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话说蜗牛(Snail)

话说蜗牛(Snail)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4 10:05  英语辅导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校园歌曲曾经在大陆风靡一时,深受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蜗牛与黄鹂鸟》就是其中的一首,歌词大意是:门前有一棵葡萄树刚刚发了嫩绿的芽,有一只小蜗牛正一步一步吃力地往上爬;见此情景,树上的两只黄鹂鸟便嘲笑蜗牛说:"葡萄成熟还早得很呢,现在上来干什么?"小蜗牛回答得非常巧妙:"黄鹂鸟你别笑,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说起蜗牛(snail),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它属于软体动物,爬行速度极其缓慢。有人做过研究,发现蜗牛每分钟爬行约1cm左右,每小时爬行约2英尺(1英尺约合30.48cm)。因此,人们常用蜗牛来喻指"行动缓慢(或懒散)的人",用蜗牛的速度(snail's pace)来形容缓慢。英语中就有at a snail's pace这一习语,其字面意思是"以蜗牛爬行的速度",喻指"极其缓慢地"。此短语常用于表示动作慢得令人气恼。例如:

  1.I'm sorry I'm so late.My train went at a snail's pace all the way.对不起,我来得太晚了。我坐的火车一路上慢得像蜗牛爬行。

  2.When you watch a clock,time seems to move at a snail's pace.当你看着钟在走,时间似乎过得很慢。

  近二十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词语也大量涌现,snail mail就是一例。Snail mail(蜗牛邮件)是人工送信的诙谐语,指经过邮局递送的邮件,与"电子邮件(e-mail)"相对。用手指轻轻敲击键盘发送电子邮件,只需短短的几秒钟就可送达对方。而用传统的邮寄方式传送邮件,少则一日,多则数日,若是交通不便或是寄往国外,则要花更长时间。因此,相对而言,传统的邮寄信件就真的是慢如蜗牛了。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那首歌曲。小蜗牛的回答很幽默,同时也有些夸张。蜗牛爬行的速度虽然缓慢,但只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终究会爬上高高的葡萄树的。所以,要是等到葡萄熟了(至少3个月以后),小蜗牛真不知道已经爬到什么地方去了。当然,如果小蜗牛像"龟兔赛跑"里的那只小兔子,那就另当别论了。

  (文/南京审计学院 乔金祥;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