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语法课外辅导篇:非谓语动词之分词

英语语法课外辅导篇:非谓语动词之分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20:46  英语辅导报

  分词有现在分词(v-ing)和过去分词(v-ed)。它兼具动词、形容词和副词的性质,在句中可以作定语、表语、状语和补足语。考试重点一般在时态和语态的判断以及作状语和补足语的使用方面。

  1.分词作定语和表语

  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作定语和表语的区别主要在于:现在分词表示主动或正在进行的动作,过去分词表示被动或完成的动作;现在分词表示主语的特征,常用于事物,过去分词表示主语的状态,常用于人。例如:

  China is a developing country.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America is a developed country.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

  The game sounds interesting.这游戏听起来有趣。

  I'm interested in the game.我对这个游戏感兴趣。

  2.分词作状语

  分词作状语可以表示时间、原因、条件、结果、让步和方式等情况,一般放在句首和句尾,由逗号分开。在此,如果分词所表示的行为或动作与谓语同时发生用一般式(v-ing/being +v-ed前边可以加when, while等连接词);如果分词所表示的行为或动作发生在谓语之前,则用完成体(having +v-ed/having been +v-ed);如果表示被动或状态则用过去分词(v-ed)。在正常情况下,分词的逻辑主语就是主句的主语。例如:

  (While) waiting for the train, I had a long talk with Jim.在候车的时候,我和吉米作了一次长谈。(时间状语)

  Not having heard from her son for a long time, the mother worried a great deal.由于长时间没有收到儿子的信,母亲非常焦急。(原因状语)

  Taken in time, the medicine will be quite effective.吃得及时,这药是很有效的。(条件状语)

  It rained for two weeks, completely ruining our holiday.雨下了两个星期,把我们的假期都毁了。(结果状语)

  Considered as a building material, wood is not very strong.木材可以用作建筑材料,但不很结实。(让步状语)

  He came back, utterly exhausted.他疲惫不堪地回来了。(方式状语)

  上面提到,在通常情况下,分词的逻辑主语就是主句的主语,否则可能造成"悬垂"现象,引起逻辑混乱。但在有些固定表达法中,是就整个句子而言,可以不受此规则限制。这些固定表达法有:generally speaking(一般地来说), broadly speaking(概括地说), judging from(根据……判断), considering(考虑到), providing(如果), supposing(假设), taking...into consideration(把……考虑进去)。例如:

  Generally speaking, dogs are more faithful to man than cats.一般来说,狗比猫对人更忠诚。(非"狗"言)

  Considering everything, it wasn't a bad holiday.考虑到各方面,这次假日过得不错。

  3.分词作补语

  分词常用在feel, find, get, have, hear, keep, make, notice, observe, see, smell, think, want, watch, wish, look at, listen to等后作宾语补足语或主语补足语。

  1)分词作宾语补足语时,如果宾语与分词之间是主动关系,则用现在分词的主动式;如果宾语与分词之间是被动关系,则用现在分词的被动式或过去分词。例如:

  Can you get the car going?你能让这汽车开动吗?

  David will get the car washed.大卫会洗这汽车的。

  2)分词作主语补足语时,若主语与分词之间是主动关系,则用现在分词表示主动;如果主语与分词之间是被动关系,则用过去分词表示被动。例如:

  He was heard singing in the next room.有人听见他在隔壁唱歌。

  One of the glasses was found broken.发现一个玻璃杯打破了。

  3)其中,在感官动词feel, hear, observe, notice, see, smell, watch等后既可接现在分词又可接不带to的不定式。接现在分词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接不带to的不定式表示动作已发生或完成的全过程。试比较:

  We watched the children climbing the hill.我们看着孩子正往山上爬。

  I watched her cross the street.我看着她走过了马路。

  4.分词独立结构

  分词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通常就是句子的主语。但分词也可以有自己单独的逻辑主语,这种带逻辑主语的分词结构称为分词独立结构。例如:

  Nobody having any more to say, the meeting was closed.没人发言,会议就结束了。

  His duty fulfilled, Henry felt a great weight taken off his mind.完成了任务,亨利觉得沉重的思想负担摆脱了。

  带主语的分词结构有时可以用with或without引导,在句中作状语或定语。如:

  Without a word more spoken, he left the room.他没有再说一句话,就离开了房间。

  The school with a river flowing in front of it is located in a scenic area.那所前面有一条河流过的学校坐落在一个风景区。

  5.go +v-ing结构

  go后面的动词如表示运动或娱乐,应使用现在分词作状语,这些固定结构常见的有:go boating, go camping, go dancing, go climbing, go fishing, go hunting, go riding, go picnicking, go shooting, go shopping, go skating, go swimming, go walking等。例如:

  Let's go climbing next weekend.下周末我们去爬山。

  Did you go skating yesterday?你昨天去溜冰了吗?

  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用come +v-ing形式说明来的方式或目的。如:

  Come swimming with us tomorrow.明天来和我们一起游泳。

  The students came running to meet us.学生们跑来迎接我们。

  (文/郭莹;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