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挑战英语能力竞赛之应试心理与应试策略篇

挑战英语能力竞赛之应试心理与应试策略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09:01  英语辅导报

  Hi!同学们好!还有1个多月就要迈入初赛赛场了,你们的心情怎么样?别紧张,咱们这就去Mr.Zhou的"英语能力竞赛咨询台",看看他有什么应试高招。

  尹兆丰:哇,好恐怖啊!下月23号就要迈入初赛考场了!

  Mr.Zhou:哈,有那么恐怖吗?应该消除焦虑,注意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各种考试至关重要。应该这样想:得不得奖是次要的,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竞赛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而不要有任何心理压力,不要过多地考虑结果。只有精神放松,才能在竞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享受到竞赛的乐趣。

  程素音:哦,您的话增强了我的自信。那么,参赛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Mr.Zhou:除了调整好心态,良好的应试习惯也很重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也有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主要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带好必备的文具。参赛时除带蓝色或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外,还得带一支削得不太尖的铅笔,因为选择题要求用铅笔将所选定的字母标号涂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如果不事先准备好这些东西,就可能把自己搞得很紧张,以致影响情绪。

  尹兆丰:哦,现在我才知道还要带铅笔,我得早作准备。

  Mr.Zhou:第二,准确填写相关内容。试题册和答题纸发下来后,先拆开试题册封签,仔细阅读"答题说明",弄清答题要求。然后,在监考老师的指导下,在答题纸密封线内准确填写考号、考生姓名、班级、指导老师、学校名称、所在县、市、省名称等,不能出错。如果一得到试卷就忙于做题,到交卷时才匆忙填写,丢三落四的,这几个月不就白忙活了?哦,试题册是不用上交的,不必填写姓名等内容。

  严春红:嗯,这些答题前的准备工作的确很重要。接下来得注意什么呢?

  Mr.Zhou:第三点,充分预习听力题。竞赛与其它考试一样,一般都是提前五分钟发卷。看了"答题说明",填好考号、姓名等项目后,要赶快浏览一遍听力题,了解题目要求及内容。听录音前,对所考听力内容了解得越细致,所获得的听力效果就越好。到听录音时,就只是验证一下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听力一般都是最先考,答好了听力题,能增强自信,有助于顺利完成全卷。因此,多花一点时间预习听力题是很值得的。

  程素音:在平时的单元、期中和期末考试中,我们早已习惯提前预习听力题了。

  Mr.Zhou:这个习惯挺好,应该坚持下去。请听第四点:做题时应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消灭"简单题,能稳定情绪,消除紧张心理,培养答题信心。如果一开始就把注意力集中到难度大的题目上,耗时过多,难免会影响其它题目的解答,得不偿失。其实,试卷中有难度大一点的题是很正常的,但要知道,难题也在我们的知识、能力解决范围之内,千万别被所谓的"难题"吓倒。有的文章貌似很难,不易理解,有的同学就容易产生急躁、畏惧的心理,对后面的题目就瞎蒙一气。殊不知,有时文章难,但后面的题目却很简单,有的题从文章中就能直接找到答案。可来个迂回作战,碰到难题先回避,在做完都会做的题目后,再杀它个回马枪,集中力量攻克难题。

  第五点,认真审题。比如写作题,在动笔前,应该对文章的题目、要点进行反复推敲,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看图作文,则要看清图画内容。有的同学不注意审题,结果下笔神速,却离题万里,这怎么能得高分?

  第六点,答题要全面。主观题在竞赛和各类考试中所占的份量越来越大,但不少考生做此类题目时考虑问题欠全面,往往挂一漏万,造成失分。比如名词,该填复数却没加-s/-es,动词该用过去式却用了原形,形容词该用比较级却写成了原级,等等,这些冤枉分丢得实在是可惜!

  尹兆丰:呵呵,不好意思,这种冤枉分我平时就丢得不少。

  Mr.Zhou:那你平时就得把知识学扎实,考试时细心点。该第七点了:卷面要整洁。书写工整,卷面清洁,这是各种考试最起码的要求。特别是写作题,有的同学参赛时要么根据提示要点进行逐句翻译,要么想到哪写到哪,字迹潦草,乱涂乱划,把试卷弄成了大花脸,让人看不出个所以然。怎样避免呢?应该在草稿纸上列个提纲,或至少打个腹稿,对全文进行通篇考虑,先写什么,后写什么,从什么角度写,用哪些关键词和表达方式,要做到了然于胸,尽量一气呵成,少涂少改。

  最后,第八点,认真检查试卷。答完所有赛题后,不要急于交卷,一定要耐心检查试卷,如姓名、考号是否规范填写,选择题是否按要求规范填涂,试卷和答题纸上的序号是否一致,有无漏掉的题目,所用单词的形式是否正确,-s,-er,-ing,-ed等后缀是否有遗漏等。如果时间充裕,可对那些没有把握的题目进行仔细推敲,争取在交卷之前找到正确答案。再提醒一句,答案要写在或涂在答题纸上,一定要留足时间做好这一工作,不然就惨了。

  好了,最后祝你们在初赛和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See you next time.

  (文/四川宜宾市高县月江中学朱安芳黄世琼;英语通初二版2003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