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质疑NMET2003第24小题

教学参考:质疑NMET2003第24小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9:00  英语辅导报

  NMET2003整卷试题比较温和,没有什么难题怪题,因此全国考生及广大一线英语教师连声喝彩,交口称誉。笔者也认为NMET2003试题较为新颖,难易搭配较为合理,是一份成熟的好试卷。但其中有一单项选择题出得较偏,考生多是蒙出来的。而且所给标准答案亦颇值得商榷。尽管瑕不掩瑜,笔者还是想就此问题提出个人看法并就教于大方之家。

  且先看题目:

  -Sorry,Joe.I didn't mean to...

  -Don't call me"Joe".I'm Mr.Parker to you,and you forget it!(24,NMET2003答案:D)

  A.do B.didn't C.did D.don't

  我们不难发现题干中的考点句Don't you forget it!是一个感叹疑问句(Exclamatory Question),也有人称之为疑问形式感叹句(Exclamations in the form of questions)。但是很多考生并不知道这一点,有的考生连句子后的感叹号都没看到,还以为这是一个否定祈使句,就毫不犹豫地选了D答案;有的考生以为这是一个否定疑问句,故选了D答案或B答案;而选A或选C的考生则是将此句看成了一般疑问句。而有的考生感觉好像都对,就随便蒙一个了事。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我以为有以下几种情况。首先,这个考点有些偏,学生很少见到。其次,"大纲"和"考纲"中都未将此点列出,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不大会讲到。复次,此题答案不止一个!

  Michael Swan在其Practical English Usage中称:"Negative interrogative structures are often used as exclamations.The meaning is affirmative"(该书第226条)。他还给了两个例句。

  Hasn't she grown!(=She has grown a lot!)她真是长了许多!

  Wasn't it a great match!这场比赛真是太精彩了!

  看来,否定的疑问结构用于感叹表示肯定的意义是没有问题的了。我们暂时将D答案列为首选。不过,Michael Swan又说:"Non-negative interrogative structures can also be used as exclamations"(该书第226条)。也举了两个例子。

  Am I hungry?我真是饿得不行!

  Did he look annoyed!他看上去真是气恼得不行!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非否定疑问结构也可用于感叹句!而且Swan还补充说:"This is particularly common in American English."既然老美们还特别爱玩这种非否定疑问结构用于感叹,我辈当然得尊重。

  这样说来,A答案自然也是当选之选了。但是问题也接踵而至:感叹疑问句的两种结构(肯定的和否定的)哪种更好?二者又有何区别呢?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得弄清楚感叹疑问句的基本定义。

  伦道夫·夸克认为感叹疑问句"这种句子在形式上是疑问句,但在功能上却象感叹句。"(伦道夫·夸克等《当代英语语法》7.70)这个定义非常清晰,而且从中我们还能毫不费力地得出这种疑问句可能是否定的也可能是肯定的的结论。他进一步指出"最典型的感叹疑问句是句尾用降调(而不用升调)的否定的Yes-No疑问句"。我们来看他所给的例句:

  Hasn't she GROWN!(大小写形式原文如此。以下相同,不一一注明。---笔者)

  Wasn't it a marvelous CONCERT!那真是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夸克的解释是,否定的Yes-No疑问句"旨在引起听话人对说话人在某些事情上的强烈感情表同感。这些否定疑问句的意义与它们的形式相反,表示的是强有力的肯定。"那么肯定的Yes-No疑问句在用降调时的目的是什么呢?夸克的回答是"也是强烈地表达肯定的思想的一种方式。"例如:

  Am I HUNgry!

  Did he look annoyed!

  Has she GROWN!

  这么一来,肯定的与否定的感叹疑问句在意义和功能上差不多,就是说Has she grown!和Hasn't she grown!两句意义和功能完全一致。不过,细心的夸克还是发现了一点点的区别,就是"否定疑问句含义上的特点是想要听话的人表示同意。"现在情况已经明朗了。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高考题。Mr.Parker的态度无疑是生硬的,表达的口气也是强烈的。Don't you forget it!或Do you forget it!这两种表达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在语境提示不充分的情况下(有上文交代而无下文回应)让中国的考生们去象语法学家那样辨析这么偏的语法点且要作出正确判断多少有些难为他们了。要知道连夸克也将感叹疑问句列为"次要的疑问句类型"!可见这个问题之偏。更多的语法学家或对此语焉不详,或干脆"守口如瓶"。

  也许试题命制者的初衷只是想了解一下考生们对日常口语交流中的语言现象掌握的熟练程度与判别能力,并不是想从语法的角度去考测。但是,在高考的指挥棒作用下,此题必然会引起高中英语教师的严重关注。因为,这样的题目不可避免地会让英语教师们从语法的角度而不是从交流会话的角度去观照,毕竟在国内还缺乏那种纯英语母语的环境。

  顺带还要指出一桩笔墨公案。Michael Swan的Practical English Usage是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0年版,而伦道夫·夸克等的《当代英语语法》是Longman Group Limited London 1972年版。从出版年份,所给例证及研究的深度和学术价值等等来看,显而易见是Swan"享受"了夸克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伦道夫·夸克等.当代英语语法[M].Longman Group Limited London,1972.

  [2]Michael Swan.Practical English Usage[M].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0.

  [3]薄冰等.高级英语语法[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

  [4]张道真.实用英语语法[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

  (文/邓北平;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第2003年第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