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情感因素与儿童外语学习

教学参考:情感因素与儿童外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57  英语辅导报

  摘要:情感因素是影响儿童外语学习的最重要的因素。儿童的学习动机、焦虑和自尊直接影响着外语学习的成功与否;而社会环境与学校环境又左右着儿童的不同情感的形成。借用人本主义教学理念,引导帮助儿童发展健康情感,是儿童外语教学活动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情感因素;环境;儿童;外语学习

  Abstract:Affective factors are most influential in children's learning a foreign language;among which are children's motivation;anxiety and self-esteem.Social and school contexts play a vital role in forming children's affect.Humanistic activities focus on people's affective factors and are able to help develop children's healthy affect and thus improve their learning performance.

  Key Words:affective factors;context;children;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一、引言

  影响外语学习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母语,二是情感(王初明,2001)。对于儿童来讲,由于其母语仍处于发展阶段,母语的影响还不像成人那样根深蒂固,因此情感因素在儿童的外语学习过程中应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儿童学习外语的热潮十分高涨,除了正规的学校教育外,社会上也涌现出形形色色的儿童外语培训班,成千上万的孩子在学外语。在这种形势下,针对儿童外语学习的研究却相形见绌,现有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外语始学年龄(桂诗春,1992;王初明,2001;董燕萍,2003)及一些教学方法漫谈等问题上,针对儿童情感问题与外语学习的关系的研究少有人涉猎,更缺乏系统的研究。鉴于此,本文拟从学习者个人因素及学习环境两方面入手,对与儿童外语学习有关的情感因素进行尝试性探讨,以期能有更多的同仁学者就此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深入探讨适合我国儿童外语学习的途径和方法。

  二、学习者个人因素

  从儿童的生理及心理发展特点来看,影响儿童学习外语的最重要的个人因素是:动机、焦虑、自尊。

  1.学习动机

  长期以来,动机或许是解释外语学习成功与否的最常用的一个词。动机通常被理解为人内在的一种驱动力、一种情感、或者说是一种愿望。一些心理学家从人的需求出发来解释动机,如Ausubel(1968)分析指出,六种需求是构成动机的基础,即探索需求、控制需求、活动需求、刺激需求、知识需求以及自我提高需求。Maslow(1970)的等级需求包括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以及较高级别的精神需求,如安全、认同、自尊、及自我实现等等。与外语学习直接相关的有关动机的研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是1972年Gardner与Lambert的两分法:工具型动机与融合型动机。所谓工具型动机,是指学习者学习一门语言是因为它有利于某些"工具型"的目标,如找工作、阅读外文资料、通过考试等等。所谓融合型动机,是指学习者学习一门语言是为了与另一文化背景说这门语言的人进行交流,并融入他们的社团中去。在中国外语学习的大环境下,工具型学习动机占主导地位,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学习外语是出于融合型的学习动机。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动机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家长的要求和期望,或者说是家长的动机。因此,Edward Deci(1975)的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说对儿童的外语学习动机似乎更有解释力。顾名思义,内在动机的学习者不是为了获得外部的奖赏,而是为学习而学习。而外在动机的学习者通常是为了某些外部因素而学习,这些外部因素则五花八门:为了获得老师的表扬和奖励、参加某种比赛、亦或是以学习外语为条件来要求家长满足自己的某种要求等等,不一而足。由于儿童总是充满好奇心,外语作为一种全新的东西,极易引起儿童的好奇,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内在动机。同时,老师的表扬,家长的奖励,以及同伴的羡慕,又使他们的外在动机得到满足。若引导教育得当,动机不仅能促使儿童积极学习,学习的成就感又会反过来促使他们形成积极的内在与外在动机。

  2.焦虑

  根据心理学的研究成果,焦虑是外语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情感因素,表现为不安、受挫、怀疑、忧虑、担心等情绪,Scovel(1978)把焦虑定义为"一种忧虑状态,一种莫名的恐惧"。根据Mac Intyre和Gardner(1991)的研究,焦虑可能是一种状态(state anxiety),也可能形成一种特性(trait anxiety,有人译为"品质",本文作者以为不妥)。在外语学习过程中,如果学习者在某一特定时间对某一具体的语言现象或语言教学活动缺乏信心,怀疑自己完成此项任务的能力并感到忧虑,那么这种焦虑应属于状态焦虑,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及所学语言水平的提高而消失。如果学习者长期、不断地经历挫折和打击,对学习外语完全失去信心,以至于一谈学外语就感到紧张、害怕,甚至抵触,那么这种焦虑就已发展成为特性焦虑,成为影响学习者的一种心理障碍,从而对外语学习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对于儿童外语学习者来说,正如有人曾做的一个比喻,儿童就像一张白纸,你在纸上画上什么,就是什么。因此,教师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对教师的要求也非常高。教师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并充满爱心,能够仔细观察儿童的言行举止,当发现他们出现状态焦虑时,能够及时帮助、加以引导,使他们迅速克服、摆脱这种焦虑,避免状态焦虑积累而发展成为特性焦虑。否则,一旦形成特性焦虑,将对他们的外语学习产生致命的影响,也许影响其一生的学习。

  3.自尊

  自尊(self-esteem)在此指的是一个人对自身价值的一种判断,实际上是自己对自身的能力、重要性、成功与否及价值的态度与评价。Reasoner(1982)指出自尊包括五种基本因素: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目的感及胜任感。Maslow(1970)也指出,在其等级需求的金字塔顶端是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这一需求的实现必须基于其他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和自尊需求---首先得到满足。因此,任何人,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需要被承认、被欣赏、被他人及社会需求。这种需求对儿童的成长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正处于自我形象的形成期,他们周围的重要人物---首先是家长,其次是老师,然后是同伴---对他们的看法与评价像一面镜子,若镜子里面反映的是一个积极形象,则儿童会感觉自己被认可、被欣赏,对自己充满自信,自尊大增。相反,若镜子里面反映的是一个消极形象,则儿童会感觉自己没人喜欢,什么也做不好,从而对自己失去信心,缺乏自尊。儿童心理学家Stanley Coopersmith(1967)通过研究发现,儿童自尊心的强弱取决于他们过去的经历。自尊心弱的儿童往往极度胆怯,对成功的期待值偏低,不愿意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强欺弱或自吹自擂。Veronica de Andres(1999)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在外语教学课堂中,儿童的自尊得到提高后,他们的害怕和胆怯心理完全消除,与周围人的关系得到了改善,聪明才智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创造条件,以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儿童自尊的培养,使儿童能在快乐中学习,充满自信,增强自尊,发展心理健康的人格。在中国外语学习的环境下,改变以前那种要求所有学生整齐划一的做法,充分注重每个人的个性,尊重他们的人格,鼓励他们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并应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三、学习环境

  好的学习环境是儿童的智力发展和情感发展的重要保证。H.H.Stern(1983)概括总结了Mackey和Spolsky关于外语教学的环境因素后,提出了一个详尽的影响外语学习的环境因素图表,内容既涉及学校环境、家庭居住社区及地区环境、国际国内环境等区域问题,又涉及语言、教育、地理、社会文化、历史政治、以及经济技术等更广泛的环境因素。本文在此将重点讨论与中国儿童的外语学习密切相关的两个主要因素:社会环境及学校环境。

  1.社会环境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人把掌握一门外语看作是新世纪人才的必需条件。因此,社会对外语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这为儿童学习外语创造了一种良好的外部氛围。教育部规定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外语课,把外语作为小学阶段基础教育的必修课,从制度上保障了外语学习的时间和投入,无疑会大大促进儿童的外语学习,而且,"在小学开设外语课的显著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儿童的可塑性和易于学好发音的优势,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兴趣,为深入学习外语奠定基础"(王初明,2001)。此外,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在城市,各种各样的儿童外语培训班层出不穷,儿童外语学习材料铺天盖地,经济技术的进步和高科技的发展也使大量品种繁多的教材及教辅资料的问世成为可能。除了传统的书本、图片以外,还有集视听说于一体的音像资料、多媒体软件等材料。所有这些都丰富了儿童的外语学习体验,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语,且多姿多彩的材料也更能引起儿童的学习兴趣,促进学习。

  当然,社会上的外语培训班及各种学习材料也存在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现象。许多培训机构考虑更多的是其商业利润,并不真正关心儿童的外语学习进展情况。同样,出版社也因商业利润的驱使而迎合市场需求,不能保证所有教材都是精品。同时,有些家长并不了解外语学习规律,也不懂儿童心理学,而他们的态度和做法却对儿童的外语学习产生别人无法替代的影响,某些影响或许是消极的、负面的。更让人担忧的是,从事儿童外语教学的老师素质有高有低,有些人根本没有受过职业培训,他们不够专业的教学方法会有意无意地挫伤儿童的自尊,使他们对学习外语产生焦虑,从而失去学习兴趣。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有赖于国家能够制定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

  2.学校环境

  学校是儿童学习外语的最直接的场所,对儿童的学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不仅是儿童学习知识的地方,而且是儿童个性发展和身心成长的重要环境。学校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无不影响着儿童的个人成长。随着经济的发展,学校的硬环境总体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教师、教材、教学方法等软环境对儿童外语学习成功与否起着更为直接和长远的作用。鉴于此,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及其教学方法,不仅注重学生的智力发展,同时也注重学生的情感发展,是儿童外语教学活动的理想选择。Moskowitz(1999)通过研究发现,人本主义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潜力,充分了解自己的情感,认识自己价值的同时也看到他人的长处,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学习、生活更加自信,也更加自尊、自爱。这些都会给学习带来积极影响,激励学生取得更大的成就。

  因此,根据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在儿童外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儿童的认知及情感发展的特点,探索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以下几点应特别加以关注:

  1)由于儿童正处于自我形象形成时期,所有积极向上的情感因素都会使儿童自尊、自信、快乐,而任何负面的、消极的影响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外语学习障碍。因此,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教给儿童多少外语单词或语法常识等传统意义上的知识,而是以自己的爱心与耐心,关注、关心每个孩子,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增强自尊感,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克服可能出现的焦虑,为以后的终生学习打下基础。

  2)根据儿童好奇心强又活泼好动的特点,课堂教学活动应丰富多彩,能够引起儿童兴趣。教学方法也应生动有趣,最好是让儿童身心都能投入,比如通过游戏、角色表演、模仿等活动,儿童边说边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外语,兴趣自然就有了。

  3)所选教材必须生动有趣,适合儿童口味,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并且最好形式多样,采用小故事、儿歌、歌曲、顺口溜等琅琅上口的语言材料,易说易学易记,避免因拗口或长篇大论而使儿童感到受挫、焦虑或不知所云。只有这样,外语学习才会对儿童具有吸引力,并使每个孩子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满足,从而形成持久的学习动力,增加自信,增强自尊。好的教材是儿童学好外语的前提,事关重大,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讲清楚的。这一问题将另文探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儿童外语学习的过程首先是一个满足情感需要的过程。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努力实践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和持久动力,帮助儿童消除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焦虑,保持儿童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感,从而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格,为进一步学好外语乃至终身学习做好积极的准备。

  参考文献

  [1]Ausubel,David A.Educational Psychology:A Cognitive View[M],New York:Holt,Rinehart&Winston.1968.

  [2]Brown,H.Douglas.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M],New Jersey:Prentice Hall Regents,1994.

  [3]Brown,H.Douglas.Teaching by Principles: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M],Beijing: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2001.

  [4]Coopersmith,Stanley.The Antecedents of Self-Esteem[M],San Francisco:Freeman&Co.1976.

  [5]de Andres,Veronica.Self-esteem in the Classroom or the Metamorphosis of Butterflies[A].Jane Arnold.Affect in Language Learning[C],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9.

  [6]Gardner,R.C.and W.Lambert.Attitudes and Motivation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M],Rowley,MA:Newbury House.1972.

  [7]Larsen-Freeman,Diane and Long,Michael H.An Introduction to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Research[M],Beijing: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2000.

  [8]MacIntyre,P.D.and R.C.Gardner.Language Anxiety:Its Relation to Other Anxieties and to Processing in Native and Second Languages[J].Language Learning,41:513-534.

  [9]Oxford,Rebecca L.Anxiety and the Language Learner:New Insights[A].Jane Arnold.Affect in Language Learning[C],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9.

  [10]Reasoner,R.Building Self-Esteem:A Comprehensive Program for Schools[M],Palo Alto: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Inc,1982.

  [11]Scovel T.The Effect of Affect on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A Review of the Anxiety Research[J].Language Learning,28,129-142.1978.

  [12]Stern,H.H.Fundamental Concepts of Language Teaching[M],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83.

  [13]程晓堂.《情感与语言学习》导读.Jane Arnold,Affect in Language Learning[C].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14]董燕萍.从广东省小学英语现状看"外语要从小学起"的问题[J].现代外语,2003,(1).

  [15]桂诗春."外语要从小学起"质疑[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2,(4).

  [16]王初明.影响外语学习的两大因素与外语教学[J].外语界,2001,(6).

  [17]专家访谈摘录.对外语教学"一条龙"改革的思考[J].外语界,2002,(1).

  (文/徐敏慧;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第2003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