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实力与技巧结合 攻破雅思听力

教学参考:实力与技巧结合 攻破雅思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57  英语辅导报

  在雅思考试中,听力部分通常是最先测试的部分,其语速较快,内容较多。在雅思考试的两种类型中,Academic Module(学术类)和General Training Module(普通培训类或移民类)听力部分的内容是相同的。最高分均为9分,但有半分制。听力共分四个部分,每次考试的题目在38至42小题不等,目前一般为40个小题。

  雅思听力考试有如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雅思听力的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考试时考生必须一边阅读考试说明文字和问题,一边聆听录音材料,一边记下重要字句,一边写出答案。

  第二,在雅思考试的听力部分中,选择题只占一定的比重,而使用文字回答的题目相当多,如问答题、填空题、表格题等。雅思考试的官方说明中将雅思听力分为7大题型,在讲解中这7种题型又具体分解为10种题型。

  第三,雅思听力四个部分都是长达7、8分钟的长文章。前两个部分多涉及一般的校园生活,社会交往等模拟场景,如租房场景、度假场景等。第一部分通常是两人之间的对话,而第二部分往往是一个人的叙述。后两个部分多以学术性、教育类话题为主,如课外研究和讨论,有时会涉及全球性的热点话题,如环保问题、管理问题。而第三部分的内容常常是一段几个人之间的对话或交谈,第四部分与第二部分的形式相同,基本上也是一个人的叙述。随着每个部分的递进,题目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能弄清这一规律,对解题也是很有帮助的。

  针对这些特点,考生在准备雅思考试的听力部分时,一定要把听力水平的提高和技巧的运用结合起来。技巧的运用可以通过课堂的学习迅速掌握,但听力水平的提高是长期努力的结果,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在听力训练中,应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首先,听力的提高必须要建立在一定的词汇和语法基础上。掌握至少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的词汇量是保证雅思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不仅要会辨认这些词汇,还要能够拼写。如果没有足够的词汇和基本的语法知识,很多答案即使能听出来,也可能由于知识不牢固而答不出来。

  其次,要熟悉口语句子结构。熟练掌握常见的日常用语和句型,结合语法部分的准备,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有助于提高对会话和演讲语言的敏感程度。

  第三,坚持练习听写。雅思听力考试需要听与写同时进行。听到了,却又记不下来,等于没听到。此外,还要注意精听和泛听的结合。除了每天坚持精听针对性比较强的材料外,还要做大量的泛听练习。既要保证质的飞跃,也要保证量的积累。

  在IELTS听力考试中,替换是出题者经常使用的一个原则,而且每套试题中都必然多次出现。在题干中出现的关键词和关键词组不会在原文中直接出现,而是用同义或近义的表达替换出现。最常见的替换有:

  1.同义词替换,如scientist和researcher之间的替换,disadvantage和downside,drawback之间的替换,sign替换indication。

  2.同义词组的替换,如:miss particularly替换main attraction。

  3.主动与被动的替换:Coffee farming provides work for 30million people.替换30million people earn a living by growing coffee.

  4.加减关系的替换:某题原文为Er,the bottles made in most places contain about three-quarters new glass and the rest is recycled.

  该题题干为Most bottle makers use about__% recycled glass.用总数1减去3/4得1/4,再转换成百分数即得答案,正确答案为25%。

  考生在做题时如遇到题干与原文出现词的替换,则应提高警惕,该题目的正确答案往往在被替换的词所在的位置。

  就题型来说,听力试题中的判断正误题与阅读试题中的判断正误题有所不同,由于听力的原文只放一次,考生不能像做阅读题那样反复回到原文中去找答案,所以听力试题中的判断正误题一般可以直接从原文中找到答案,而不需要做复杂的推理。

  单纯地让考生判断正误难度较低,于是IELTS常用一些程度限定来考查学生。如:all,some之类。对于出现程度限定词的考题,所出现的限定词必定是考点,考生可不看全句,只看主语和程度限定词,有的放矢,题目便迎刃而解。

  常见的两种程度限定:绝对性限定:如:all,must,must not,only,can not,at no time,by no means,already,have done等。相对性限定:part of,some,may,can,sometimes,maybe,might,unless,except,in the process of,not yet等。

  对于绝对性限定的题目,只要注意有没有相对性限定的词或词组即可解决;而对相对性限定的题目,只需看文中是否有相关的绝对性限定词即可。但是如果遇到绝对性限定和相对性限定相结合,同时出现在一道题目中时,应以后出现的限定词为评判标准,也可根据技巧(正确答案总是出现在同一个意群中,一系列干扰信息之后)解答这类问题。

  填表题也是IELTS听力常考题型,最常考的考点是填一些非隐私的个人信息。如:

  1.人名:Surname,Family name姓,first name,given name名,other names其他名字或曾用名;

  2.国籍Nationality:此处注意原文中经常提到国家名,要由考生自己将其转化成相应名词。

  3.教育程度Education:undergraduate本科,post-graduate研究生(单说graduate为本科毕业生),Ph.D博士,diploma文凭,毕业证书,associate diploma degree学位,学位证明

  4.working experience /position /year of experience。

  5.student number

  6.destination

  7.luggage

  8.telephone number

  9.weight

  10.age

  11.height

  12.passport number

  雅思考试中不断重复出现图书馆场景,这是一个学术范围的场景,而且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

  常考特色词:borrow,lend,journal,available(可以借到),out on loan(已借出),newspaper,periodical(期刊),current issues,reference books(参考书目),renew(续借),date of expiry,be overdue(过期的),be due(到期的),pay fines(交罚金),return in time,can't/mustn't lend it to others,author's name,category(分类),catalog(目录),student card number,library card number,librarian,loan period,circulation desk,checkout,magnetically coded,magnetize,demagnetize,section(部门),newspaper section,works(著作),interlibrary service(图书馆之间合作,互通有无的借书方式),reserve books(在某一段时间内比较抢手、热门的书目,资料的租借时间缩短)。

  考点:从以上任选几个特色词汇排列组合一下。如:是否需要interlibrary service;作品名称,哪年出版,作者姓名;student card和library card多少号;借书费多少钱,几时到期,欠款多少等等。

  雅思考试还常考到住宿场景(accommodation),这是一个典型的social survival situation,考的是一种很基本的生存技能。

  常考特色词汇为:accommodation(住宿),flat(公寓的单元住房),apartment(一套公寓住房),bedroom,kitchen,furnished,stove,air-conditioning,radiator,central air-conditioning,electric fans,furnished(配备家具的),rental price,available,near,far from,noisy,shared kitchen,no privacy,road(常缩写成Rd.),Street(常缩写成St.),lane(小路,车道)。

  其中flat和apartment都是指一套房子,可能包含不止一间房间,所以each room和整个flat或apartment是从属关系,经常会涉及到单复数的问题,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考点。

  如Each room has an air-conditioner.而题目问题是How is the flat /apartment cooled?答案应为By air-conditioners.又如,There is a radiator in each room.问题为How is the flat heated?答案为By radiators.

  找房子的过程一般都是先看报纸的广告或是通过学校的介绍,先弄到尽可能详尽的资料,从中选出几个自己比较中意的,然后打电话询问并进行再次筛选,最后决定去看房子。许多外国城市在周六晚上就可以买到周日的报纸。想租房子的人买到报纸,仔细研究一下,选出适合自己的房子,第二天一早便开使着手办理具体事宜。租房时的规律是,离市中心越近,房价越贵;位置如果稍偏僻一些,价钱会比较有吸引力。但便宜的房子一般都会有不理想的地方,如:not near the center,not near the railway station,far from the bus stop,near the airport,noisy,shared kitchen(与别人合用厨房),insects,there is al-ways a stranger in the next bed。初步研究For rent(房屋招租)的广告后,就要打电话询问更加具体的情况。如,Is it available now?现在能否入住?When will it be available?何时可以入住?Is there a telephone?有电话吗?How far is it from...?离……有多远?Is it furnished?房间配备家具吗?How is it cooled/heated?如何制冷/制热?What is the rental price?租金多少钱?

  租房时一般较高层的房子较贵,因为这样的房子噪音小,阳光充足,空气质量好,视野开阔,有电梯。所以如果一个租房者手头拮据的话,通常会租低层房屋,考生可根据此技巧预测答案。"furnished"指配备家具,一般包括一个炉灶和厨房用品,桌椅板凳,一张床,运气好的话还有床单(sheet,linen)和毛毯(blanket),其他的东西都要由自己来准备。所以千万不要把"furnished"理解成为"装修过的"。有的房主还会要求"pets not allowed",禁止养宠物,这些在雅思听力考试中都经常出现。房租如果是以dollar为单位,考生只需写$就可以,如60dollars写成$60就可以,省时省力。如果是pounds写成£即可,如:£60。

  IELTS听力考试中经常会反复考到描述人物相貌特征的场景。考生只要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熟悉常见的描述人物相貌特征的词汇,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顺利解题。

  形容人物面部特征的常用词汇有:beard下巴上的胡子,moustache上唇的胡子,clean-shaven胡子刮得很干净的。形容头发:pigtail辫子,curly hair卷发,wavy hair卷发,straight hair直发,short hair短头发,long hair长头发,spiky hair短而直的头发。表示眼镜的说法有:glasses,spectacles,lens。其他描述面部特征的词汇还有:dimple酒窝,scar疤痕以及是否饰有jewelry珠宝,等等。

  从服装特征来区分:正式的服装formal dress:suit and tie;非正式的服装casual dress:jeans and T-shirts。从服装的宽松程度来区分:loose clothes /tight clothes。从服装的颜色来区分:由于从试卷上只能看出颜色的深浅而不能看出具体颜色,所以IELTS听力考试中凡是涉及到颜色的时侯,只能考颜色的深浅和黑与白这样简单的区分。如white白色,dark黑色,black黑色,light浅色。注意区分shirt男式衬衫和女裙skirt的拼写。

  人物的体形描述:tall高,high高,short矮,small矮小的,fat胖,stout肥胖的,stocky粗壮的,slim瘦的,thin瘦的,slender苗条的、瘦长的,medium-built中等身材的。

  在IELTS听力考试的会议场景中,开场白经常是由会议的president或是organizer来进行自我介绍,然后介绍会议的具体内容。除此之外,还要介绍会议的会期多长,这里有一个经常考到的考点---"第几次场景"。

  如某年真题为How many conventions have al-ready been held?A.2B.3C.4D.5。原文为This is our third annual retailers' convention。因为今年是第三次会议,所以以前已经举办过二次会议,答案为A。

  "第几次场景"不仅在会议场景中多次出现,还可能出现在其它场景中,如How many years have you been studying at this college?A.one year B.two years C.three years。原文为This is my second year on campus.所以此人已经在学校里学习过一年了,答案为A。

  另一个常考的考点是会议地点。这种题的答案一般都是举办会议国家的首都。

  如某年真题为Where is the convention being held?A.Brisbane B.Melbourne C.Canberra D.Sydney。根据技巧,我们不用听文章也可根据澳大利亚的首都是Canberra将题目做出,答案为C。

  除此之外,开会的各位还免不了要去首都的各个名胜去观光,所以还会考到如何坐车等问题,一般是考查考生听数字和地名的能力,难度不大。

  (文/北京张英慧整理;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5、16、17、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