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提高“说”的能力

如何提高“说”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6 17:40  英语辅导报

  听说能力在初中英语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会说”是听的一个目的。这不,郑航正请教李老师如何提高自己的说”的能力呢?让我们也去听听吧。

  李老师:郑航真好学,你有了勤学好问的精神,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听说”能力不分家,“听”是理解,“说”是表达。“说”的能力应在“听”的基础上培养。英语教材中的第一课就以日常交际口语“Good morning!”拉开了学英语的序幕。此时起,同学们就要注意仔细听、认真模仿,然后大胆说出来、演出来,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为你学好英语就开了个好头。

  郑航:我也知道不开口是学不好英语的。你能在“说”方面给我点拨一下吗?

  李老师:在中国,学习英语的人相当多,但是真正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口头交流的人却不多,能够说一口地道而流利的英语的人则更少。究其原因,我们“说”英语的机会仅限于课堂上。其实现在的课文内容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紧密相关,学完之后就可以“说”,可以“讲”,这非常有助于我们口语能力的培养。

  要做好“说”的能力培养。一要不怕羞。要学好外语,谁能不出错呢?越不练习错越多,而且错了也就没有机会得到纠正;越不敢张嘴就越不会说话。正确的方法是:用英语回答课堂提问;把学过的句型或对话内容运用于日常生活或学校的课外活动。二要不怕出错。不要因怕出错而“金口难开”。正确的方法是:平时同学们之间可以自由组合,组成两三个人的小组,把学过的单词、句型、课文利用起来,培养说的能力。这样下去,错误就会在大量的语言实践中得到纠正。三要听说结合。同学们在提高自己“说”的能力时,要把“听”以及“读”紧密结合起来。“听”与“读”对“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提高听力的时候,注意模仿语音、语调,这样就可以消除与他人交流时“听”的障碍。据说,1980年,西班牙指挥员在加那利群岛机场由于错误指令,本该说“向左转圈”(turns to the left)而说成了“向左转”(turn to the left)致使一架丹麦航空公司的客机撞在山上,机上146人丧命。“说”的不合理造成了巨大的空难,教训是惨痛的。由此看来,“读”也一样,读得流畅,有助于说得流畅、自然。

  郑航:我也看到一些同龄人同外国人交谈时,能应用自如,真羡慕他们。有次,我见到一位老外,也想交谈几句,可只能断断续续地说出零零碎碎的几个英语单词,论结构不成句子,论语法又不合理,真丢脸极了。

  李老师:很多同学之所以英语讲得不好,这和不敢开口说,不具有讲英语的习惯有很大关系。学英语不同于学汉语,犯一些语法、词汇方面的错误是再所难免的,只要不影响交际,就没关系。不怕犯错误,能大胆开口说,鼓足信心,长此下去,口语能力一定会得到极大提高。当然,“说”能力是自己的交流能力的体现。在与“老外”交流前,你不妨要学习一点文化背景知识,注意中西方语言在某些特定场合的不同用法,千万不能用汉语去套用,否则,即使你讲的英语再流利,也不得体。如当别人夸奖你的图画画得好、你的英语很棒、你的衣服穿得很合体等时,你不能说“No, m y picture /m y English is not good.”等。而应大大方方地应声“Thank you!”。再如,接电话时英语有其固定句式,问“你是谁?”不能套用中文译文“W ho are you?”而习惯用“Who is that?”。另外交谈时不说“年龄、婚否、工资、宗教”等个人隐私话题,这些更应切记、切记。

  郑航:谢谢老师的耐心指教。

  李老师:不用客气。我建议你尽可能利用一切听、说的机会,加强语言实践,在听、说的交替实践中逐步提高英语水平,祝你成功!Goodbye!(文/江西会昌实验学校/邱世才;英语通初一版2003年第6期)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