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试探高中英语阶段测试的题型选择

试探高中英语阶段测试的题型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20:22  英语辅导报

  英语教学中的阶段性测试是英语课程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属于评价体系中的终结性的评价,体现在各学校举行的月考、段考或期末考试中。它的目的在于检测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发展程度并反映前一阶段的教学效果和办学质量。因此,测试的内容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对该套试卷的题型选择应该做怎样考虑呢?

  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阐述:"终结性的评价必须以考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考试应该包括口语、听力和笔试等形式。听力测试应该着重检测学生理解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不应把脱离语境的单纯辨音或语法知识题作为考试的内容;笔试也应该增加有语境的应用型题型的比例,适当的减少客观题,增加有助于学生思维表达的主观题"。

  以上课程标准明确地提出了:在阶段性的测试中,题型的选择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且还有必要增加一些有助于学生思维表达的主观题。但就我们现阶段一些学校的测试内容及题型来讲,却与该课程标准大相径庭。这些学校的月考或段考从高一开始就是考高考题型。150分的试卷:听力占30分;单项填空题占15分;完形填空题设20空,30分;5篇阅读理解题40分;短文改错题10分;写作25分。如此大的数量,如此"标准"的题型,对于一位刚进高中不久的,学习的知识才三到四单元的高一学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只"大老虎"。学生接到这样一份试卷时,就已经产生了紧张甚至畏惧的心理。在这种心态下答题,还能发挥最佳水平吗?这种题型是最佳的阶段性测试题型吗?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从题型上讲。只有单项填空15分,才对前一段所学的内容稍微有所涉及,并且极其不全面。而其它题型呢,任凭老师怎么精挑细选,都是考察学生的底子即原来的基础,而与本阶段的学习没有必然的联系。这样的测试叫做阶段性的测试吗?这充其量只能是高考模拟测试。所以这样的测试与课程标准规定的评价目的是背道而驰的。

  其次,从语言学角度讲,学习语言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过程。我们不能忽视过程而得结果。从影响语言学习的情感因素来讲,这种提前的高考模拟试题对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是有负面影响的。笔者记得一位教育家曾不无感慨地说过:"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兴趣。"任何打击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都是不成功的。另外,测试的内容与所学的内容无关,效果不好,这样既没有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更容易使学生产生焦虑、紧张的心理。对其以后的学习造成更重的心理负担。

  再者,这种成套的客观题的隐患还在于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对于知识只图一知半解,即使有英语考试能力,但由于基础不扎实,无法真正地读懂文章,听懂英语广播,进行英语对话等。而这又与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不相符合的。

  因此,在阶段性的测试中,我们要大胆的选择真正适合测试该阶段内容的题型。"一定不要过去考什么现在就考什么,将来就教什么。题型是很重要的,有题型才有相应的内容,所以题型千万不要教条"。这是包天仁教授精彩的阐述。而且他创办的《英语辅导报》也正是坚持了这种理念。其中,在英语"四位一体"单元阶段验收题中,就分别从语音、词汇、语法、课本知识、综合能力训练五个方面着手,分别设计了听力辨音、听短文、写信息及回答问题的语音题;根据语境填单词和动词形式的词汇和语法题;还有翻译、改错及选择题等,从"听、说、读、写、译"五技入手为学生打牢"双基",并培养其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样的题型,对学生来说更有兴趣,更有可做性和实用性,对知识的落实巩固更是效果明显。最重要的是这样才能面向全体学生,才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学到东西,得到肯定。因此也非常适合于作为阶段性测试的题型。

  综上所述,在阶段性的英语测试中,命题人选择何种题型,何种内容,都应关注测试对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反馈作用。不可图一时之便或者盲目跟着高考走。这才不失为对教学和学生负责的做法。

  (文/湖南浏阳刘瑞平;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