于那些偏难怪题不要花费经历准备。网上的范文看一部分就可以了,因为有的写的并不好,然后就开始自己练习,刚开始5篇可以不卡时间,但是写的时候要强迫自己用一些好的句型,好的表达方式(如排比句,强调句,等等),习惯以后就要卡时间写了,这个时候会发现写的作文很难看,没错,这就是考场上的作文,30分钟甚至是25分钟的作文怎么能和1个小时的作文比呢?没关系,坚持练下去。还有就是模板使用问题,个人感觉一定要有,但要是自己使用习惯的,并且不要象有的模板那样写一半的都是废话,纯粹凑字数,那是ETS的母语,想想别人用那样的汉语来糊弄你你是什么感觉就知道了。最后是思维习惯的问题,我不提倡写名人名言,一是因为老美对名人名言一般持批判态度,不象我们那样的奉为圣旨,二来toefl强调in your opinion,一定要用例子来证明,别人的观点不能证明你的论点。关于举例子,ETS喜欢那种很生动的例子,不喜欢我们最熟悉的讲大道理的论证风格,可以说得4分是结构完整的结果,那么5分就是论证水平的较量了。大家看看大学阶段国外的原版教科书,他们的教材是何等的生动,就知道要写细节化,具体化的重要性了。我这里写的全是大道理的话,要是按照ETS的评分肯定是低分。因此要看评分标准,批判性的看范文,练就自己的写作风格。

  模考:

  一定是需要的,安排在考前一周进行,4套题即可。我推荐的组合:2002年5月全套+2002年8月全套+2003年1月阅读语法(2000年1月听力)+2002年10月阅读语法(1999年10月听力),2002年9月题目不要做模考,2002年10月听力在模考之前就应该听过了,因为2000年后的听力题对现在的考试是最有价值的,不适合那太多的题目做模考。

  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OEFL考试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