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提问的艺术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提问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53  英语辅导报

  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基本技能之一,有多方面的功能。如督促学生认真听讲、积极阅读和思考,检查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等。另外,在《新课程标准》中首次把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列入教学目的中,因此课堂提问成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必要手段和形式。

  一、课堂提问要有利于全体学生掌握知识、发展思维。

  1.问题设计要合理。

  既要避免教师说上句,学生接下句的"接句式",和"是不是"、"对不对"等过于简单的提问方式;也要尽可能少提知识跨度过大、综合性太强的问题。较复杂的问题,可采用问题组的形式给出,一组问题应有较强的层次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思考的余地。现行的教材中每单元都有一篇阅读课文,同样是回答What's the main meaning of the text?低年级的学生可给出一组问题When...?Why...?Where...?以及How...?等,然后总结即可;高年级的学生则读完课文2-3遍后要求回答;基础好的学生要求用自己的话总结,基础差的学生可用课文原句回答,也可给出一组(5-10句)问题进行回答。

  2.除组织教学的特殊需要(如提示"走神"的学生)外,提出的问题要面向全体学生,激起大多数学生的思维。而且一定要待学生思考一定的时间后,再有针对性地提问个别学生回答。

  3.同时提出一组问题时,要留足学生思考、讨论的时间,有些问题可以让学生在练习本上先整理好答案或回答的提纲,再对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提问。

  4.学生的学习是一种建构的过程,因此学生的回答必须是经过自己思考、加工过的,鼓励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不必拘泥于课本原句。

  5.对于提问的每一个问题,教师均应通过适当的途径给出答案。基础知识性的,如短语、音标、时态等,则应给出标准答案,而一些具有发散思维性的,只要不违反基本知识,则应给予肯定。比如汉译英:他给我一把小刀。可用主动、被动两种形式表达:He gave me a knife.(主动)

  A knife was given to me.(被动)

  也可用不同的时态来表达:

  He gave me a knife.(强调动作的"过去")

  He has given me a knife.(强调对现在的"影响")

  6.提问的方式应力求多样。正如田竞荣老师在《外语教学研究》一书中提到的,"可以是教师出题,学生回答。其优点是教师能有目的、有计划、有要求、有步骤地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的程度,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适当调整讲课内容和改进方法,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但缺点是不符合交流的双边活动的特点,学生只会被动地回答问题,不会主动地提出问题,而且课堂气氛比较沉闷。而学生间互提问题,可以弥补上述的不足。因此两种方法可交替使用。"

  二、通过提问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1.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必须覆盖整个课堂。很多学生并不是天生声音小,而是怕羞,对自己的回答缺少信心。大声回答目的之一就是鼓励其克服胆怯,培养信心。

  2.学生回答提问时必须使用普通话。社会的进步,使人们交流的范围越来越广,规范语言,须从普通话做起。另外,有利于准确发音,便于互相交流。

  3.尽量采取双人或多人回答、表演。毕竟语言是双向的,语言的功能在于交流。

  4.所提问题应置于一定的情景中。在课堂上我们可以让学生念十遍甚至更多表示道歉的话,-I'm sorry.但其效果远不如让两个曾经有磨擦的学生去说有效果、有感染力。

  三、在提问教学中理解、尊重学生,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1.一般只提问举手的同学。提问时应叫学生的名字,特别是英文名字Mary, Kate ,John等,这样便于拉近

  教师同学生间的感情。若是新接的班,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如一周、半个月等)叫出学生的名字,记不住时,可以借助座次表。

  2.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除善意的提示外,不要打断学生的回答。

  3.对于学生的回答一定要给予评价,评价应是积极的,不管学生的回答是否正确、是否完整。为督促全体同学认真听取学生的回答,参与教学过程,最好请另一位同学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

  4.有些学生纯粹因爱"面子"而举手却又常常回答错误,则可订立"君子协定"。比如"左右手原则"(右手不叫左手叫),或通过一定的体态语进行暗示。调动而不是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是每个英语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提问是手段,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才是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让我们以叶澜教授的话来结束本文吧: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

  (文/山东淄博李瑞玲张卫东;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