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高中英语听力技巧点拔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高中英语听力技巧点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0  英语辅导报

  随着"3+X"考试的推广,听力的考查成了高考英语科的重要部分,而听力对普通学生来说是一大薄弱环节。由此可见,听力教学与训练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有实效地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便成了高中英语教师探讨和研究的课题。笔者就中学英语听力技巧作了些初步探讨。

  一、加强学生兴趣培养,做好听的心理准备

  培养学生听的兴趣对听力教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能使学生对听力感兴趣的话,他们会对教学活动。内容。方式和方法产生积极的情绪,他们的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等能力就会加强,学习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便会成为自觉的活动,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听力的目的。要做好这个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上听力课时的心理状态。一般说来,学生在上听力课时有两种不正确的心态:第一种存在于听力水平较好的学生中,有的学生对自己的水平表现得过于自信,在听较简单的内容时,经常掉以轻心,因粗心而失分比较严重;而在听较难的材料时又显得异常地焦躁不安,尤其是在没听懂一两个单词或句子之后,便无心再听其它内容。所以此类学生在实际考试中,分数往往低于听力不及自己的同学。第二种心态存在于听力水平较差的学生中。他们在听力课中通常是愁容满面,不知所措,他们缺乏信心,总觉得听力很难,以致于在听之前就把自己放在一个很被动。很消极的位置上。所以在听的过程中难以进入角色,一听就怕,越怕越听不懂,久而久之,造成了一种听而生畏的心理。对这两种情况,教师应区别对待。对待前一种学生,主要应持批评的态度,要求他们在听的过程中戒骄戒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对待后者,教师应多加鼓励,听的过程是一个从听不懂到听得懂。从听懂甚少到听懂较多的过程,听者要有耐心。有恒心。尤其是起点较低的同学,要多鼓励他们努力去听。去多听。兴趣在逐步听懂的情况下得到提高,从而能够去接受它。

  二、材料和选择

  教师在为学生选择听力材料时,要注意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选择难易程度适中的语言材料,训练时应有所侧重地精心选择材料。选择时可以从短句到长句,从句子到短文,从短文到临场对话,逐步深入。要结合新材料的特点,选择语言规范。交流性强的材料,培养学生在真实语境中的应变能力。还要选择接近教材内容的有关英美文化。风俗习惯的材料,适当拓宽题材的范围,适当提高听力材料的难度。

  三、设计科学的训练方法

  1.利用好课前几分钟

  课前5分钟进行听力训练省时高效,因为这个时候学生注意力集中,兴趣浓,训练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可让学生进行即兴演讲。复述故事。提出建议。甚至是唱一支简单的英文歌曲。教师可根据一名学生所讲述或表演的内容提一些问题,这样可使学生在听讲时全神贯注。集中精力,从而提高听力水平。

  2.精听和泛听相结合

  在精听时,可让学生边听边复述所听的内容,听说结合。因为从心理的角度讲,口语活动往往能形成一个平等的信息交换过程,心理负担较小,学生能够轻松地听。在精听时,还可采用静听方式:①静听录音。②边听边记要点。③校对答案。④重放录音材料。听说结合和静听各有优点,能满足不同学生的训练需要。

  在泛听训练中,尽可能多地让学生接触各种不同的听力材料,可难可易。使学生熟悉各种语境,从而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感知能力。

  3.注意劳逸结合

  一堂听力课45分钟,如果让学生从头至尾听下来,学生会非常疲劳,当然效果不好,所以上听力课时要注意更换听的内容。改变听的形式,做到劳逸结合。比如听的过程中可穿插听一些幽默故事。笑话。歌曲等,这样就使学生的大脑有调整与休息的机会。集中注意力。提高听的质量。

  四、解题技巧的点拨

  1.预读题目及选项内容

  在听材料前,学生应抓紧时间,快速浏览题目及选项,捕捉一切可以从题目及选项上获得的信息,同时预测内容,打有准备之仗。

  2.边听边记,强化记忆

  听录音时要养成记录的习惯,尤其是对一些数字。人名。地点的摘记,因为这些内容容易过耳就忘。另外,记的时候要学会找窍门,比如说数字可用阿拉伯数字记。地名。人名可记下个别字母作提示。

  3.善于总结规律

  ①熟记一些特殊词语的意思。英语中有一类词本身就代表一定的数字,比如half,dozen,score,fortnight,a quarter of等,这些词语经常出现在题中而且决定答案,所以必须熟记。如:

  W:I bought three dozen eggs this morning.

  M: But there were one dozen left at home.

  Q: Now, how many eggs do they have altogether。

  ②熟悉有关数字的提问。在听力测试中,关于数字的提问经常涉及到时间。价格等判断。

  A、关于时间

  要熟悉时间的表达方式。比如8:45可以说成"eight forty-five, a quarter to nine, forty-five past eight."关于时间的简单计算也要熟悉。如:

  W: The movie starts at eight.

  M: Then we have an hour to get there.

  Q: What time is it now。

  B、关于价格计算

  听这一类题,一定要听清楚问题,然后找出题目中几个数字之间的关系,从而很快得到答案。如:

  W: I'd like to buy this dress. It costs 28 dollars,but I have only 15 dollars.

  M: I can lend you some money.

  Q: How much does the woman need to borrow from the man。

  ③习惯英。美语音及拼法的差异。近两年高考英语试题运用了美式拼写,学生的听力训练材料中也出现了相当多的美音。所以作为教师,除了让学生读准。记准英式发音和拼法外,也应适当地让他们掌握英。美音的差别,一些词的拼法判别以及常用词的美式发音,如:neither

  /`ni: /,/either/`i: /等。

  其实听力的培养并不难,只要师生都树立信心,尽可能多地抓住实践的机会,坚持不懈地进行大量反复练习,定会不断地提高听力水平。

  (文/邹勇强;《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