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答疑空间

答疑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6 17:46  英语辅导报

  问:①在现行的英语教材里出现了一个新的语法项目——定语从句。有许多旧版的初中英语语法书都没有这个项目,有的也讲得很含糊,你们能否为我讲一下有关定语从句的构成法和各种形式及应注意的地方等知识点。②我平时的英语成绩不太好,中考又快要来临了,我感到束手无策,你们能不能为我指出一条复习之路?(广东揭阳市揭西县五经富镇北山中学初三(1)班/陈仲策)

  答:①定语从句是现行英语教材中新增加的重要语法项目,本刊2003年第2期已对其中考考点进行了预测,陈仲策同学可以参考一下。当然,定语从句知识点繁多,了解一下其基本用法也很必要,下面我就初中阶段你所应掌握的有关定语从句的内容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何谓定语从句?顾名思义,作定语的句子就叫作定语从句。定语从句所修饰、限定的词叫先行词。定语从句通常跟在和它发生关系的先行词之后,它与先行词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它通常是由关系代词(who,whom, whose,that,which,as)和关系副词(where,when,why, how)来引导。关系代词、关系副词在从句中需担当成分,但无实际意义。初中阶段我们只要理解who,that,which这几个关系代词所引导的定语从句即可。

  1.关系代词who。关系代词who在从句中作主语,它的先行词是指人的名词或代词。例如:

  (1)Find the boy who is wearing a red shirt.找出穿红衬衫的那个男孩。(先行词是 the boy)

  (2)He who does not reach the Great Wall is not a true man.不到长城非好汉。(先行词是He)

  2.关系代词that。关系代词that在从句中可作主语、宾语、表语。作宾语时,that可省略。它的先行词可以是指物的名词或代词,也可以是指人的名词或代词。例如:

  (1)She told her mother all that had happened.她把所发生的事情都告诉了她的母亲。(先行词是all,that在从句中作主语)

  (2)I'll buy you the bike(that)you saw in the shop yesterday.我要给你买昨天你在商店里看到的那辆自行车。(先行词是the bike, that在从句中作宾语)

  (3)The village is no longer the village that it was before.这个村子不再是从前的那个村子了。(先行词是the village,that在从句中作表语)

  (4)He that wants to eat the fruit must climb the tree.想吃果子的就得爬树。(先行词是指人的代词he,that在从句中作主语)

  3.关系代词which。关系代词 which在从句中作主语或宾语,其先行词是指物的名词或代词。例如:

  (1)They first went to a large room which looked like a shop.他们首先到一个很大的看起来像个商店的房间去了。(先行词是指物的名词a large room, which在句中作主语)

  (2)Have you got anything which you'd like to buy?你有想要买的东西吗?(先行词是指物的代词anything,which在从句中作宾语)

  事实上,定语从句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语法项目。为了不把陈仲策搞糊涂,我不作过多的介绍,余下的内容留给陈仲策同学上高中以后再学吧!

  陈仲策同学,我推算了一下,当你收到本期杂志时,离中考还应该有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我向你推荐一个方法,你可以试一试,希望我的建议能对你的中考总复习有所帮助。

  首先,制订好复习计划,合理分配复习时间。你可以将一个半月划分为四个阶段:阶段训练、专项训练、综合训练、模拟训练。然后,严格按规定的日期进行复习。我建议你利用25天时间搞阶段训练,阶段训练侧重复习英语基础知识。本刊2002年第11期—2003年第2期第一大版块“中考四位一体总复习”均从听力、语音、词汇、语法、课本要点等几方面对初中所学内容进行全面复习,并刊登了十套2003年英语“四位一体”中考总复习阶段练习题,并配有详解。陈仲策同学可以先学习阶段练习题前面登载的文章,然后再做练习题,并参考答案和详解。也就是说,陈仲策同学需要每2天完成一套阶段练习题。这个阶段非常重要,陈仲策同学切勿急躁,因为打牢英语基础知识是中考取胜的关键。那么,其余 20天时间怎样安排呢?我认为应将其平均分配,即用6—7天时间搞专项训练,6天时间搞综合训练,其余时间搞模拟训练。具体做法如下:1.充分利用本刊2003年第3—4期杂志。因为这两期杂志刊登了中考所有题型的解题技巧,并配有专项练习。要想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专项运用能力,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希望陈仲策同学认真学习并掌握做好这些题型的应试技巧,以此进一步巩固阶段复习的成果,逐渐将英语基础知识转换成某些专项运用能力。2.通过阶段、专项训练的复习,相信陈仲策同学会有很大的收获。但你还会有一些不懂或易错的地方,这时你需要对自己在英语知识和能力上进行查漏补缺,可以请求老师或同学们的帮助,弄懂残留的疑难问题,并做本刊第四期为你提供的二套2003年英语“四位一体”中考总复习综合训练试题,以弥补自己在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3陈仲策同学可用剩余的时间进行模拟训练,这是中考前的热身训练。本刊2003年第4—6期为你提供了五套2003年中考英语模拟试题,通过实战演练,你可以提前感受一下中考氛围,积累应考经验,以便顺利通过中考难关。

  以上方法是否奏效,还请陈仲策同学来信告知。在此,我先预祝陈仲策同学在中考各科中都取得好成绩!

  问:Both of the girls are new to me.I don't know _______ of them.该填什么最合适呢?any可以吗?为什么?(江苏徐州市煤建西路8号院8号楼二单元202/艾莹)

  答:此题空格处应填either。题干第一句已告诉我们“这两个女孩对我来说都很陌生”,本句汉意应为“他们两个我谁都不认识”。根据句意可知,空格处需填一个表示“二者之中任一”之意的词,而either正有此意,所以我认为空格处应填either。any填在此处不合适,因为它通常表示“三者或三者以上中的任何一个”。

  问:He said he was leaving for Beijing the next week.He said he would be 40 next year.两句同样为过去时,但为什么一个加“the”,一个不加“the”,不是过去时时next前加the吗?(同上)

  答:先让我来谈谈next...与the next...week的区别。

  当我们以现在时间为准来谈论下周、下月、第二天、明年时,我们应当使用不带定冠词the的next。例如:

  Are you coming this year or next year?你是今年来还是明年来?

  I shall go abroad next month.我将于下个月出国。

  但是,当我们以过去某一时间点或将来某个时间点为准时,则next常常带定冠词。例如:

  She came again the next evening.第二天晚上她又来了。

  Bill will spend the first week of his holiday in Beijing and the next week in Shanghai.比尔将在北京度过假期的第一周,第二周在上海。

  但在后一种情况,也可以不加定冠词。例如:

  She called for a meeting next day.她要求第二天开个会。

  Next morning my grandma was down early.第二天早晨我奶奶下楼很早。

  因此,问题中的两个句子都是正确的。也就是说,当我们以过去时间为背景来谈论下周、下月、第二天、明年时,我们也可使用不带 the的next。

  问:The ______ at the top is beautiful.(A.scene B.scenery)选A,对吗?为什么?(同上)

  我认为此题应选B。因为scenery是指某一地区的整体的自然景色,符合本句句意。scene表示“风景”时,通常是指人们眼里看到的通过绘画或照相机、摄相机等拍摄出来的景色。(文/ 刘琴;英语通初三版2003年第6期)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