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三英语自主性学习研究--考练、道析、评价研究

高三英语自主性学习研究--考练、道析、评价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1  英语辅导报

  自主学习是提高课堂效率的需要,课内外英语学习的过程是提高课堂效率的保证。学生应该确立"自己是学习负责人"的观念,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取得最大程度的输入和内化。

  在高三英语教学实践中,为寻求一种教学效率最优化的考练评析教学模式,旨在引导鼓励学生发扬自主性学习研究的精神,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归纳整理知识的能力及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考练问题的能力,笔者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提出关于考练评析课的自主性教学策略,训练学生自主学习的技能。

  一、教学思路:考练--导析--评价

  高三英语的一轮复习常常与高三册的新授教学相结合,重在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构建完善知识结构,娴熟语言技能,而二轮复习则重在考练。导析。综合。提高。

  考练是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收集反馈信息的必要手段,也是我们指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训练解题技巧。提高应试水平的必由之路。

  导析是引导学生发现错误。认识错误,并进行错误分析。考点归纳,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的过程。

  评价是培养学生自我评估。自我监控的能力,同时开展学生间的相互评价活动,训练学生评价学习成果的能力,促使团队协作精神的形成。

  通常考练在前(在课前完成),考练评析课上,教师根据考练评卷中得到的反馈信息,选定要评讲的试题,作为评讲目标,通过错题分析(含出错原因。找出答题依据),调整。限制。更改题干或选项,达到一题多解多用的目的,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某一考点问题调动学生的知识储备,多路思考,解决实际问题。

  二、具体操作

  1.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

  A.单项填空考练例析

  [例1] As she ________ the newspaper, Granny ________asleep. (NMET 1995)

  A. read, was falling

  B. was reading, fell

  C. was reading, was falling

  D. read, fell

  [析]答案为B。该题情景Granny在看报的时候睡着了,fell asleep "睡着"为过去的动作或状态,而was reading the newspaper "正在看报"为过去正在进行的动作或行为,此题的考点为考查一般过去时与过去进行时的区别。若不看清该题情景,弄清两种动词时态的区别,我们常常会答错。As和动词时态的"过去范畴",可作为答题依据。此题题干若改成Yesterday afternoon Granny read the newspaper first, and then she fell asleep.那我们亦可选D项。

  [例2] Rainforests ________ and burned at such a speed that they will disappear from the earth in the near future. (2002春上海)

  A. cut B. are being cut C. had been cut D. are cut

  [析]答案为B。at such a speed that为题眼,提示我们动词形式应用现在进行时的被动式,such…that结构后面的that clause为结果状语从句。

  归纳:可以表示结果的结构: so...that, such...that, too...to, be...enough to do sth.

  导析步骤:错题分析--提炼归纳--规律运用

  ∣∣∣

  出错原因考点归纳点拨要点

  答题依据板块再现指导运用

  此导析的过程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学习的过程,学生自己能做到的。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老师决不越俎代庖;知识板块再现的过程就是知识构建。不断完善。滚动提高的过程;规律点津的目的就是指导学生如何正确对待学习过程中的语言错误问题,教师可以将宏观层面的方法介绍给学生,辅以一些微观层面的实例说明,提示运用中要注意的问题,学生常常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愉悦感,享受着成就感,如沐春风。

  B.完形填空考练例析(略)

  教者在引导学生评析此类试题时,可先布置讲评目标,让学生分组讨论或单个自主研究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再一起来评析问题,求得统一和提高,让自主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发挥作用。

  导析步骤:完形填空是阅读与知识运用的综合考查的题型,因此答题步骤应从把握残缺短文大意与空格选项确定两方面综合考虑。步骤如下:

  布置评讲目标--要旨大意简述(main idea)--分析设题角度(上下文。词语搭配。语法结构)--出错原因分析--强化提示要点

  (文/吴鹏里;《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