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2003年大连市重考英语书面表达评析

教学参考:2003年大连市重考英语书面表达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5 13:15  英语辅导报

  中考发榜过后,听到一些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在议论:今年英语的作文题不算难,可是得高分并不容易。

  其实英语试题中的"作文"指的是书面表达。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作文,因为它不需要学生自己立意进行写作,一般是根据所给的汉语提示,按照要求有条件地写几句语句通顺。语义连贯的英文话语。

  今年中考试题中的英语书面表达改变了以往给考生过细的内容提示的做法,只给学生以简明的写作倾向提示。考题以给美国笔友写信介绍自己的爱好以及与之相关的故事为形式,要求考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90词左右的英语短文。这是对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即书面表达能力的全面考查。考题在设计上不见了以往千人一面的共性要求,也没有以往僵死的内容限制,既可以写集邮一类的业余爱好,也可以写生活中其他方面的事情。这就给考生创造了一个可以充分自由发挥的余地和进行自由表达自我的真实写作空间。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具体实际,向笔友诉说自己的爱好,叙述自己的故事,使每个考生都感到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发挥的余地、有展示的舞台、有拓展的空间。这样的题目调动了学生的真情实感,写出了鲜活的个性,体现了语言能力的层次。

  在阅卷过程中,我们发现今年的考生把英语短文写活了。他们打开记忆的闸门,挖掘身边的故事,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多视角、多切入点地描述自己的爱好与故事、有写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的;有写游泳、滑冰、登山的;有描述自己学琴经历的;有倾诉绘画爱好的;有介绍自己是音乐发烧友、影迷、歌迷的;有写自己是"网虫"的;还有写集邮、阅读乐趣的……

  什么样的书面表达才算是好的文章呢?也就是说,考生写什么样的英语短文才能得高分呢?

  首先是主题的鲜明性。考题设计的是写一封信来向笔友介绍自己的爱好及与之相关的故事,而且要求只选其中的一个爱好来写。但有的考生把试题所罗列的各种爱好统统搬出,只能是个"兴趣广泛的杂家",却看不出"其爱有多深",更难见到其爱好背后的故事。主题不鲜明是不可能得高分的。

  其次是语言的得体性和语义的连贯性。语言得体便是所描述的内容贴切。恰当,所用的词语清楚。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爱好和相关的故事,真实可信。所使用的语言表达方式恰到好处地达到了交流目的。语言合乎地道的英语表达习惯。语义连贯指的是所表达的内容符合逻辑,语言叙述层次结构清晰。因此语言的得体性和语义的连贯性是好的书面表达的重要标准。

  语言的准确性是好的书面表达的重要方面。无论是词法、句法还是语法都应准确无误。时态要正确,语态要恰当,句子结构要有层次。对初中生来说,复杂句子及较为复杂的词语要有一定的数量,同时词语的拼写和标点也要准确,书写不能影响交流。

  但从一些试卷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考生的语言基础不扎实,词性不分,时态不分,名词单复数形式不分。汉语式的思维影响着考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譬如: I can't without it, My hobby is many.等等。

  试卷中还暴露了一种现象,一部分考生只会将课文中的语言搬到考卷上,课本中的原文写潜水、游泳、看书、喜爱宠物等原封不动地默写到试卷上,不能将自己所学的语言放在较为真实的情境中运用。这反映了教学中存在的致命缺陷:语言知识与语言运用的脱节。

  另外,一些考生的短文内容虚构、不真实。很多学生写自己在钢琴、唱歌、绘画、电脑等比赛中均获得第一名。怎么可能有如此众多的孩子在市级的比赛中都获得第一名呢。这种虚假的文风也许暴露了教育更深层的问题。

  英语的书面表达题给我们今后的初中教学以启示:语言是需要积累的,没有平时的日积月累,不可能有试卷上准确的词语表达,恰当的句子结构;不注重平时的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语言学习,就只能写出一些支离破碎。难懂其意的生涩语句。

  语言更是需要运用的。语言知识的学习目的在于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在于与人进行各种形式的有效交流。英语学习不应是僵化的、机械的单词和语法学习,而应是在语言知识积累基础上的语言运用。学生应通过充分的语言体验和实践,充分理解和感悟语言的本质,进而形成语言的综合能力,使英语的学习过程真正成为英语语言的体验过程、实践过程和运用过程。

  (文/张文科李英;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