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快速阅读内涵属性在高考阅读中的应用

快速阅读内涵属性在高考阅读中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16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高考阅读理解已成为高考中的重点和难点,其难度和篇幅都在不断加大。这就需要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既迅速而又准确地完成阅读任务。如果采用传统阅读方法,通过学习词汇和进行语法分析来学习阅读是收不到预期效果的,只有通过学习阅读技巧,才能达到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提高阅读速度的目的,因此快速阅读技巧就显得更有必要性了。

  所谓快速阅读就是利用视觉运动的规律,通过一定的方法训练,在较短的时间里阅读大量的书报资料的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快速阅读这一概念的内涵应由以下几个属性构成:

  一、阅读文字材料的快速性。

  要做到快速。阅读文字材料,就要训练眼肌能,使眼肌能运用灵活自如,进而达到视角、视幅、视停、视移等视觉最佳状态。训练方法有:1。按手指法(即目光随着手指左右,上下移动,头不要摇动);2。图谱法(如点、圆、抛物线等图形目光沿着图形而快速移动);3。词谱法。4。投影仪。

  以上训练方法都是快速阅读能力的基本训练。当眼肌能训练适应之后,可采用快速阅读初级方法之一:跳读法(眼光从一个"字群"跳到另一个"字群"进行阅读)。当跳读练习熟练之后,可进行练习扩大视力跳读文字的单位面积的训练。(有人称之为"Chunk")。以后逐渐加宽视区范围,延长目光移视长度,这样就能缩短凝视时间,达到快速阅读的目的。

  二、阅读文字材料的无声性。

  速度关键在于"无声"训练,在阅读速度上,无声要比有声快。快速阅读信息变换方式为:书面信息>眼扫描信息>大脑记忆中枢信息。因此我们应用特殊的方法和手段清除读音和心音,特殊手段就是用自身单声调鼻音,单声调心声或外界背景音乐抵消并清除读音和心音的手段,对特殊顽固的不发音不能阅读的学生,还可利用一套自创歌曲,边唱边读,最后达到无音阅读。

  三、阅读方法的科学性。

  阅读时,必须通过直觉、联想、想像、逻辑分析和综合判断等一系列思维活动,才能把顺次进入视觉的一连串文字信号转换成概念和思想,完成阅读过程,要完成其过程必须进行科学阅读,进行科学阅读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自信心。只要坚信我们能成功,通过长期苦练一定会实现阅读能力的提高。

  2.集中注意力。因为快速阅读过程中要求快速记忆,还要求理解,这是一个高难度的思维活动,没有集中注意力是很难保证"连续"的完成。

  3.快速理解/快速阅读的催化剂(Catalyst)。理解包括直接理解和间接理解,快速阅读用的是中间理解法(包括推断法)。由于每个人在阅读前已经具有一定的语言前结构知识,因而都具有一定的推断能力。并且知识积累越多,知识面越广,理解能力越强,推断能力才能越高。如:由于我们有了构词的知识就会推断为:smog是smoke和fog,infotainment是information和entertainment拼缀而成。

  4.抓住关键语句。关键语句是连接上下文的纽带。快速阅读时只注意瞬时关键词,其它便迎刃而解。抓住了关键句子也就找出了主题句,通过识别主题句,可以快速准确地抓住文章中各个段落的主要思想,也就弄懂了各段的大意,那么全篇文章的中心也就把握了。

  (文/史新岗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