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教学“六度”(1)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教学“六度”(1)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2:28  英语辅导报

  一堂成功的英语课具有"六度":即实度、精度、亮度、速度、坡度和密度。

  一、实度。

  实度---落实教学目标的实度。英语教学目标是执教该堂课的出发点和归宿。如何落实好教学目标,即:准确地定好标高,把握好教学要求,明确教学任务,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这当中学生活动面的落实,活动频率的落实,活动程序的落实均至关重要。还要善于处理好集体活动与个别活动,口头和笔头训练的关系。一句话,落实教学目标即课风要朴实,教学要扎实,双基要落实。

  二、精度。

  精度---传授知识的精度。在英语课堂创造性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宝贵的四十五分钟,给学生以最精的知识信息,这样才能使学生获得广博的知识。如果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质"达不到《课标》的要求,就如同喝一碗白开水,学生就感到乏味,教学效益就会降低。当然,这里所说的"精"不等于少,因而不必在数量上斤斤计较,而要在质量上多咀嚼。例如,在教SEFCBook 1A Lesson 26-27Earthquakes时,可结合今年我国台湾省发生的地震,提出以下几个问题:"What happened in Taiwan this year?""When did it happen?""Where was thecenter of the earthquake?""Why were so many people killed in the earthquake?""What results did it cause?"通过这些"精问"就可把课文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就可使学生"在学中用,用中学"。

  三、亮度。

  亮度---板书设计的亮度。英语板书设计要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切忌舍本求末;要有高度的概括性,切忌烦琐哲学;要具有清晰的条理性,切忌呆板俗套。板书设计要能体现课文的整体结构,要突出重点,简化难点。因此,要提高课堂教学主体效率,必须注重板书设计的亮度,能让学生通过"明亮"的板书,简明扼要地抓住内容的"核心"。如中学有一篇课文的重点是学习用英语说百位以上的数字。老师在设置任务时,用英语告诉学生学校有多少班级,多少老师,多少学生,然后介绍建造学校的教学楼花了多少钱,接着老师开始在黑板上板书1234567890数字,从90开始,用不断增加一位数字的方式,让学生用小数点给数字分节,百位与十位之间加"^"符号表示要加and,然后分组朗读课本上的数字,再通过中国人口数字引入对话。

  四、速度。

  速度---信息交流的速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思想交流、情感交流,以及学生为完成学习任务而进行的各种活动,始终不断地进行着。在这一过程中,师生都可能既是信息的源体,也是信息的受体。但关键在于"主导"者创造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导之得法,以求单位时间内尽可能地安排教学内容,增加教学容量,加快信息交流的速度。如高二(上)Lesson 42The Hurricane这一课。用关于湖南耒阳台风的英语新闻导入,给出学生一个任务:应湖南电视台之邀,用英语介绍描述耒阳的洪灾,并参加电视台的英语节目Focus Talk(焦点访谈),在黑板上写明任务:How to make a report,How to describe a natural disaster.学生开始快速阅读和边阅读课文边听课文录音,回答课文中的若干问题,适当讲解语言点,然后让学生看着图片就课文内容make a report,老师讲解这种新闻报道的语用特征,然后让学生进行report。随后学生分组准备参加《焦点访谈》,每组一位代表上台到老师专门布置的演播台,老师坐到下面的学生中间,演播台上学生就洪灾的情况与治理进行访谈,记者分别访谈市长、博士、教授,谈话者不时邀请自己代表的组别的其他成员给予回答。

  五、坡度。坡度---知识设置的坡度。英语知识的系统性和学生认识水平的有序性,要求知识设问排列有序,且有坡度。如果坡度忽平忽陡,造成学生的心理反差太大,学生是无法以正常情绪展开认识活动的。设问太平淡,则无智力训练价值;譬如The Winter's Snow一文中的主人公Thomas Carrington是一位过于讲究有所谓绅士派头的"proper gentleman"。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他煞费苦心地准备了一双专门在伦敦街上穿的鞋(London shoes),并且不厌其烦地换上换下。然而,当你问:"Does the writer appreciate Thomas Carrington?"多数学生会回答道:"Yes,because he's proper gentleman."学生的疏忽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篇文章里,作者对Thomas Carrington的讽刺是很含蓄的,甚至可以说是含而不露。作者好象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客观地描写了主人公那种"一尘不染"的癖好。这种客观的描述一直持续到故事的结尾:火车开动了,Thomas一股脑儿地把自己的脏鞋扔给了一个他所熟悉的铁路工人Fred。可是他很快发现自己忘了带那双London shoes。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结局是作者精心安排的。只有设问序列正确,坡度舒缓,集"文路"、"思路"、"教路"于一体,才能让学生产生"有阶可上,步步登高"的愉悦感,也才能兴趣盎然地接受知识训练能力。

  六、密度。密度---学生训练的密度。这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的重点。它包括学习量(数量)和质(知识深度、难度)、时间、节奏、反馈的力度诸方面的检验。如在Secret is out的阅读中笔者要求学生注意Ms King与她的老板Mr.Pattise之间的对话,然后出了一道选择题:What suggested by Ms King to Mr.Pattise?A:It is hard for women to find a job.B:Women can'tdo the job than men do.C:Women can't work wellas men can.D:Women are not equal to men in the position of the society.很多学生很快就选了(A),(学生由于没有注意到Ms King的身份她做了一个重要工作,妇女可以很容易找到像dustmen,typewriter secretary这种普通工作,因此选(A)未免太偏面了。)而此题答案是(D)。由于男女在社会中的地位不平等,象Ms King这样的妇女,虽然她们有能力,也很胜任她们的本职工作,但因为社会看不起女性而把她们拒之门外,没有办法,Ms King才女扮男装,以寻求理想的工作。这篇文章表达了作者对歧视妇女的不满。因此,训练时尽可能知识度深一点,难度大一点,学生面全一点,容量大一点,训练形式多样一点,才可收到实效。同时要尽可能地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包括使用投影、幻灯、教具、学具和多媒体等。

  简言之,实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前提;精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桥梁;亮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通道;速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动力;坡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依托;密度是一堂成功英语课的保障。只要把握了"六度",英语教学质量就一定会大大提高。

  (文/湖南耒阳罗茂才蒋海森;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