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动词“变化”知多少

教学参考:动词“变化”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9:02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中表示变化的系动词有很多,如:become;get;go;come;grow等都可以用来谈论变化,意思相似。这些系动词之间的区别很复杂--有的是语法问题;有的与意思相关;有的则是习惯用法。下面就一些常用的表示变化的系动词的用法及它们的区别讲解如下:

  1.become

  它是一个中性词,用于意义好、坏两方面的变化都可以。可与形容词和名词连用。

  What do you have to do to become a pilot?人们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成为飞行员?

  Richard became aware of the gravity of the situation.理查德开始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

  (1)通常不用become来谈论有目的的行动。

  Please get ready now.现在请作好准备。

  (不能说:Please become ready now.)

  (2)表示将来之事的"成为…",在口语中常用be来表示。

  He wants to become a doctor.=He wants to be a doctor.

  (3)"演变到,终于……"不用become而用come to do来表示。

  She has come to like rock music.她终于喜欢摇滚乐了。

  2.get

  (1)与形容词连用,也可以用在lost,broken,dressed,married等过去分词的前面。它不像become那样正式。

  It was getting very dark.天越来越黑了。(非正式)

  You get younger every day.你越来越年轻了。(非正式)

  They got married in 1986and got divorced two years later.他们1986年结的婚,两年以后便离婚了。

  (2)作此意思讲时,通常不用在名词的前面。

  What do you have to become a pilot?人们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成为飞行员?(不能说:to get a pilot?)

  (3)有时可以用get加动词不定式来表示逐渐变化。

  After a few weeks I got to like the job better.几个星期以后,我逐渐地更喜欢这个工作了。

  She is nice when you get to know her.你逐渐了解了她以后,你会觉得她这个人不错。

  3.go

  可以用在形容词之前来谈论变化,尤其是在非正式文体中。下面两种情况,这种用法很常见:

  (1)颜色

  go(不是get)用来表示颜色的变化,尤其是在英国英语中。

  Leaves go/turn brown in autumn.秋天树叶变红了。(不能说:Leaves get brown...)

  Suddenly everything went black and I lost conscious- ness.突然,眼前一片黑,我失去了知觉。

  其他例子(主要是英国英语):

  go blue with cold/red with embarrassment/green with envy脸冻得发紫色/难堪得脸发红/因嫉妒而脸色发青

  turn也可以用在这些情况;在逐渐变化时,grow也可以这样用。go在文体上比turn和grow更不正式。

  (2)性质的变化

  在一些表示向坏的变化的常用词组中用go(通常不用get)。

  horses go lame马腿瘸了

  machines go wrong机器出毛病

  meat,fish or vegetables go bad肉、鱼或蔬菜变质

  milk goes off(英国英语)or sour牛奶变味或变酸

  bread goes stale面包不新鲜了

  He went bald in his twenties.他二十多岁时就秃顶了。

  与old,tired和ill连用时要用get,而不用go.

  4.turn

  大多用于看得见的或人人注目的状态上的变化。常用在表示颜色的词之前(在文体上比go较为正式)。

  She turned bright red and ran out of the room.她的脸一红,就跑出了屋子。

  He turns nasty after he's had a couple of drinks.他喝了几杯酒后就开始胡来。

  (1)turn into用在名词前,谈论某人性格或某事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

  He's a lovely man,but when he gets jealous he turns into a monster.他是个讨人喜欢的人,但是当他嫉妒起来时,就成了一个恶煞。

  A girl has to kiss a lot of frogs before one of them turns into a prince.女孩还要亲吻很多青蛙,才能使其中的一个变成王子。

  (2)turn to和turn into两个词组都可用在表示事物的名称之前。

  His worry turned into fury.他由烦恼变成了大怒。

  Everything that King Midas touched turned into gold.迈达斯国王用手碰什么东西,那东西就变成金子。

  They stood there as if they had been turned into stone.他们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那东西就变成石头人了。

  (3)谈论人们变换职业,宗教信仰,政治观点等等,有时候turn(后面不跟介词或冠词)加上名词或形容词。

  He worked in a bank for thirty years before turning painter.他在银行工作30年以后才改行画画。

  Towards the end of the war he turned traitor.战争快结束的时候,他成了叛徒。

  At the end of her life she turned Catholic.她在临终时信起天主教来。

  (4)turn(in)to也可以用作带有宾语的及物动词,表示引起某种变化。

  In the Greek legend,Circe turned men into pigs.在希腊传说里,咯耳刻把人便成猪。

  (文/山东沂南魏作雷;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