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浅谈新型的英语教师

教学参考:浅谈新型的英语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23  英语辅导报

  21世纪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知识都在高速增长,飞速拓展,快速应用。这样一个知识和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信息喷涌、剧增的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人们深知教育是民族振兴和发展之本,全世界的教育在进行着巨大的变革。在此环境下,我国也积极展开了新一轮的教育课程改革,在为探索一条更快、更好的学习之路做积极努力。小学英语作为课程改革中的一个亮点,也得到了广泛的重视。那么,在教育第一线的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就需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探索,不断反思,适应更高、更新的要求,成为一批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教师。

  一、转变自身形象,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教师不是权威,不是红烛,不是工程师,是"阐释者"不是"立法者",要走出"以教师为中心"的偏执,教师与学生是一种交互主体的关系,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积极转变自身的形象,走出教师高高在上的光环,与学生交朋友,给他们以关怀及爱护。

  教师在教学中更多的是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教师合理的安排教学过程,让学生在不知不觉、轻松的环境中学到英语知识,学会用英语进行彼此间的交流。通过各种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和形式来引导与指导学生的英语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即让学生愿意学、乐于学。教师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明确自己是教育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加强师生间的合作,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念,培养他们的学习动机。教育是师生间的一种交往。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成学习,教师在此过程中得到快乐与欣慰,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知识与力量。

  二、以人为本,建立新型的学习策略

  "以人为本"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差异相统一。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交流合作等多种学习活动形式,遵循学习规律,改进学习方式,加强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从而形成自我发展的良好学习习惯和有效学习策略。学会学习,为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强调在英语教学中渗透情感,管理与评价、认知、交际等学习策略的培养,这些有利于学生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并符合"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精神,应该把情感作为教学内容与目标,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在外语教学中,学生做为主体,其主观因素和情感因素都是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把学习策略作为教学目标,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关键是学法,即学习的策略。在外语教学中,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也是由"教法"向"学法"的大转变,让学生明白该怎么学,如何拓展与运用。

  因此,我们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发学生终身学习的兴趣,以确保学生兼容并蓄。同时,掌握东西方文化,真正确立起"人"在我国基础英语教育中的中心地位,在处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的关系时,坚持把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教育才会变得有意义,学生才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知识。

  三、师资发展,挖掘自身新型的品质

  1.英语教师发展(Teacher Development)与职业化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忠教授在其"Teacher Professional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EFL Teachers in China"报告中提出:21世纪中国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不仅要重视知识---技能的模式,同时要加强职业发展意识。首先,要考虑在中国英语作为外语教育学背景下的发展;其次,重新审视英语教学的各种变量;最后,对教师角色转换的探索和学习者的心理探索。

  教师这个角色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时代的发展与学生的要求而改变的。教师要融合各种知识于一体,满足社会高知识层面的发展与学生的不同心理、不同要求。

  2.从"Teacher Training"和"Teacher Eductiaon"到"Teacher Development"的变化和发展。

  最初,人们通用"Teacher Training"(教师培训或师资培训)。经过一段时期之后,人们认识到"training"仅能给教师传授一般的教学技能,属"工匠式"培训,缺乏理论储备。其后,"Teacher Education"取而代之。人们对于教师培训的认识和实践上升到一个理论层次,重视对教师的通才教育和智力开发。这种培训理念,不仅关注教学技能、技巧,更注重教师外语教育的理念意识、语言学理论及科研方法和能力培养。近一时期,人们更觉得要使教师不仅有良好的教学能力。懂得外语语言教学理论,还应该使他们有反思和评价自己教学的能力。自然而然地,"Teacher development"(师资发展)一词便应运而生。

  以上一切说明,人们对教师素质的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变化过程。不言而喻,对于外语教师来说,个人素质的整体化培养就是一个"与日俱增"或"与时俱进"的问题。

  3.整合新型的个人品质,谋求个人提高。

  根据教师在社会与学生中角色的改变,整合与时代脉搏相联系的一些新型品质,谋求教师自身的更大发展。

  学习品质

  21世纪是学习化的社会,只有学会学习,做到持续发展,才能适应学习化社会的要求。而教育是一个始于胎教,并伴随一生的不可中断的过程。教师就更应树立学会学习、终身学习发展的理念,以适应国际、国内现实发展的需要,全方位地学习提高自己。例如:多读有关外语教育最新发展的理论书籍及原文材料;多从事外语教学实践,不断进行改进外语教学的教学实验和实践;可通过自学,在职进修等提高自身发展。

  研究品质

  教师对英语教学变革的适应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适应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适应。借此机会,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对国内外英语语法的研究。以探究出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想法,并且付诸实践。注意总结,形成书面,使自己的科研水平趋于成熟。

  反思品质

  关注教师的自我反思。教师可在日常的教学中反思个人教学过程的一点一滴;反思学生的情感变化;反思个人的教学方法的使用,总结遗漏部分,采取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鸿沟,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水平,使自我反思充分发挥它的教育价值。

  创新品质

  创新是这个时代各行各业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之一。可见,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创新了,"教育"也是如此。教师要改变"教书匠"的形象,时代要求我们改变我们的教育方法、教育形式以及教育思想,要有新的东西脱颖而出,有更新、更多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丰富我们的教育。而创新要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长期付之实践的研究与总结,对比与沟通形成丰富的革新积累。

  新型的外语教师或外语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形成和发展是保证外语教育效率提高的首要条件。可以预见,新型的英语教师以其全新的教学理念与教育底蕴,全面的个人素质与个人品质,将会成为教育改革大潮中的"领航者"。

  (文/江苏淮阴王丹;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