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英语课堂的结尾艺术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英语课堂的结尾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2:55  英语辅导报

  一堂成功的英语课,一定要有精彩的结尾。其中总结归纳法、设置悬念法、提高升华法、前后联系法、集体讨论法、学以致用法较为常见,对教学效果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以下是笔者的一些看法。

  一、总结归纳法

  这是英语课堂教学常用的一种结尾形式。一节课完成后,教师利用最后几分钟把当节课的内容加以简单总结,指出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易错点、易考点,引导学生把握所学内容,对整节课的知识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实际上是教师帮助学生用一根红线把零散的珠子穿起来。对所学知识加以梳理,使其在学生头脑中形成系统和网络。例如:在讲完定语从句专项后,就可以把that的主要用法、that和which的区别等加以总结,以帮助学生掌握重点。

  二、设置悬念法

  设置悬念可以引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为此,教师要认真备课,仔细分析上下课之间的内在联系,设置巧妙的结尾,造成悬念,让学生急于知道新的内容,从而积极主动地去预习和探索,借助已有的知识去探索新知识,为学习以后的内容做好铺垫。例如:在学完SEFC BOOK I Lesson 69后,教师可以这样结尾:"学完本课,我们知道Mathilde为了参加晚会去借她朋友的首饰,那么,朋友借给她了吗?晚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惜时间已到,咱们只好下节课再学了,不过同学们可以先睹为快,看一下Lesson 70, OK?"这样学生急于知道故事内容,必然会自学下节课的内容,这样的结尾无疑对下节课的学习做了铺垫和准备。

  三、提高升华法

  学完一节课后,要引导学生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提高,有所进步,不仅在知识方面,也包括情感上和境界上的提高。这是外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素质教育的体现。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和人生观,树立为祖国、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理想和抱负。例如:在学完SEFC BOOK I Lesson 94后,教师可这样结尾:"学完本课后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农业研究的国家之一,是最早的农业研究中心,而现在,我国的农业已经落在了先进国家的后面,同学们要树立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的志向,为把我国从农业大国建成农业强国尽自己的力量。"同样,在学习了《爱因斯坦》、《人造卫星》等课后,结尾处可以启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把简单的科目知识升华到对学生人生观的引导上来。

  四、前后联系法

  前后联系法就是在本课结束前,根据所学内容,找出和本课的知识相符合的其他课的内容,把它们联系起来,进行延伸,丰富和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例如:在SEFC BOOK II Lesson 92中,出现了名词性从句,而事实上名词性从句已在课本中出现多次,因此本课结尾时就可以要求学生复习以前学过的内容,总结名词性从句的用法,归纳出知识要点,以达到知识上的延伸。这样的结尾,可以使学生串联前后知识,联系新旧内容,提高其概括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五、集体讨论法

  在课堂即将结束时,学生经过40多分钟的学习,已逐渐疲劳,注意力下降、精力不集中,要克服这一现象,活跃气氛,使课堂再掀高潮,利用讨论法结尾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因为讨论法能使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克服疲劳现象,并且能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例如:在学完The Necklace后,笔者问学生:"What would Mathilde do if she knew that the necklace was not a real diamond one?"要求学生根据此题进行讨论,当时气氛之热烈真是难以形容。现摘录几句,与老师们共享:

  1. She would be mad when knowing the truth, I think.

  2. I am sure she would be very angry with Jeanne.

  3. I think she would be very sorry for ten years of hard work.

  4. In my opinion, she will ask Jeanne to pay her the money.

  5. Perhaps she will ask Jeanne to give her back the necklace.

  通过这样的讨论和交流,学生的智慧之光不断闪现,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表达能力,学生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六、学以致用法

  学以致用法就是在课堂结束前对新学知识加以应用,在应用中加深印象、巩固知识。学习的过程是输入,而运用的过程是输出,在输出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体会到掌握知识的甜蜜,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并且能找出自己知识上的缺陷,然后查漏补缺。例如:在学习SEFC BOOK III Lesson 85时,临近结束可以让学生们模仿课文描述一下自己熟悉的小动物;在学习My teacher时,让学生最后写一下自己的老师;学习有关旅游的文章时,让学生写一下自己去过的名胜古迹。这样,学生通过运用巩固了知识,提高了兴趣,学习效果达到了更高的档次。

  古人认为写文章应有好的结尾,所谓:"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同样,一节课有了好的结尾,往往能使人眼前一亮,起到画龙点睛甚至化平庸为神奇的作用。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课虽尽则意未绝的效果。如果每节课都使学生带着对英语学习的乐趣和对知识的渴望而结束,那么,我们的课堂教学效果自然会令人满意。

  (文/于雷;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