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学参考:如何上高三英语讲评课效果好

高中教学参考:如何上高三英语讲评课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02  英语辅导报

  高三教师在高考备考复习过程中,会有很多讲评课,教师作为备考的主导者。引路人,能不能上好讲评课将直接影响备考质量,不少高三教师在备考中都在思考和探索这个问题。那么,如何上高三英语讲评课才能效果好呢。

  首先,师生双方都要重视讲评课。教者、学者的态度是上好讲评课的先决条件。不能否认,有些教师认为讲评课可有可无,课堂上流于形式,答案一对了之,随便选几个题目来讲讲,课堂环节散漫松垮,这样就起不到讲评课应有的作用;而同时,有些学生也是持同样态度,认为都已经考过了,答案也知道了,评不评讲都无所谓,以后注意点就行了,有了这种态度,上课就难以留心,效果差,以后就一错再错。有了心理重视,还必须做好以下操作:

  一、讲评前要备课充分,既备学生,又备试卷内容。

  1.备学生的意思是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目的地进行讲评。要分析学生的得分。失分情况,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及解题技能存在什么缺陷,这些缺陷的出现一方面暴露了学生本人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的不足和解题能力的低下,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改变、完善和提升。另一方面,教师也可检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有哪些地方处理不当,从而修正完善,精益求精。

  2.备试卷内容。本卷考查了学生哪些知识点,考查重点是什么,难点又是什么,总体难度怎样,教师要心中了然,一一做好记录并详细给学生分析。

  二、讲评时,要详略得当。有的放矢。

  根据讲评前对试卷考点和学生答题的情况分析,在讲评中要做到心中有数,针对重要的知识点和学生答对率低的考点进行讲解,力求透彻,同时要配以相当量的练习加以拓宽。深化。切忌面面俱到,蜻蜓点水,盲目。随意地评讲。

  三、师生互动,密切配合。

  师生互动,有二层意思,一层是学生自评。在考完一份试卷后,不要急于评讲,过了1-2天后再评讲。而在这段时间内,让学生进行自评。教师可在以下方面引导学生学会自评:①看自己整份试卷各题型(包括听力。单选。完形。阅读。改错。书面表达)的得分情况,哪部分做得好,哪部分做得不够,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今后加强。②分析各题型的失分情况,看自己是在基础知识部分失分,还是因解题技巧。解题能力不够而失分;有哪些是粗心大意造成失分,有哪些确实是因语言知识。能力技巧存在缺陷而失分,并做好记录,以备日后借鉴和提醒。③做好错题。技巧题档案。把自己常错的题专门收录在一个本子上,经常复现,避免一错再错;把一些以前没见过的。有一定技巧性的题也收集下来,经常翻动,不断思考,久而久之,就会打开思路,灵活解题。师生互动的另一层意思是,在45分钟的课堂活动中,教师不要只做演说家,一说到底。要科学地分配好时间,在进行必要的讲解和拓展后,把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讨论,复习当堂课的内容,并趁机解决个别学生还存在的问题。这样真正做到点。面结合,师生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四、讲评时要知识。能力并重。

  1.讲评时不要只顾讲解语言知识,忽视解题技巧的培养。有些教师在讲评试卷时,只重视对语言基础知识的输入和讲解,盯着试卷中出现的几个知识点一讲就是一节课,学生记录了很多,也背下了很多,但到考试时就束手无策,望题兴叹。这些教师重视了知识固然重要,但技能也同等重要。近年来的高考,已经从传统的纯语法。纯知识考查转向对考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命题者设置了近乎真实的语言环境,考生如果死抠语法。词法知识,势必一看就会,一做就错。在讲评时,教师要针对各种不同的题型,引导学生正确的解题思路,培养学生快速。准确的解题技巧,如单选题的解题技巧,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引导:①避免从母语入题;②避免定势思维;③留意标点;④重视句法结构;⑤善于提取有效信息,并配以相应的练习,以深化。熟练各种解题技巧。

  五、做好错题。好题档案

  讲评完毕后,教师要做好评后工作,不要一评了之,不但要求学生做好档案,自己也应该把学生的主要错误收集成册,形成错题档案,在日后适当的时间拿出来重考,可以用原题,也可以变形、改编。以此加深学生印象,达到最终掌握的目的。同时还要做个有心人,把一些技巧题收集起来,不断复现,旨在训练学生的解题技巧和灵活性。

  以上从评前。评中及评后和师生态度。师生互动等方面谈了本人如何上好讲评课的点滴体会,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共同探讨、提高讲评课的质量。

  (文/李秀英;《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