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学习要搞好归纳总结

英语学习要搞好归纳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9 09:50  英语辅导报

  梁自豪、鲍放、邱爱霞等读者朋友,你们好!你们在来信中反映的问题很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确实,英语是不同于汉语的一种语言。英语的词汇量大,单词词性、涵义、用法多,同一个意思有多种表达方式可供选择。这些,无疑为我们的英语学习增添了难度。英语知识是培养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技能的基础,没有知识作基础,提高技能就会成为空谈。那么,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英语是一门语言科学,要学好它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勤于思考。正如你们所言,英语知识多而零碎,怎样记住众多的英语单词、句型和语法规则,就很值得我们思考。谈到动脑学习,我觉得大家首先要学会归纳和总结。英语知识看似杂乱无章,但在纷繁芜杂的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学过后及时归纳和总结是很有必要的,这能使我们学过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如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现在分词、过去式的变化规则都有各自的规律,其变化规则需要我们铭记在心。但不得不说,英语知识在符合一般规律的同时,又往往有很多"另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特例。这些是需要大家特殊记忆的,它们多是识记的难点,也是各类考试、考查的重点。如动词have的第三人称单数是has;child,sheep的复数分别是children,sheep;lie,die的现在分词分别是lying,dying;go,be的过去式分别是went,was/were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另外,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有时需要我们给学过的内容"梳辫子"。如我们建议某人和自己一道去公园,就有多种句型供我们选择,如:

  1.Shall we go to the park?

  2.Would you like to go to the park with me?

  3.Will you(please)go to the park with me?

  4.Let's go to the park together.

  5.You'd better go to the park with me.

  6.Why don't you go to the park with me?

  7.Why not go to the park with me?

  8.What/How about going to the park with me?

  尽管上述句型在语气上不尽相同,但在表达意思上却是异曲同工。把它们放到一块儿集中识记,有助于我们发现规律,记住动词go在各句中的形式,有的是动词原形,有的是动词-ing,还有的是不定式。这样,今后在不同的语境中,我们就会知道该用哪种句式。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每一课、每一节的知识都不是孤立的,将前后出现的语言现象融会贯通,既可以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也可以为今后的灵活运用打下基础。因此,学会归纳和总结,学会思考应伴随着英语学习的全过程。

  梁自豪等同学,你们能做到这一点吗?Have a try!

  (文/山东商河晓新;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