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书面表达选词有讲究

书面表达选词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5 13:25  英语辅导报

  在平时的学生写作中,有些同学不重视单词的选择,用词欠考虑,导致除单词拼写错误外,还出现诸如词语搭配不当、词不达意、表达生涩等问题。例如,我们本来想写一位同学“捡到钱包后上缴”,本是拾金不昧之举,可是有的同学却表达为:This boy picked a wallet and turned it in.让人读后不免伤感,因为pick有“扒窃”的意思,“捡到钱包”应说pick up a wallet。

  因此,在写作中我们要注意“选词”,不能囫囵吞枣乱用一气。下面介绍一些在写作中选词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准确性

  用词准确是写好作文的关键。用词准确不仅仅指拼写正确,还指所选用的词在搭配及所表达的词义上与句意相吻合。我们常见有这样的情况,将所有“对应”的词放到句子中,造出的句子会不合适。如:

  1)我们应该注意书法。

  误:We should notice our handwriting.

  正:We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our handwriting.

  2)他要求我们必须按时完成工作。

  误:He demanded that we must finish the work on time.

  正:He demanded that we should finish the work on time.

  析:demand后应该跟“虚拟语气”,其后所接的从句谓语动词应该用“should +动词原形”。

  用词不准确还体现在词的搭配以及一些习惯用语上。如:

  3)我们不用熬夜了。

  误:We needn't sleep late now.

  正:We needn't stay up late now.

  析:sleep late并非是“熬夜”,而是“睡得久”,“起得晚”。

  4)这些学生搭起帐篷,开始生火做饭。

  误:The students put up the tent,and set fire to cook.

  正:The students put up the tent,and made a fire to cook.

  析:误句犯了一个不能原谅的错误,竟然用了set fire,其意为“放火(烧……)”,与“生火”意义相去甚远。

  要选准词,不仅取决于单词所在的句子,有时还依赖单词所在的整段或整篇文章,同时还要兼顾英语所特有的固定搭配、习惯用法等。

  二、得体性

  用词的得体性是指在选词时要通篇考虑全文及所要表达的思想,选出“合体”(合乎语境)的词语。所以在选词时既要考虑语气、风格和语体,又要考虑词义的褒贬等问题。如:

  5)警察让我们抓下一个违章者。

  弱:The policeman let us catch the next offender.

  好:The policeman made us catch the next offender.

  析:“我们骑车带人”被罚抓下一个违章者是出于“无奈”,用make更好地表达出了当时的心情。

  6)农民热烈地欢迎我们。

  差:The peasants gave us a warm wel- come.

  好:The farmers gave us a warm welcome.

  析:peasant一词含有“粗俗”之意,而 farmer则没有。

  7)我们在农场四处看了看。

  差:We looked around the farm.

  好:We made a tour of the farm.

  好:We were shown around the farm.

  析:look around意为“(原地不动)环视”,与“四处看看”意义相去甚远。

  三、复杂性

  在近年NMET书面表达评分标准中有“使用较高级的结构或较高级的词汇”之要求。所谓“较高级的词汇”,根据我们的理解就是指用词的“标新立异”,即使用了《大纲》上没有而在阅读中碰到的有把握的词语,或使用了由所学的单词经过派生、转化或合成而来的单词。如:

  8)过去我们有很多作业要做。

  弱:We used to do much homework.

  正:We used to do endless homework.

  析:与常见词much相比,endless一词的运用为句子增色很多。

  9)他的粗鲁使我很生气。

  弱:His rudeness made me angry.

  强:His rudeness made me annoyed.

  析:《大纲》外词annoyed的使用,让人觉得作者英语水平高,能吸引读者,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在词汇的选用上,我们认为“独辟蹊径”,选用与众不同的表达也算符合“复杂”的要求。如:

  10)现在我们可以学画画,上电脑课等。

  一般:Now we can learn drawing and have the computer lessons.

  更好:Now we can learn drawing and at- tend /take computer lessons.

  分析:“上课”一般说have...lessons,而说attend /take...lessons就显得与众不同了。

  四、灵活性

  写作与单项填空题不同,它并不是考查我们对一个特定词语的记忆和理解能力。不论是谁,在写作中都会碰到陌生的或不会表达的词语,这时我们不要硬译,而是应该采取迂回曲折的方式表达。也就是说不要受题目要求的束缚进行逐字翻译。如:

  11)一些同学在医院里陪着我。

  Some of my classmates stayed with me in the hospital.

  分析:句中的“陪”很难表达,这时我们可理解为“和我在一起”,即:stayed with me。

  12)请听听这首歌的片段。

  Please listen to a few seconds of the song.

  分析:“片段”怎么说?实难表达。这时我们可以用a few seconds of the song来表达,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上我们简单地讲解了在写作中选词的几个“原则”。希望同学们在写作中灵活运用上述原则,写出有文采且质量上乘的作文来!

  文/山东平邑县第二中学 张华 赵丽婷;英语通高三版2003年第7期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