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about 和 on 做“关于”解能互换吗

教学参考:about 和 on 做“关于”解能互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15  英语辅导报

  笔者在一次讲公开课中,发现一位教师在向学生解释Excuse me, have you got any books about the moon and stars。这句话时,指出句中的about作"关于"解,可以用on来替换。课后,我同这位教师进行了磋商,分述如下,供大家参考。

  about和on虽然词义相同,但不能随意互换,因为它们各有自己的使用范围。

  当涉及非科学性、非严肃性的问题时,一般使用about。如句中使用about,说明借书人(一个初中生)并不是要借研究月亮和星星的科学著作,而是借阅介绍月亮和星星的科普读物。可见,这里不能用on来替换。

  在涉及科学性或严肃性的问题时,通常使用on。具体地说,当涉及演讲。报告。讲课。写作这些有准备,专业性比较强的正式语言交流时,要使用on。例如: The teacher gave us a talk on modern art.老师就现代艺术给我们做了一次演讲。

  请注意下列各句about与on的用法区别:

  1. These songs were about country life, the seasons, animals and plants, and about love and sadness in people's lives.歌词内容是有关乡村生活。四季。动植物以及人们生活中的爱情和忧伤。

  2. I haven't decided. There's a talk on cancer that might be quite interesting, so perhaps I'll go to that.我还没有决定,有个关于癌症的报告可能很有意思,也许我会去听听。

  3. I want a book on radios.我想要一本有关无线电的书。

  4. Have you any ideas on the sub ject。关于这个主题你有什么意见吗。

  5. A library contains books on many different subjects..图书馆里有许多涉及不同领域的书。

  (文/丁元明张春廷;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